总是在人间寻找

 

 

 

文/晨远

 

 

 

大凡人在施与受之间总是喜欢受。既使是施,往往亦期待着回报。如若施与受不均,我们就会生不平的感觉。于是就有了虚伪的人情往来。

总是在寻找人间可有只施不受的那一份美丽的情感。也许在热恋的情人中吧。恋人总是说,我好爱你,我可以为你去死。多令人感动!然接下来的却是,你也爱我吗?原来爱人的施欲换回被爱的受。看见过这么一对恋人朋友分手了,女的愤愤地说,不甘心的是我付出这许多年的青春,到头来却什么也没得到。

总是在寻找人间可有只施不受的那一份美丽的情感。也许在患难与共的夫妻中吧。可当共同生活了几年、十几年,甚或几十年的夫妻在那么一天各走各的路时,我们听到的总是,这许多年我为你,为这个家,为孩子付出了那么多,可我得到了什么呢?有位朋友,在经过几年吵吵闹闹的夫妻生活后,女方提出离婚。作为朋友,我劝男方,怎么说也是夫妻一场,且女方患有精神病,就给她一些钱以解生活之难吧。谁知他听了,眼一瞪,大声驳斥我,为什么我要给她钱?我给她的已经够多了;没有我,她能出国吗?没有我,她能拿到绿卡吗?我给她钱?我还不如把钱寄给我妈,也算尽了一点孝心!呜呼,我无言以对!上帝赋于人类的最亲密的夫妻关系,却被我们放上了天平的两端,终日里算计着我付出多少,得到的回报又是多少。

总是在寻找人间可有只施不受的那一份美丽的情感。也许母爱吧,千古传颂的母爱。母性的光辉不知感动过多少人,又有多少女子因为做了母亲而变得伟大。母爱是无私的,真的,每个人都这么说,每首歌都这么唱。可我怎么还是听到母亲的教导,孩子呀,妈不图别的,就指望你长大了有出息,出人头地,妈的脸上也就有了光彩。我还听到母亲的失望,我辛辛苦苦把你养到这么大,现在你翅膀硬了,可以自己飞了,倒不听妈的话了。我还是听到母亲的哀叹,他们是我一把屎一把尿拖大的,指望的就是老来有个靠,却没想到,我老了,却靠不到他们了,真是作孽呀。

总是在寻找人间可有只施不受的那一份美丽的情感。透过施的背后却总是看到受的贪婪。朋友结婚我曾送了多少礼,如今我生孩子,她该还我些什么吧。老婆,我在外打拚赚钱养家,你总得把家弄好;这点要求不过份,对不对?孩子,爸爸、妈妈把你拉扯大多辛苦,爸妈也不指望你别的,就盼着你有出息,我们将来也有个依靠。

总是在寻找人间可有只施不受的那一份美丽的情感。现实社会充斥着商品化的交易,人的心灵终是被这社会给玷污了。我们整日里盘算的就是我付出多少,而我又得到了多少;金钱上的,物质上的,感情上的。挂嘴上最多的就是这件事我赚了,那件事我亏了。

总是在寻找人间可有只施不受的那一份美丽的情感。终于在那一天我听到了:“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约翰福音》3:16-17)主耶稣的血洗净了我的罪,为我们的永生,他被钉十字架上。何等的大爱,我们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总是在寻找人间可有只施不受的那一份美丽的情感。失望过,痛苦过,悲哀过。如今我充满喜乐,因为我接受了主耶稣施于我永生的大爱。我找寻,今我终寻着。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