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头阔论

 

“对,一律三毛!”

“凭什么?”

“凭你能不能憋得住!”

 

 

 

文/摇 头

 

 

 

(一)

 

接受世界上有神灵,对摇头来说并不困难。

如果说接受神要靠一种信心,那么接受进化论何尝不需要信心?或许说需要的信心更大。

摇头在国内听到恩格思的“劳动创造了人”的悖论的时候,就已经大摇其头了。

因为专家们论证了劳动是人的专有行为。那么,先有了人专有的劳动的行为,才有了人?还是先立在那儿是个人,才会有人的专有行为?人专有的行为创造了人?有这么说的吗?

再问一个经常听到的问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为说清这个问题,进化论的专家会累个半死,还不一定说服得了你,最后仍得凭你的信心接受。同样,神创造论者充满信心的一句话,“神先造的鸡,鸡再生蛋”,问题就解决了,这结论也需要信心去接受。半斤八两,摇头生性懒惰,只好择其易了。更何况还有天大的好处在后面等着呢,比如,据说可以进天堂。

野生的猴子会思维的话,也许更容易接受神,因为树上的美味果子都是现成的。它们不会有人那种愚蠢的自信:“这饭是我挣来的,跟神有什么关系?”

还有,“我是我爹妈生的,跟神有什么关系”。

这种话也只有人能说出来。如果卵生的乌龟有思维的话,连那种自信都不会有。

 

 

(二)

 

进化论造成的人类思想的混乱,也表现在了论坛网上。前些天,摇头提出“人权是谁给的”问题时,极力回避神的网友们说得唾沫横飞也没整明白。

人权也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吗?

“人权是自己悟出来的”,“是自己给自己的”,“或就是随着进化而来的”。中国人进化慢,所以比别的人种不懂人权,对吗?所以中国人不会捍卫自己的人权,对吗?

听弟弟讲过一个笑话,不妨说出来大家轻松一下。

国内东北公厕收费是有名的,如果你肯合作交钱如厕,你的人权还保护得好好的。如果你着急的时候没带钱或不肯合作,就涉及保护自己权利的问题了。一个南方人冲着收费的喊:“怎么?小便也三毛钱吗?”

“对,一律三毛!”

“凭什么?”

“凭你能不能憋得住!”

“给你,三毛钱!喂,给我手纸。”

“哎,你不是小便吗?要手纸干什么?”

“你管我干什么?既然花了这钱就不能便宜了你们!”

这南方人对自己的权利保护得多好哇,连张手纸都不放过,怎么能说中国人不懂得保护自己的人权呢?

当然了,这种人权不高级。人有追求自身快活的权利,这种权利也不高级,那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在追求这种权利。要紧的是尊重别人的人权,这才是人类有别于其它动物的具有主动意识的认识。南京大屠杀,希特勒对犹太人的种族灭绝政策,多少给我们国人一点儿安慰。啊,不光是中国有文革那种惨无人道的对人权的践踏,别的国家也有!但是,那完全一样吗?没看出什么不同吗?

同族之间的互相虐杀只有在中国才表现得那么淋漓尽致。

由无神论者的主动意识认识到的人权可靠吗?

在日本的时候留学生一起聊天,一个意大利留学生说了这么一句话:“不信神的人不是真正的人!”

当时听得摇头气炸了肺:“就冲这句话,摇头这辈子也不会接受你那个教皇!”

现在经过反思,摇头倒有个疑问了,不信神而光靠某种人类自悟的信念支撑的人类可靠吗?

想当年,来美洲新大陆的早期移民手里拿了本圣经。而现在如果给中国一块新大陆,中国移民的手里会拿一本什么?

 

 

(三)

 

摇头信神不信人!

既然在心里接受了世上有神灵,那就该好好挑一挑了。现成的宗教里,神到底在哪一家落脚了呢?摇头挑神的原则很明确,既然相信宇宙包括人是神创造的,当然首先考虑有创造论的基督教。

摇头为什么接受创造论呢?很简单,万事总有个开头嘛!在自己能理解的程度内,找一个开头,合情合理。当然有人会问,你说神创造了人,那神是谁创造的,总不至于神是进化来的吧?

这个问题当时在一次教会主日学的讨论中,也有人提出过。基督徒往往解释说那是神的事儿,人的思维有限,理解不了。这不一定能说服人,对吧?摇头当时打了个比喻,不仅把对方说服了,也把自己说服了:远古的人会有个理直气壮的天问,大地的尽头是什么?限于当时的条件及思维限制,穷尽毕生精力也不会得到满意的答案。而我们现在能轻而易举地回答,大地不存在尽头的问题,地球是圆的。自信满满的问题的本身就错了。

我们向神提出挑战的时候,应该心虚一点儿,说不定又是自以为是。提问的那个人后来受洗成了基督徒,摇头到现在也没决定下来去受洗,好嫉妒他呀。

那么佛教怎么样?佛是个菩提树下的悟者,不是创造者,他本身也是个受造物,即使悟得再深。从投机的角度讲,你不拜原本的创造之神而拜佛的各种偶像也是傻的。

至于道教,和其它的多神的宗教,摇头一概不予考虑。道理很简单,这个世界是有序的,有着统一的自然律的世界。科学的发展就是以此为基础的。我们所处的世界不是《封神演义》的世界,更不是宇宙众神上上下下还在抓“右派”的世界,否则万一哪个神狗急跳墙搞反革命破坏,我们弱小的人类就得玩完!从经济角度上讲,拜那么多的神也累,不是吗?

 

 

(四)

 

真理在神那儿,不在人那儿!

摇头一群人在网上大谈真理,有位“兄台”说:“我们在自身和环境的诸多限制之下无奈艰难地度日,为的只是回答进化赋予我们的、在基因里编好的本能:繁衍与生存。”

我就对他说,你老兄一边站在自认为不可动摇的进化论基础之上,一边吵吵“真理死了”,算是哪门功夫?

对你来说进化论是什么?

是假说的话,站在假说的基础上哪里来的那么大精神头?

是真理的话,你老兄早就喊过真理死了。这简直是用自己的功夫了断自己,并大喊这世上哪有真功夫?

兄台站在无神论的擂台上大喊真理死了,摇头当然为你助威。本来嘛,真理对无神论者来说就没活过。

伊甸园里的亚当,夏娃受不了蛇的诱惑,偷吃了智慧果,有了是非判断的能力,有了自以为是的对真理的追求行为,所以背离神也就越来越远了。

当年亚当、夏娃不吃禁果如何?

大家现在一起“排排坐,吃果果”或许会很幸福吧!哪有那么多的残酷的真理追求行为,比如文革中,一个正处于花季的少女都可以挥起皮带比赛着杀人?

家里的宠物狗多可爱,如果有一天吃错了什么药,突然有了一点可怜的智慧且会按自己的标准判断是非了,躲在狗窝里不出来,开始思考自己的哲学问题了,你担心不?

当初,人类从吃了禁果开始就变得可怜,因为智慧有限却偏要判断这世上的是是非非,难免跟头把式地在黑暗中摸索,堕落到深渊里,变得比动物还可耻,活着毫无意义,被神无可奈何地抹去,只留下了挪亚一家。

现代的人类似乎更聪明了,杀起人来效率高多了,乱起来花样百出了,拒绝起神来更是有理有据了,难免不堕落!

 

 

(五)

 

不要因人而拒绝神。摇头和基督徒讨论问题时,能接受的我就接受,不能接受的自己继续找答案。

美国人并没有因为他们总统的丑行而丧失做人的信心。那么对我们来说,更不应该因为个别基督徒的坏行为而迁怒于神。没这个逻辑。

一次讨论的时候,谈起了宗教裁判所的黑暗时代。一基督徒辩解说,据统计在那两三百年期间,总共才烧死了几百个异端分子,而中国文革期间迫害死的人无数。两相比较,基督徒文明得多啦。

摇头当时激动地喊:“错了,烧死一个也是错的。圣经里明明告诉你人没有审判人的权力,只有神有。怎么能那么说呢?”说到这儿,摇头突然感觉到神的话语是那么的伟大,那么的有智慧,那么的有力量。

那位基督徒马上承认自己认识得不对,不应该回避那段黑暗时期,应该有勇气面对。

摇头为他的诚实所感动,在他的面前有点儿自惭形秽,深深后悔自己说话的态度不好。

摇头去的华人教会是那么的好,从那里的基督徒身上,摇头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原来,中国人也有那种喜乐祥和的表情,真是受了感动。不用论证,摇头从他们的身上就看出了神在那儿!

出国多年,尤其在日本的时候,虽然穿着打扮大家都一样,但还是能分辨出同胞来,尤其中年以上的同胞。

凭什么?凭那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斗出来的阶级斗争脸。

回国更是感触颇深,每个人的脸上都好像写着:“别惹我,烦着呢!”

同胞啊,你为什么那么烦?是否内心深处缺点儿什么?

 

 

作者在日本取得能源情报学硕士,现居美国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