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的种种

 
 
 
文/张修齐
 
 
 
提到静,有人说:“我很怕静!我不喜欢静!”
这是很真实的,过去对静的经历,叫现在对静却步。
但须知静的种类众多,此静不同彼静,某种静不能代表所有的静。
静可以死气沉沉,阴森恐怖。
静可以清幽、空灵。
静可以冷冰冰,叫人感到孤寂。
静可以充溢着爱意和温暖,尽在不言中,无声胜有声。
静可以很空洞、迷失。
静可以很充实、丰富。
静可以是沉寂、肃杀。
静可以是安详、平和、宁谧。
静可以是渺无生机,一片萧条,寒气迫人。
静可以是夜深人静,风平浪静,万籁俱寂。
了解静的种类可以叫我们明白,对静可怕的经验,不必叫我们对静避之则吉,原来静可以很享受、很丰富,很有吸引力,乃是宝贝、是珍品。
 
 

静不是静

 
学习进入静,第一个发现就是,人一静下来,声音反而多起来。本来听不到的冷气声、风扇声、风声、车声,更清楚的进入我们的耳朵。
不但外在的声音多起来,同时会发现里面有许多声音、思潮、情绪不断的浮现。
不要紧张,不要烦恼,发现不静,原来是静的开始。
 
 

静不是空

 
静可以说是腾空自己,放下忧虑,放下思绪,停止活动与努力。好像是空无一物,结果却是丰富的。原来在宁静中会看到本来看不到的,感受到本来感受不到的,听到平日听不到的内心声音,和主在心中深处要对我们说的话,又想到平常想不到的角度与内容。
原来静的放下,乃是预备我们领受,领受本来无法领受的种种。
 
 

如何静步?

 
第一、不出声,默默地步行。不要以为独自一人时才有机会静步。一群人也可以静步,只要大家如此协定,某段路程或时间大家不出声,就算郊游也可有这项节目,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哩!
第二、减慢速度,慢慢走,一步一步地有节奏地徐行。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天不知走多少步路,但心态不同。都市生活,哪样不是赶时间,就算不赶时间,也是用习惯了的疾步行走:“赶”字已在我们的血液中、心中无形的录音机不断播:“快点!快点!”
静步就是不再快、慢慢地,不慌不忙一步步走。起初会好不习惯啊!
第三、集中注意一样事。譬如:注意自己的一呼一吸,自己这样亲密的生命机能,却可能许久没专注留意它了。或可注意自己身体某部分的肌肉,如小腿,看一路走,一路有什么感觉。也可留意空气怎样在步行时擦过你的双手,或留意脚底的泥、的石、的路。
选定一样轻轻地留意,断断续续地留意。留意够了,可以轻轻地转变注意焦点。
静步完毕,再静片刻,写下些感受,相信你会有所发现。
 
作者现为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老师。
 
本文转载自1997年9/10月号的《校园》杂志,《校园》杂志是一份以“深思信仰,对应时代”为目的的刊物,有兴趣的读者,可与本刊联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