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断想

 

 

 

文/晨远

 

 

 

趁着暑假,一家回大陆。先去北京玩了一星期,再回老家上海。坐了不少飞机,进出几次海关,看到中国和美国的海关,看人待人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

都说回国最怕的就是进出中国的海关。想不出为什么,海关的工作人员对外国人的态度最好,其次是台胞、港胞和海外侨胞,对我们这些持大陆护照的态度就很恶劣了。和回过国的朋友们谈中国海关,朋友们都有同感。更有朋友说,就是拿大陆护照的也分档次,对你们拿绿卡的态度绝对算可以的,接下来就是因公出国,因商出国的。我们这些拿着因私护照出去读书或探亲的,在他们的眼里就是最下等的。如果是只给你看白眼而没有藉机奚落你几句,那就是大幸了。常去大陆的朋友还泄露一“密招”:在海关最好不要讲中文,要装得中文听都听不懂,保证那些海关先生小姐对你的态度大大转变。是不是这样,我没有试过,终不愿意在自己的祖国说非母语。不过在机场看海关小姐的脸色那倒是绝对的,出入一次关受一次气也是逃不了的。

在美国入关就不一样了。美国人绝对是自己人高人一等。还没进关,就可以看到“美国公民入关处”的牌子高高挂在头顶。借着绿卡的光,我们也得以从美国公民入关处入关。那海关人员对你又是“哈啰”,又是“你好吗”的打招呼。如果你申明没带任何禁止入关的东西,你鲜见他们会打开美国公民的箱子检查。而对外国人就不一样了。虽然和中国海关人员比起来,他们的态度要客气得多,但那神气,那态度,绝对的就是你们外国人在我们美国人之下。

人原本是分三六九等的,只是中国人视外国人比自己的同胞更高一等,而美国人怎么看都是自己最尊贵罢了。

带孩子去上海动物园玩,公园里有车可送游客去一个个景点。车前窗上明明白白写着,整个公园五个景点五元,一个景点一元。我们在天鹅湖上了车,说好了去下个景点狮虎山。车子刚启动,司机就收每人二元。我指着那字问他不是一站收一元吗,怎么要收二元?他答,那字是公园写的,又不是他写的,他就收二元。我则觉好奇,既然他的车和公园的不一样,那为什么不把上面的字给擦了?那人竟不耐烦了:“你坐得起吗?坐不起的话就不要坐。”我自然不让他:“坐得起也好,坐不起也罢,现在是我付钱坐车,你只开车服务。”那人被激怒了:“你以为我穷吗?我赚的钱你数得过来吗?”我竟是寸步不让:“你讲话得兜着点下巴,我赚的钱恐怕你都不认识。”呜呼,我到底被自己说出口的话给吓着了,原来在我们的心里自觉不自觉都有着一杆标尺,服务于人的就卑贱一点,受人服务的就高贵一点,钱赚得多自然就尊贵--在这笑贫不笑娼的社会。赚了美金怎么就会觉得比别人更优秀了呢?哀哉,我终是在这世俗社会生存的,又有何能比别人更脱俗呢?

社会本就不平等,于是人也就有了高贵卑贱之分。不仅有贵族贫民之分,就是贵族还有公侯子伯之分。回上海见到许多老同学,送上的名片都带着头衔:经理,主任,董事长……有一同学开了一家小烟杂店,名片上印的是某百货商场老板。“不这样在外面就吃不开,做生意的怎么可以在外面一点关系都没有呢?”同学带着几分自嘲对我解释。每回和亲友、同学出去吃饭,带着大哥大的一定会把手机拿出来放在桌子上。我最后总算明白了,原来这也象征着一种身份。

眼前浮现的是这样一幅景象:一个大雪飞纷的冬天,有个婴孩出生在伯利恒的一个马槽。又看见一个年轻人,穿着布衣,吃着粗粮,终日里行走在人群中传福音,行着让瞎子见光,瘸子行走,死人复活的奇迹。我还看见,他背着沉重的十字架,无罪却被钉在十字架上,如此卑微。可我又明明白白看到,三天后他死而复活,天际传来令人震撼的圣音:“他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我到底是迷失于尊贵与卑贱的迷宫中了。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