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种痛之外

 

小玲觉得这是上帝对她的惩罚,因为她没有自己带孩子,却送回了国。

 

 

 

文/子 雨

 

 

 

听说小玲四岁的女儿突然在大陆因病去世的消息时,我简直不敢相信。那一阵子,她一直在谈论着如何将女儿接出来,因为快要上学了。每个主日见到我女儿,小玲都会忍不住摸摸她的头,兴奋地说:“我女儿应该也有这么高了!”她很高兴有这么个和她女儿差不多大的孩子,让她的想像更接近现实。

可是,现在……

我几乎不敢再面对她,不敢再让她看到我女儿。我也是母亲,我能想像出那种痛。

可是小玲在那种痛之外的负罪感和负疚感,却是我没料到的。小玲觉得这是上帝对她的惩罚,因为她没有自己带孩子,却送回了国。虽然,她是因为又有了老二,觉得应付不过来,才下决心把大女儿送回国;虽然她相信父母经验丰富,极具爱心,也愿意帮女儿一把;虽然……可她不能原谅自己。痛失女儿的悲伤,加上沉重的负罪感,几乎把她压垮。那空洞的眼神和日见消瘦的面孔,让每个见了的人揪心。

经牧师和弟兄姐妹的一再劝慰,小玲才慢慢从那份负罪感中走出来。可那份负疚却是一种长痛。没能在女儿最需要母亲的时刻守在她身旁,没能见女儿最后一面,对她说一句:“妈妈爱你”,是她心头永远的遗憾。

我感慨万千。对我们这些身在海外、为生存而奋斗的人而言,把孩子送回中国由上一辈抚养,是平常而又普通的。可是弟兄姐妹们切莫忘记,生命的价值最高,钱财、学位、成就在它面前都该让步。我们应心存感恩地接受这个生命,更应责无旁贷地担当起这份责任。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美国麻塞诸塞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