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回应《这笔帐,该算吗?》

 

 

 

 

⊙小 苏

 

 

 

不要沉迷于这些自伤自怜的情绪中,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吧。

读了《海外校园》第41期52页沐恩的文章《这笔帐,该算吗?》之后,心有感触,提笔写下我的建议供沐恩姊妹参考。

做为基督徒,最重要的是心中有平安和喜乐。我想建议沐恩姊妹问一下自己,你现在心中有平安喜乐吗?去向他要这笔钱,算这笔帐,你会平安喜乐吗?不去向他要这笔钱,算这笔帐,你会平安喜乐吗?他若给你钱,你会心中平安喜乐吗?他不给你钱,你会心中平安喜乐吗?最根本的一个问题,怎么做,你的心中才会平安喜乐?

我想我并不能替沐恩姊妹回答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只有沐恩姊妹自己才能回答。

我只想建议沐恩姊妹忘记掉这段不愉快的经历,不要总是沉迷于这些自伤自怜的情绪中,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这样,你的心中才会有平安喜乐。

我和我的丈夫都各有一次失败的婚姻。我们心中都受到过和沐恩姊妹类似的创伤。流血的心灵伤口,它需要时间来愈合,不要自己去把这个伤口时不时地揭开,让它再流血。

我们夫妇二人是三年前认识、相爱、结婚的,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儿。回首往事,好像已经是许多年以前的事了。我们现在可以平静谈那次失败的婚姻,也可以平静地讲我们不记恨对方,原谅了对方。实际上,我们都很庆幸那次婚姻失败的教训,感谢上帝给我们的功课,使我们更加珍惜我们现在的婚姻,和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以我的感觉,要求沐恩姊妹现在就原谅这个伤害了你的人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我用了三年的时间来忘掉我第一次婚姻给我留下的痛苦经历,又用了同样长的时间来原谅对方所做的一切,直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办法讲我会遵照神的旨意去爱那个曾伤害过我的人。因此,原谅别人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原谅别人的起点是忘掉那些事。

我永远记得那时的感觉,那是我决定离开我那个失败的婚姻,并试图去忘记那段痛苦经历之后的第一天。我走在去学校的路上,心中突然地充满了欢乐,看见天是那样的蓝,草地是那样的绿,建筑物是那样的美丽,我的心中充满了对上帝的爱和感谢,我就感觉好像是一个大大的沉重的包袱被我放下了,我轻轻松松地走在快乐的大道上。

希望沐恩姊妹也能忘记这些不愉快的经历,放下心灵上的包袱,向前看,平安喜乐地活在主里。

我想用一句“音乐之声”中的话做为我的赠言:

“当上帝把门关上的同时,他为你打开了窗户。”(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opens a window.)

 

编者语:

要忘记过去是不容易的。根据现代心理学,人们是无法选择性地忘掉伤痛的。能忘掉的,都是在生命中不留痕迹的东西。但是我们对伤害过我们的人、事的态度是可以转变的。对同一件事,我们的心态可以不同。正如小苏姊妹所说,宽恕是新生活的起点(实际上,也是唯一的起点)。

宽恕虽然不易,亦超出很多人的经验范畴,但我们相信沐恩姊妹必能在上帝慈爱之手的扶持下,走过这段艰辛的路。

 

编注:针对此问题,另有读者投书,提供建议。本刊将于下期登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