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复疑无路

 

 

 

 

文/心 渔

 

 

 

初信上帝的时候,总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常晴无雨,花香常漫”。尔后,我发现成为神的儿女并没有让我免去患难与困境。听见人家说“苦难是化妆的祝福”就厌烦,心想:“这样的祝福,你喜欢,给你好了!”

然而,我慢慢地悟出:患难与困境本是人生的一部分。上帝的确有时候行神迹,叫他的儿女立即脱离苦难与困境;但是,神也常常允许他的儿女落在困境中,领他们更了解他的慈爱与丰盛。

 

 

无米之炊

 

“米缸无米,冰箱无菜”可算是人生的困境,但是对黄沐明师母及其女儿而言,却成为经历神的佳机。

这是发生在十多年前的一段往事,当时黄牧师在加拿大雷城读神学。他们过的是凭信心的生活,没有任何教会的支助。他们常开放自己的家给住在单身宿舍的神学生。有一次,一些单身神学生来访,师母明知家中的菜与米只剩下一顿饭的份量,仍请他们留下来用午餐。女儿央求她,不要留来访的客人吃饭,不然晚上就要面对断炊的处境,因为所住附近地区没有卖米的地方,若要买米,总是得托人开车到远处去买。

师母觉得客要一味款待,仍坚持去做了。为此,女儿很不高兴。客人离开后,女儿生气,因为晚上没有饭吃。而师母就只有祷告,把整件事交给神。

到了傍晚,一位姐妹打电话来,说自己订了两包米,结果送成四包。她原是打算拿去退掉的。一转念,想到师母常在家中招待神学生,所以决定把这两包米送给师母。她说,挂了电话就马上来。这下子,饭没问题,可是家里没有菜。师母并没向这位姐妹提家中没有菜,没想到她来时,不但带了两包米,还有一堆好菜。

黄师母说,女儿从这件事学到施比受更有福,从此,她的女儿成为一位极乐意分享的人,因为她亲身体验到神的慈爱与丰盛。

 

 

无手之脚

 

初看到丽娜.玛丽亚(Lena Maria Swanson)的照片,眼睛离不开她阳光般的笑容。再往下望,没看到她的手,只看到一只脚。原来她一生下来,就没有双手,左脚也短了一大截。她三岁开始学游泳,十五岁入选瑞典国家残障游泳代表队,十八岁参加世界大赛。她和男孩一起打排球、充当篮球裁判,也像一般女孩学缝纫、烧菜。及至成年,立即拿驾照,还想学开大卡车。后来,她专攻现代音乐。如今,她是一位出色的职业演唱家,巡回各地表演。她特别钟爱黑人灵歌,也唱自己创作的福音诗歌(注一)。

她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不是傲人的资历,而是对生命的期待、热爱、幽默感。有一回,同学把她的义肢挂在学校邮箱,她的反应居然是大笑,甚至建议同学继续把义肢挂在那里,吓唬邮差。她因之赢得了许多友谊。望着她灿烂的笑容,心中纳闷着:她的父母是如何将她培养成如此热爱生命?她又怎么会如此乐观,拥有比许多正常人还健康的心灵呢?

丽娜的父母有个秘诀,他们都深信养育丽娜是神特别的旨意和引导,即使有些事不理解,但只要把每一天交在神手中就可以了。他们并不因为丽娜是重残,而特别保护她,相反地,他们鼓励她尽情体验人生、热爱生命。他们说:“我们感谢上帝,感谢当时超音波不发达,没有检查出丽娜在胎儿期的异常,生下了她。丽娜是我们夫妇一生的喜悦,她带给全家欢笑与快乐。”(注二)

丽娜说:“如果有一天,上帝把我的歌唱的能力收回,安排我走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我一定会心甘情愿跟随他走。因为,我已深深地体验到,上帝的旨意高过人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非同人的道路。”

 

 

无径之路

 

中学时期,偶而喜欢一个人拿本书,到海边看海,吹海风。我不爱沙滩,偏爱岩岸,最爱看潮水击打岩石所激起的浪花。要到岩岸的海边,必须要经过一条窄窄的巷子。接下来,就顺着小径往上爬行。一路上,既听不到海浪的涛声,也看不到海,只闻到咸咸的海水味,满目所见只有杂草与顺着山腰往上盘旋的小径。

当爬到近山顶处,一小块墨蓝的海衬着蔚蓝天空,会突然跳入视野。在此刻,若往前望,感觉好像自己已经是走到路的尽头,下面就是悬崖。然而,若敢于举步向前,没几步路就会发现,旁边有条侧径,直通海岸。就在这里,年轻的我领悟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陆游)的意境。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在这条小径,在望见海却看不到侧径的刹那,既惊慌又害怕。顶着一头大太阳,脚又痛又酸,望着四周一片荒芜,心想迷路了。后来几次走在这条小径上,在那叉路前,心口仍然忍不住收紧。直到走过好多遍,记牢路旁的景致之后,这份“心惊”才消除。

信主后,我发觉神儿女的一生与走这条小径,有不少雷同之处。有多少次,自以为身陷绝境──没有足够的钱完成学业、教授为难不肯放人毕业、孩子有先天的疾病、毕业即失业、却靠着神的引领,得以“柳暗花明又一村”。“山重水复”的情况多,所领受神的恩典也就更丰盛。而那份面对人生困境的心惊,也因为一再尝到主恩的滋味,慢慢消失。然后我们就能领悟到,做神的儿女是不会真的“山穷水尽”的,因为圣经《哥林多前书》10:13中有应许:“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

 

注:

一、参见《我的一生没有缺乏》,《校园杂志》2001年一二月号。

二、参见《用脚飞翔的女孩》,《传神节目代祷杂志》2001年4月。

 

 

作者现居加拿大渥太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