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榜样,还是前车之鉴?

 

 

 

 

⊙文/理 言

 

 

 

“中心不再有凝聚力,一切都被抛向边缘,失去其意义”

无论我们承认与否,我们都常常把美国文化等同于基督文化。美国的富裕又是举世公认的,因此潜意识中形成这样的推理就是情有可原的,即:信上帝的国家就会得到物质上的祝福,因为如此,我们应当信上帝。

这个推理前一半不错,人们往往不会直接了当地说出后一半,但它确实是人们心中所想。“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人们往往将神的这一应许变为逻辑推理,忽略了“加给”这一词,而把这一应许变为一种功利主义的思维方式:因为会有这一切的祝福,所以我们要信他。

请听历史与系统神学教授大卫.F.威尔斯(David F.Wells),在《神在荒芜之地--梦灭世界中真理的现实》(God in the Wasteland: The Reality of Truth in a World of Fading Dreams)一书中,对美国文化所做的评论:“神、超自然、道德标准--这一切都已在我们现代世俗化的世界中成为陌生者……中心不再有凝聚力,一切都被抛向边缘,失去其意义”(第十四页)。这样的文化离神的真理可差之千里。

神无条件地爱我们,我们是因为他的爱而得救,是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献出无条件的爱与牺牲,我们才得以成为神的儿女。我们信他是因为他是救主,是真神、造物主,绝非是因为美国人信神,得了祝福,所以我们也应该信。否则,若有一天美国人否定上帝呢?学不学?

耶稣基督是神,神的福音不等于美国文化。等同于基督文化。福音不以国籍、文化背景为划分,因为它超越、更新一切的文化,使爱神的人只有一个共同的文化--基督真理的文化。这一文化不是美国文化,也不是任何民族的文化,而是爱基督的人所创造出的、一个联结所有爱神的人的文化。

新的文化不可能在旧的基础上建起。美国文化的现状,已证明了其自夸为基督教文化的失败。新酒只能用新皮袋来装,旧殿要被彻底废去。新的耶路撒冷城是由天而降,不是从任何世俗的废墟上再现。基督文化是因为爱基督的心而构筑出来的,而非从任何旧的文化基础上诞生的。

众多爱基督的中国人正在形成的,就是全新的中国文化,建于牢固不可破的基石--耶稣基督,这一完全的基础之上。任何否认这一基础的文化都面临崩溃,物质的富足与繁荣不足为义的证明。我们因信而称义,切不可在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之时,不经意地掺入物质功利主义思想,步美国文化之后尘,否则,必后患无穷。

 

作者来自北京,在美从事基督教文学、文化方面的研究与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