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的去向——访企业家周保罗

 

所有成功的事业都有其使命宣言。

 

 

 

文/提 多

 

 

 

周保罗,一位美国高科技界的基督徒企业家。本刊就金钱在他的生活中的角色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存感恩的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对你而言,物质(尤其是金钱)在你的生命中,扮演什么角色?

周保罗(以下简称“周”):当想到金钱财物时,我首先会为拥有的一切存感恩的心,也因此知足。因为我相信上帝创造世界,又创造我们来享受他所预备的一切。正如凯勒丁博士所说,只有当信仰完整正确时,你才能真正地在喜乐中享受所有的财物。

 

 

商业工具而已

 

周:武器不会杀人,但人会用武器来杀人。同样,金钱也只不过是商业的工具而已,要看人怎么运用它。我把它当作达到目的的工具,如何使用它会表现出我的内心世界,我的支票本显明我是怎样的人。

金钱财物不能决定我们的本质与人际关系,否则,我们就会在世俗世界处理财物的种种规律与法则之中迷失。有太多的故事与个人经验告诉我们“财物不能带来喜乐”,人的问题是不分贫富的。有人不知何处存放钱财,有人不知何处赚取钱财,都是乱源。获今年美国奥斯卡大奖的电影“美国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就讲到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在物欲世界之中失落了。他们为了别人的肯定而追逐财利,别人的肯定决定了他们存在的价值。当他们信仰这样的价值体系,他们就在世界的财利之中全然失落。这也是我们现今世界的写照。

 

 

是管理不是拥有

 

我不相信“繁荣神学”(即信神就兴旺发达,编注),但我认为神要我们享受并管理他所创造的一切。希腊文的“经济”一词就是“管家”,颇有深意。金钱财物乃由上帝赐予,但要我们管理。不管人们是否信上帝,他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他的,他只是管家而已。当今天人们疲于奔命时,我们该回到基础点:数算恩典并致力于照管神所托付的一切。

神还要我们“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腓》2:4)金钱财利的另外目的,乃是藉我们帮助别人。主说施比受更有福,那种真实的喜乐,远超一般的快乐。

 

 

变卖所有给穷人?

 

周:许多人畏惧“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以及“完全献上给神”。我也如此。而且我更以为我若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多年来这种罪恶感一直使我不安,我甚至不敢“寻求财富”--这几乎使我崩溃。

我后来发现,就是因为很多人和我一样,不明白神如何看待人性与财物,才“发明”了几乎使人发狂的“仿冒神学”。例如人喜欢“批判”《马太福音》十九章那位有钱的少年官,“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太》19:21-22)

我认为此段经文的重点不是“财富”或“舍弃”,而是如何“得永生”。经文讲的是救恩的计划,不是财富,更不是作财主或穷人。“这样谁能得救呢?”“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5, 26)可见并不把财主摒弃在外,而今天许多人常错误地引用此段经文。

 

 

安全感在哪里?

 

周:惟有真认识上帝与自己,我们才会开始正确地使用、管理我们的金钱财物。但现今的人,永远“还要多一点”,不是吗?许多人,整天嚷着钱不够用--虽然银行中有着上万的储蓄。教会的成员也仅捐献了百分之二的收入。我相信对未来的挂虑与缺少安全感是其中的一大原因。但我们应该知道,我们的安全感当来自对神的信靠,而非我们的工作与金钱。

 

 

信仰帮助事业

 

记:你的信仰,(比如价值观)能帮助你的事业吗?

周:我可以绝对且毫无疑问地说:是的!不单信仰有助于事业发展,我的信仰就是我事业的基础。事业上的行为,会反应出人的生存哲学。所有成功的事业都有其使命宣言(Mission Statement),来表达其经营理念,且是不受日常操作所限制的。比如通用电器(GE)的宣言为:促进生活舒适。

世上每个人都有其价值体系,没有人可以空白。即使我们不明白,又表达不清楚,但我们每个人还是有。有人认为没有神,这也是一种价值体系。不同价值体系的人有不同行为准则,生活不同,彼此相处方式相异,对物资金钱看法也各自有别。不论明确与否,每个人各依其价值体系而活。

 

 

多一种工具

 

周:我的基督教信仰对我事业发展的帮助有下列几方面:

一. 我的信仰使我认识我人生的目的。我的事业可以表达我的信仰,也必须符合我人生的目标。

二. 每当面临困难决定时,我总是回到信仰的基础上去,依照我信仰中的基本原则来做决定。

三. 因为我的安全感立足于耶稣,我的信仰给我一种新的角度来面对失败。所以我可以在失败中学习良多。

四. 我比生意上的对手有更多工具。我们都明白且致力于市场企划等等,但我的信仰也是我事业发展的工具。

 

 

不是那么简单

 

记:目前北美及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神速,有专长、有头脑的人很容易致富。我们见到两种极端:一是全身心投入滚滚商业浪潮中,无暇考虑信仰的追寻;一是追求简朴清心,只关心信仰和事奉,全然漠视事业工作。你对此有何想法?

周:这是走了两个极端。神要我们过健全的生活,若是真的照上列描述的去生活,这人的生活遗失了一半。如果再有人提倡某类型的生活优于另一类型,这种论断的错更大了。

在这方面,我个人是这样处理的:看神要我做什么。更认识神使我更认识自己,也更知道当如何生活。

要对生活采取平衡。当你走偏了路时,就会感到受束缚,而神的真理带给你的是自由。

许多人只用单一的答案来劝勉那些夹在事业与事奉之间的人,“要更爱主!”“要更相信!”等,这只能加速人的崩溃,因为生活不是一元化那么简单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