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比人生

 

 

 

文/星学

 

 

 

人的一生似循于追求与攀比的怪圈环行,动辄以自己没有的去比别人有的,像搭上一条“贪动力”的“追比贼船”,云里雾里地就驶到了生命的终点。人生的目的,其实并不在于享受比较之后产生的快感和胜者居高临下的惬意。因为万事均有极限,皆于求时最为动心。一旦梦想成真,感觉亦不过如此,反生出惆怅空虚来。正是“贪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知足;贪爱丰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传》5:10)。岂不知人比人,气死人?就算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性命,又有什么益处呢?(《太》16:26)

世间最难降服的,是人贪婪、骄傲的心。想想看,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7)“想要急速发财的,不免受罚。”(《箴》28:20)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来》13:5)所以我们可以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来》13:6)这样就易跳出贪欲的心牢,撒手一些不能存留的东西,而去追求那有永恒价值之物,不再把宝贵的时间、生命浪费在无甚益处的攀比上。

人的劳碌无非是为口腹,贪欲却是个填不满的无底洞。耶稣基督告诉我们,“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必定不饿,信我的人永远不渴。”(《约》6:35)我用神的话语来克服私心,制动“追比快车”,而转向认识、亲近主。他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赐我们永生。莫忧虑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会加给你们了。”(《太》61:31~33)古人亦云,人到无欲品自高。淡泊尘世,潜心向神,将“得”看作神的恩典,把“失”视为他的计划,皆有其美意。因为主的恩典够用!

故尔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像使徒保罗那样,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腓》4:10~13)彻悟这人生真谛,卸下世俗的缠累,踢开名利追逐之羁绊,轻轻松松地过地上的日子,认认真真地奔走天堂之路,才会真正体味、享受神给我们的日子、生活的乐趣。

 

作者来自山东,曾在德、英、美从事医学研究,现居加拿大多伦多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