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前的故事——观卡通片《圣诞节前的梦魇》

 

 

 

文/刘同苏

 

 

 

鬼王住在万圣节世界。那世界座落在宇宙阴暗的角落。在万圣节世界,没有光明、没有生气、也没有感情。天是铅灰色的,如同铁板一样的沉重。地也是铅灰色的,如同铁板一样冰冷。全地一片黑暗,唯有鬼火在闪着幽幽的磷光。没有生气的滋润,地上寸草不生。树木也枯萎着,裸露着光秃平皮的躯干。没有情感的流动,空气也都凝结,如冰如石。在这幽暗寒冷的世界之隅,鬼王忽然感到一种无名的烦恼。这无名的烦恼在心底搅动着,使鬼王焦躁不安。被烦恼搅扰的鬼王不得不深夜独自出行,以排遣这来自心底的烦恼。

无意中,鬼王闯入了另一个世界,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晶莹的雪铺满了大地,白色的雪地反映着祥和的灯光。夜空中回荡着儿童们的欢笑声,壁炉中的火在悄悄地传送着温暖,炉边有老婆婆用慢声细语向沙发上的孩童述说节日的故事。散发着木叶清香的圣诞树下发出情人的吻声,融融的灯光透射着爱侣拥抱的甜蜜。飞驰而过的火车留下快乐的笑语和兴奋的叫声。儿童们投掷的雪球和他们奔跑的足迹掩没在静静飘落的雪下,只有长着葫萝卜鼻子的雪人独立在寂静的雪原上。这里是圣诞节世界。鬼王被圣诞节世界所打动,心的深处翻涌着无以名状的情感和激动。

圣诞节世界在感动着鬼王,而鬼王却不知他为什么被这个世界所感动。于是,鬼王仔细地研究了圣诞节世界的一切物品,小心地采取了有关圣诞节的一切样本。鬼王回到万圣节世界,命令群鬼按照样本仿制圣诞节的物品。每一件物品都有详细的图纸和精密的工序。每一件物品都要制造得同圣诞节世界中的物品一模一样。

圣诞节到了,所有仿造的物品都制造完毕。鬼王要把他自己的世界化为圣诞世界。然而,鬼王的圣诞节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恶梦。那些严格按照圣诞节物品仿制的东西忽然化为鬼魅、死尸、怪物、毒蛇。鬼王在万圣节世界创造圣诞节的尝试完全破产了。

为什么鬼王的尝试会破产呢?是他的图纸不够详细?或是他的工艺不够精密?不,全都不是。鬼王尝试的破产是因为在他的整个尝试中缺少一样东西。只要缺少这样东西,圣诞节就无法出现。只要缺少这样东西,圣诞节的物品都会失去圣诞节的意义。这样东西就是爱。爱就是鬼王在圣诞节世界所体验到却无法理解的感情。鬼王将与圣诞节有关的物品都带回了万圣节世界,但他却不能把他所无法理解的爱带回万圣节世界。而没有爱,无论用百万件、千万件物品,也无法创造出一个圣诞节,因为爱是圣诞节的精髓,爱是圣诞节的灵魂。

今天,举世欢庆圣诞,但世间又有几人还会认真思考和体会那神圣的诞生呢?一千九百九十八年前,耶稣基督降生在这个世界上。这诞生意味着至善的上帝自愿进入这个罪恶的世界,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将对世人的爱印在十字架上。“上帝就是爱”(《约翰一书》4:16)。为了世人,无限自甘被有限束缚,永恒情愿被死亡笼罩。这就是至爱,纯爱。世间还有什么东西能超越这爱呢?当我们的感官在尽情享受火鸡的可口,杉树的清香,礼品的欣喜,彩灯的悦目,我们是否记得圣诞的主角?那于斯日诞生的纯爱化身--耶稣基督?

 

作者来自北京,曾就读于美国耶鲁大学,现在美国康州牧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