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游子吟》——向里程先生请教

 
 
 
文/方同周
 
 
 
我暂时还不是基督徒。到美国后,在业余时间里第一件事就是想找本圣经看看,去教堂听听。
初次进入华人教会,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人间尚有真情在。由此看来,神是否存在,并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混浊的世界中,如果人人都能像虔诚的基督徒那样献出一份真诚的爱,则“天下归仁矣”。
热情的教会兄弟向我推荐了两种中文读物,一是《海外校园》杂志,一是里程先生的佳作《游子吟》。这两种读物我都非常喜欢。《海外校园》所登载的文章非常感人,我感觉到作者是用心灵在写作。另一方面,我又觉得《海外校园》杂志办得非常好,很有特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民主性,即可以登载观点截然相反的文章。
《海外校园》的第21期上刊登了红叶女士的文章《幸福依靠个人奋斗》。文章的主题与基督教针锋相对。我简直不敢相信,以宣传福音为宗旨的杂志,竟然能登出这样的文章。同时,我也感到,红叶女士真不愧是一位作家,文笔犀利,使人难以招架。
定下神来,看见文章结尾后的小字,得知对该文还有回应。心想,基督徒们肯定不会放过她,要对她口诛笔伐了。出乎意料的是,回应的作者,态度极为坦诚友好。由于基督徒的宽容,使我向基督信仰又靠拢了一步。
既然《海外校园》能够刊登观点不同的文章,我也想把一些问题(包括一些较尖锐的问题)提出来,以期获得解答。看完《游子吟》以后,觉得这本书确实很精彩,有空还想细细地品味。但也有一些问题不太明白,作为在基督信仰门前徘徊的我,希望里程先生或其他教友能够耐心地为我指点迷津。
 
 

 一、关于基督教与其它宗教的关系

 
在对待其它宗教问题上,里程先生反对轻蔑、揶揄和嘲讽的态度,主张平等、尊重和相互了解,并且在实际生活中,里程先生也能与回教徒友好、坦诚地交流信仰。这种态度,我非常欣赏、赞同。作为一个基督徒,如果在其传教过程中对其它宗教采取歧视甚至辱骂的态度,则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即会丧失一部分原本愿意信的人,其中就包括我。在经受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洗礼”以后,我不想再卷入宗教斗争。中国数十年斗争的历史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有害无益。人既无力与天斗,也不能与人斗,而应妥善处理好之间的关系。
然而,如何处理好不同宗教之间的关系,则是一个非常敏感而又棘手的问题。里程先生在第三章“谁是真神”中,力求通过比较鉴别,以说明耶稣是独一真神,从而使更多的人信仰基督教。很遗憾,里程先生在这一点似乎做得不够完善。
里程先生在《游子吟》一书的第15页中描述了鬼魂附身的经历。类似鬼魂附身,以及死者亡灵借助别人的躯体向亲友传道信息的事,在中国宗教文化背景下,如佛教、民间巫术(观亡)中,出现得非常多而生动,而在基督教中并不多见。这是否意味着,除了基督教以外,还存在着其他的神、其他的灵性世界?如果是的话,这是否与里程先生在后文中提到的“耶稣是独一真神”相左?
里程先生还认为,释迦牟尼和穆罕默德都未说自己是神,因此他们都不是真神。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佛教不主张肉体成仙,只有肉身死后,灵魂成佛。因此当释迦牟尼是人的时候,不说自己是神。在小说《西游记》中可以看到,唐僧在进入西天之后,看见自己的尸体从“接引河”中飘下,这时他已经成佛了。其次,里程先生还提到,回教也是一神主义信仰,该教所信的真神是“阿拉”。如果说穆罕默德只是先知的话,那么“阿拉”能否算真神呢?这个问题里程先生回避了。
里程先生在第三章中还提到全世界信仰佛教和回教的人数,唯独没有提及信仰基督教的人数,不知是何缘故。里程先生主张,更多地去了解别的宗教,真心地尊重它们的教友,以诚恳、温柔的态度,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以促使其它宗教信徒转而跟随耶稣。这一想法应该说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宗教信仰的世界,并且很多宗教都有千年以上的历史,让其他宗教信徒自愿放弃自己原先的信仰而信奉基督教,以实现宗教的统一,这仅仅是可能性,还是必然性?实现宗教统一的难点在哪里?统一的时间预计在何时?能否从圣经本身获得答案?寻求这一问题和答案,应否是当代基督徒的一项使命?
 
 

二、关于人的永生

 
根据基督教的教义,人死后其灵魂有两个去处:一是天堂,一是地狱。
人的始祖亚当是神用泥土所造,然后神再对其鼻孔吹气,使其成为有灵的人。但此后,人的出生、繁衍,就不再是由神直接用泥土造就,而是通过人的生育而来。问题是,当新的生命在母腹中形成之后,其灵魂是否已经存在?当人死亡,灵魂进入天堂后,有无可能作为神的“天使”再度临到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如果圣经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那么神是否会通过其他途径给予人们暗示?
里程先生还提到,不信耶稣的人就要下地狱,并认为这不是神把他们推向地狱,而是他们自己要去的。其实,是神要人们下地狱,还是人们自己要下地狱,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即不信耶稣的都得下地狱。这样理解神的话也许要产生一些问题:在耶稣诞生之前,是不是所有的人都下了地狱?基督教在十九世纪才开始大规模地传入中国,那么在此之前是不是所有的炎黄子孙都下了地狱,而没有一个上天堂的?目前世界上大多人不信基督教(包括不信教的与信其他宗教的),他们真的都要进入地狱吗?我觉得神的话或许不能那么简单、直观地理解,也许另有寓意吧?
 
 

三、关于圣经与科学的关系

 
《游》书对科学与宗教关系的论述,使我感到耳目一新。里程先生用大量事实证明,圣经与科学并不对立,而是相辅相成。一方面,某些现代最新科学可以从圣经中找到依据或与圣经的描述相吻合,另一方面,人们可以从圣经中获得启发,从而获得新的科学发现或发明。我认为后者更加重要。如果人们能够通过研读圣经,与神进行心灵的沟通,获得神的启示,从而在其各自研究的科学领域,作出新的突破,造福于人类,则一方面推动了科学发展与社会进步,另一方面又会使神的精神发扬光大,使更多的人信仰基督。人类在其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方面正面临着许多棘手的问题、各种危机和困境,能否通过研读圣经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从而使人类摆脱危机和困境呢?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也许圣经本身就是科学的宝库,只有真诚信奉基督的学子,凭藉与神相通的灵感,才能获得这个宝库大门的钥匙。
 
 
四、关于圣经的预言
 
《游》书有关圣经的预言和历史考证,非常有意思。圣经对人类社会某些重大事件的准确预言,使人感到神的绝对权威性。那么,我不禁想问一下,圣经中还有哪些有待证实的预言?它对人类社会二十一世纪或今后的发展还有无预言?有无启示?我想应该有,但有待于人们对圣经所含“密码”做进一步破译。
 
作者来自四川。

《“读《游子吟》——向里程先生请教”》 有 1 条评论

  1. 祷告ys 的头像
    祷告ys

    对于第一个问题,其实基督教是有谈论鬼的,并非没有,而且还不少,比如在福音书中常常出现人被鬼附而耶稣来医治,使徒行传也有提到使徒改出人身上的鬼,至于人数,基督教人数其实是很多的,尤其相对其它的宗教而言,保守估计现在有二十亿,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是人口最多的群体;第二个问题,对于人死后在哪儿,启示录的回答是在阴间,在审判的时候先审判信主的,不知道主名的人则按照自己的良心来审判他们,欢迎有机会交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