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桑三觅职

 

 

 

 

文/李 捷

 

 

 

第一份工作

 

一个中国人在日本靠自己找工作不容易。我的第一个工作是丈夫的朋友帮忙找到的。

那时,我刚到日本两个月,只会说几句非常简单的日语,而且当时正是日本经济最萧条的时候。才上了几天班,公司就决定让所有的临时工都暂时不要来上班,等有新的订单后,再通知他们来。唯有我被留下来检查新制品和计算检查结果。

那时我还不是基督徒,但是我希望有神存在,好在我无助的时候有依靠。而且我喜欢读圣经,因为那里面有我渴望的智慧、我探索的人生价值的标准,和我追求的最高境界的道德规范。

因此我很听圣经里的话,比如《以弗所书》第六章第五节到第九节说要用诚实的心做工,我就努力做好每一件工作,做到老板在和不在时一个样儿。

后来,这家公司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终被一家大公司收买。收买后只有三个临时工被留下来,其中有一个是我。当时的我还没有能力自己找到这样的工作,若不是我听圣经的话,人家也不会把我留下。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非常好的工作环境里做非常精细的工作,虽然我并不喜欢这工作。

最后,由于不景气,另外两个人也被辞掉了,只剩下我一个人。而我则是因为公司搬到一个离家很远的地方,才自己辞掉的。

 

 

头三次面试

 

在找第二个工作时,我想这次一定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于是开始练习盲打(不看键盘打字),并学习电脑的基本知识。那时我已经成了基督徒,我就祷告,对神说:“我是你的儿女,你不会让我在众人面前羞愧,对吧?”你的儿女不应该比别人生活得差吧?那时我对神的话理解得很肤浅。

我开始从“求人情报杂志”上找适合我的工作。

第一次去面试时,我非常紧张。接待我的是一个说话很有礼貌、但面无表情的中年男性。他看了我的履历书后,又问了几个问题。最后说希望我能再来一次,与专务见过之后才能定。再去的时候,他们决定让我到实验中心去。由于不是我所希望的工作,而且离家远,我决定放弃。

第二次面试,碰到一个对中国人好像有深仇大恨的人。

第三次面试,是所长同意录用,社长不同意。

三次都失败了,我心里很难过。我没有办法,只好读经祷告。圣经上说:“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太》7:11)“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的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7)心里有声音对我说,神总是把最好的给他的儿女。

 

 

开心一个月

 

第四次,我按着广告上的地址找到一家叫做“系统设计株式会社”的公司,进门一看,办公室宽敞、明亮,中间摆放着二十几台电脑,十几位年龄不同的女职员正在霹雳啪啦地打字,速度很快。接待我的是一位年轻小姐,我向她说明我的来意,并将履历递给她。她看过之后,说需要得到总社的同意才能决定。本周内将结果通知我。

两天之后,我从保育园把女儿接回来,刚打开家门电话铃就响起来。通知我被录用,让我从下星期开始上班。我高兴极了,抱起五岁的女儿,告诉她妈妈有工作了,我们感谢神吧。女儿似懂非懂的跟我一起高兴。我立即给丈夫打电话告诉他我被录用了。

这次找到的工作离家近、待遇好,还是在漂亮的办公室里使用电脑的。我高兴得简直就要跳起来。前几次找的工作,每一个都有大缺点。不是离家太远,就是要忍气吞声,还有的工作环境简陋得连上厕所都有问题。只有这次是最理想的了。

每天在上下班的路上,我边唱着赞美诗边感谢祷告,幸福充满我心。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每天都认认真真地做。

但开开心心忙忙碌碌过了还不到一个月,突然从总社来了几个人,让我们立刻停止工作,开会宣布重大决定。原来,因为社长和部长之间有矛盾,结果部长带着自己的客户和一部分员工另起炉灶,使得工作大量减少,我所在的分社将不得不关门。我一听心里就不安起来。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好工作,才干了一个多月就不得不再重新找,神啊,你不是将最好的给我吗?为什么又把最好的从我这里拿走呢?

可是我还是想起那句话,神总是将最好的给儿女。也许这个工作神不认为是最好的吧?细想起来这份工作真是很辛苦,不仅要求打字速度快,而且还没有说话的机会,每个人都像机器似的霹雳啪啦拼命地的打字。一天下来背部就像无数个小针扎着似的疼。也许神真的是要把另一个更好的给我,连我的背痛神都会怜悯看顾吗?可是我并不在乎啊。但是不管怎么说,经过这两个月的练习,盲打就算是学会了。

 

 

博学之考卷

 

就这样半信半疑地又开始找工作。很快又从广告中找到了适合的工作,仍是和操作电脑有关的办公室的工作,而且离家也近。第二天一早,祷告之后,我像平时上班那样出门,按照求人广告上的地址,一边看地图一边找。但地图上没有,我只好问一个送货上门的人。他告诉我,因为那是一座新建的大楼,所以地图上没有。我一听,本来还算安定的心又有点儿慌起来。心想那一定是一个不错的公司。可就在这时,有声音从天上来:“我若肯,谁能阻拦得了呢?”是啊,神若肯帮助我,无论我的日语不如日本人也好,无论我的年龄已不年轻也罢,都不是问题,我只要把自己交给神就好啦。

不知不觉走到了那栋大楼前。在用灰色的大理石装修的新大楼的门口,搬运工人正忙着往里面搬着什么。隔着玻璃,能看见办公室里面的全新现代化办公室设备。推门进去,接待我的是一位文质彬彬的男青年。我直接告诉他我是中国人,看到广告后来应征的,来到这里才知道是这么漂亮的办公室的工作。当他知道我的来意后,问我会不会盲打,对电脑是否有一定的了解,还问我的中文是不是标准语(即普通话)。我一一做了回答。然后他告诉我还要考试。说完立刻拿给我三张考试卷让我在三十分钟之内完成,还特意说不要紧张,只是作为参考。

虽没有一点儿思想准备,但是这件事我已经交给主了,既来之则安之,尽力考好吧。一看考卷,不仅有数学、文学、地理,还有安格尔系数的意义、第一个人造卫星的名字、同步卫星的概念、美国和日本最大的通信公司的全名称等等。我把知道的都答了。

看过答卷之后,他对我说,这里的工作实际上没有想像的那么难,但是还要有一段时间的研修。地点在池袋,你有没有问题?我说没有问题。他说如果星期五以前还没有得到录用的电话,就是没被录取,不再另行通知。

回家的路上,想起一定好不了的考试结果,心中不禁黯然。回到家反正也没事,就开始翻书找答案。一看,原来连曚带猜答对了不少嘛!但是我并没有因此得到太多安慰。除了读圣经,我什么都不想做。丈夫下班回到家,听我说了面试的经过,满有信心地说,他不是还问你能不能去研修吗?你又是外国人,人家不会太苛刻的。

 

 

难熬星期五

 

终于等到星期五,那天,天气极其闷热。时过正午,我随便吃了点东西,又翻开圣经看起来。午后两点了,还没有电话来,我有些按捺不住。可是心里一直有声音催促我,要赞美耶和华,即使他不给你这个工作,你也还是要赞美他,因他把最好的给儿女。当我正把赞美诗的唱片放入唱机,食指向放音键按过去的时候,电话铃响了。我被这响亮的铃声震得一哆嗦,连忙跑过去拿起听筒,对方告诉我,我被录取了。放下电话,我跪在地上向爱我的神献上感谢,泪水和汗水混在一起从脸上流下来。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55:8, 9)

我算什么呢,活到现在,做过几件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情呢?黑夜中躺在床上反省,哪一次不汗颜呢?像我这样一个罪人,怎么配得如此大的恩典呢?

慢慢地我知道,正因为我是罪人,神不舍得离开我,任我就这么在罪中死去,他愿意我得他的恩典,得他那温柔的智慧。当他将最好的给我的同时,他也用他的爱来责备我,并教导我也要像他那样去爱人。

神给我的这个工作,直到今天都证明是最好的。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了解了日本企业的管理方式,我的日语也大有进步。同时,也有机会接触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经历的日本人,也因此对日本社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试着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并试着向他们传福音,神因此给了我更多的爱和智慧。现在我知道其实世上最好的是神的爱,而这爱,神早就给我们了。

 

 

作者来自北京,现居日本,在一家顾客谘询中心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