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坐爱枫林晚

 

 

 

 

文/应广

 

 

 

俄亥俄州(美国)的阳光着实可贵。早上翻开报纸,瞥一眼右上角的天气预报,最熟悉的词是“Mostly Cloudy(多云)”。

所以,住在俄州小城阿森斯(Athens)的人格外珍惜阳光。无论是春日的草坪,夏日的湖边,秋日的原野,还是冬日雪后的黄昏,只要阳光灿烂的地方,便有人不懈地追随它,享受它。

上帝是公平的。生活在小城的每一个人,每天都能感受到上帝丰富的恩赐。

去年秋季的一个下午,我驱车沿豪京河畔的自行车道尽情地狂奔。不知过了多少英哩,随着肢体中的蛮力被消耗掉,头脑中世俗的烦恼也逐渐消散。我放慢速度,望一望天空悠闲的白云和河中静静的流水,任车子漫无边际地游荡。

这俄亥俄的东南一带,山连着山,水连着水,树连着树。山上居多的是橡树和枫树,郁郁葱葱,形态各异。深秋的枫叶染红了山野,又随风飘落,在路面上满铺了一层,车行山间如穿过红色的云霞。车轮辗过树叶的沙沙声应和着林中鸟雀的歌唱。鸟雀之中,我只识啄木鸟和乌鸦。好多叫不出名的鸟儿,色彩各异,嘻闹在枝头、路面,人来不惊。松鼠拖着长尾巴在枝叉上跳上跳下,忙碌着采集野果、松子。见我在树下经过,松鼠停止跳跃,前爪捧着松子,一边在嘴里咀嚼着,一边睁着圆眼睛瞧。山间偶有几户人家,将马儿放在田野里,任其觅食。黄昏将近,车子行过一架木桥,我终于“停车坐爱枫林晚”,将自行车靠在路边,倚着桥栏,沉迷在野林秋色里,心中赞叹不已,联想浮翩。

我所住的小城阿森斯自1797年建城,距今整整二百年。哥伦布于十五世纪末发现美洲大陆,距今大约五百年。但不知这山,这河,这林木,已存在了多少年?这鸟雀、松鼠,已在这里生活了多少代?神造万物,并把他忠实的子民带领到北美洲,今天又让各国学子在这里求知。中国人说:“地灵人杰”,一日不长进,何颜对天父?

如此景致,在中国历史上也曾随处可见。只因人口膨胀,又兼国人道德沦丧,多少上帝完美的创造被破坏殆尽?古人见“枯藤老树”、“小桥流水”,“古道西风”,顿生“断肠”的悲秋情怀,而今国人竟再难见到这景致,岂不更可悲?神啊,求你怜悯中国人。我心中感伤,缓缓驱车踏上归途。

冬日的清晨,教堂塔顶的时钟指向六点三十分,天空中的启明星宣告着一天的开始。我沿河边跑步,一边是静谧的睡梦中的小城,另一边是永不止息的豪京河和起伏的山峦。厚厚的积雪将大地上的一切笼罩在圣洁的白色里。河面上水气蒸腾,飘散高空,与白云相接。前方高架桥的轮廓在晨曦寒星的背景中突现,桥上灯光闪闪,桥下河水潺潺。河里一群加拿大野鹅被脚步声惊起,发出一阵清脆的鸣叫,直飞蓝天。晨星渐淡,霞光升起。当我跑完步再次出门走向校园时,一轮红日已经跃出,天地间再次充满了神的大光。

亲爱的天父,求你用你的手不断抚过小城,将宁静和安详永远赐于她。更让爱心和智慧充满这里的每一个人。并通过各国学子,把你的爱带到地球每一个角落,以你的光照亮世界。

 

作者来自中国山东,现为美国俄亥俄大学病毒学博士研究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