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情

“你若想要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你嫁给我。带着百万钱财,领着你的妹妹,赶着那马车来。”

 

 

 

 

文/云 志

 

 

 

迷惑与困扰——爱与情的迷宫幻境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元好问《迈陂塘》

世上最被渴求,也最常被误用的字,恐怕就是爱与情了!

对象不同,爱与情的含义与表现就不一样,产生的效果也截然不同。如果人把对食物的爱与对亲人的爱搞混了,对情侣说:“我爱狗,也爱臭豆腐,更爱你。”恐怕下场会很惨。回家看到太太带孩子做家事很辛苦,搂一下亲一下,非常甜蜜。可是上班见到女秘书很漂亮,处理公事很辛苦,也上前抱一下吻一下,同样的动作,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对象,就大有问题了。

暂且不谈人与物品、人与动物之间的爱与情,光是人与人之间,从各地电视连续剧的剧情,由琼瑶到金庸到徐志摩,由爱生妒、由妒生恨、爱恨情仇、扑朔迷离、纠缠不清,曲折复杂又离奇不已,也可想像到这种爱与情的迷宫与幻境,在人世间造成多少的迷惑与困扰了。

 

 

凄美与无奈——爱与情的自然状态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岗。--苏东坡《江城子》

每个人都需要爱,也需要付出爱。一个人年幼时感受不到被人爱,他的人生是有缺憾的,也许他一辈子都要从别处努力,以补偿那份短少的爱。同时,一个不知如何爱别人的人,也很难长大成熟。而一个付出了爱却不被接受的人,更往往会失去自我的肯定与价值。

然而即使我们得到爱也付出爱,我们也未必能得到真正的满足,因为我们的爱受到了许多的限制。起码,我们的爱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苏东坡悼亡妻之《江城子》一词,就把人世间情爱面对生死两茫茫时,那种凄美与无奈的心情,描写得十分深刻,令读者为之鼻酸。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在人世中追寻这容易破灭的爱与情,有如镜花水月,是永远捉摸不到也达不到完满的。这种苦闷感伤,反而成为历代文人墨客的灵感之源。

难怪白居易所写的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叫作《长恨歌》,而李后主的《相见欢》的结语是“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爱与情的自然状态所带给人的,只能是凄美与无奈。

 

 

苦涩与残酷——爱与情的现实状态

 

大板城的石路硬又平呀,西瓜大又甜。那里的姑娘辫子长呀,两只眼睛真漂亮。你若想要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你嫁给我。带着百万钱财,领着你的妹妹,赶着那马车来。--新疆民谣《马车夫之恋》

爱与情的另一大问题是会变质。许多人婚后发现另一半“怎么变了”。其实不是变,而是不假装了,露出真面目了。人性中的黑暗面,也普遍影响着人间的爱与情。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情侣夫妻之间时常问的傻问题:“你为什么爱我?”这问题貌似平常却暗藏玄机,因为这是自然的爱堕落成现实的爱之头一步,就是“爱的条件化”。

人心渴望被爱,而只有无条件的爱可以给人真正的安全感。任何有条件的爱都会使人心存恐惧,担心“要是我失去了条件”--可能是青春、美貌、地位、财富……爱也随风而逝。但是若有人无条件地爱你,可能你也会怀疑,真的有人能付出这种爱吗?或是觉得自己没有条件值得别人如此做,因而沮丧。

有条件的爱会继续堕落成彼此操纵控制的爱,许多人与人之间的伤害就源于此。圣经中“罪”的观念是“善的不足”,所以“爱”如果不纯而“条件化”,就类似于“罪”,而所有爱的光辉、温暖与喜悦都成了“条件”的糖衣。

本段前引的民谣其实就是这种价值观的例子,注重外表,财产等条件,忽略了内在的承诺与付出。

另外,后现代时期人所追求的短暂的感觉与激情,好比电影《铁达尼号》中的快速恋情,或者电视剧《人间四月天》所表达的浪漫滥情主义,并不是真正持久、经得住考验的爱。只求刺激快感,不愿承诺付出,这种扭曲的爱与情的价值观,现今正藉着电视、电影、小说、网路等大众媒体,全面而大量地灌输到世人的心目之中。

“条件化”与“感官化”的爱与情,是今天一再发生的现实状态,把人性的幽暗面完全发挥出来,以“爱”之名造成许多的伤害,苦涩与残酷。

 

 

美善与真实——爱与情的理想境界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使徒保罗(《哥林多前书》13:4-8)

人对爱有很高的憧憬期盼,但常常失望不能满足,现实总离理想的境界很远。人的爱与情之所以不足,由圣经的角度来说,是离开了爱的源头--上帝。正如断落的枝叶迟早要枯萎,人若没有一直处在上帝的爱中,人的爱与情必定会枯竭。

圣经用长、阔、高、深四个量词来描述上帝的爱,连接了最高爱的源头,自然可以渐渐活出上述“爱训”的高标准。以下用四个角度来分享长阔高深的涵意:

长,是指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上帝的爱达到永恒,这是“持续到底”的爱。

阔,是指上帝爱的范围广大无边,每一个人都可以接受到他“没有条件”的爱。

高,是指上帝盼望世人离开罪,以爱神爱人来回应这“最高要求”的爱。

深,是指上帝降卑而成为人,死在十架上为赎世人的罪,是“降卑牺牲”的爱。

真正的爱与情必定拥有美善与真实的内涵,而美善与真实的源头,是从上帝来的。耶稣曾讲过一个比喻(《路》7:41,42):一个债主免了欠债人的债,欠债者就以爱回报那赦免者。这个比喻讲到人生的罪与亏欠(债),可以转成爱,关键在于上帝的赦免以及人感恩的心。许多人的人生陷在苦涩与残酷中,经历到扭曲的爱与情,但是,你可以将你的生命转变成美善、真实、充满爱的人生--只要你接受上帝的赦免,以及用感恩的心过每一天。你愿意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