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值一块钱?

 

 

 

 

文/郭开智

 

 

 

抽筋之下理想转向

 

从小我便被灌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因为年龄太小,根本不明白“必须”为之奋斗一生的共产主义是什么。后来长大一点,从历史和政治课中才知道,共产主义就是“天下大同”、物质极大丰富、人人过着幸福生活的最高社会形态。

多么美好呵!于是我暗暗以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我的人生目标。

怎样才能实现我的“伟大”理想呢?老师教导我们“人定胜天”,告诫我们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到达共产主义天堂!

1958年“大跃进”时,政府宣传,我国要提前进入共产主义!这消息让我们幼稚、天真的学生兴奋不已。天天等待着那让人望眼欲穿的日子来临。

可是,历史是无情的。第二年就发生了“自然灾害”和“苏修逼债”。那三年到底饿死了多少人,无从得知。只记得我的肚皮饿得贴着脊梁骨,半夜三更脚抽筋。

紧接着,将中国搅得底朝天的“文革”发生了!我终日惶惶不安,随时提心吊胆,唯恐厄运降临。除了自保性命外,哪有心思去遐想那妙不可言的共产主义?

“四人帮”倒台,拨乱反正,出国热……一桩桩事件让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那时我才觉悟到共产主义太遥远,还是回到现实为上策。于是我悄悄地将自己的人生目标转了向--科学救国。并且梦想有朝一日荣获诺贝尔科学奖。我相信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能力,为自己的人生做了最好的安排。

 

 

几种元素一条命?

 

基于这样的人生观,我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头悬梁、锥刺股”的干劲,拚命钻研当时最为热门的“基因工程”。我想尽一切办法,尝试各种途径,1985年硬是挤出国门飞到了科技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来实现人生的价值。

“六.四”的枪声把我惊醒。生与死的无常,成功与失败的莫测,使我不由自主地思考“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的问题。

按“进化论”的说法,最初的生命是由地球上的几种元素,如碳、氢、氧、氮等,在一定的温度、湿度、压力下随机碰撞,恰巧碰对了而结合形成第一个氨基酸分子。若干个氨基酸分子又凑巧连接成第一条太链。多太链又莫名其妙地卷曲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再经过多少万年,地球上演化出第一个活细胞……生命由单细胞到多细胞,由简单到复杂,生物由低等到高等,最后,类人猿经过漫长岁月的劳动便变成了人。

依据这种理论,我们人体只不过是若干化学元素随机合成的一堆堆骨和肉而已。我曾在《圣经是神所默示的吗?》小册子中读到一段十分有意思的描述:“人全身的脂肪可以做洗衣肥皂六块;磷质可以做火柴226根;所有的石灰质,可以消毒一个鸡笼;人体所含的硫磺,可以杀死一条狗身上的跳蚤;所含的铁质,可打一根洋钉;另有盐一把、糖一杯,还有一点氮气,若把它做成火药,可放一碗。以上各种物质,以当时的价值计算,不及一块银元。”如果人的价值就这么一点,未免太不值钱了!

若接受唯物主义的说法,我们这群毫无目的、经过进化而来的人死了之后,分解为某些化学元素再回到土壤中。这样看来,人生的一切只不过是偶然事件而已。那么碰巧获得的生命有什么意义呢?活着与死亡又有什么不同呢?既然我们最终都要变成毫无生命的无机分子,干嘛要为什么目标、什么主义去奋斗呢?

 

 

山重水复疑无路

 

生活无意义,但我又不愿立即死去。“好死不如赖活着。”怎么个活法?《进化论》主张“适者生存”,“弱肉强食”。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照这个法则生存,这世界还有公义?还有信、望、爱吗?整个地球不就成为货真价实的动物园了吗?

当我被各种重担和思虑压得喘不过气来时,基督徒用他们无私、纯洁的爱,敲开了我那沉重的心门。我开始从圣经中寻求答案。

我本人从事生物医学研究多年,实在是无法用进化论来解释人体构造的复杂和精致、奇妙和深奥!当我谦卑下来,用心灵和诚实来追求真理时,这样一个让历朝历代的圣人贤士苦恼了几千年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1:27)原来,我们人在上帝的眼中是何等的宝贵呵!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通过持之以恒的读经、祷告、交流,我坚信我的一生是神宏伟计划中的一部分。如同一小块瓦片,只有等到整个华丽的大厦盖好之后,才看得出意义来。

虽然我头脑中还有许多不明白的东西。但真理的亮光一定会驱走黑暗。我相信,上帝会启示我的。作为被造,我人生最终目标就是去发现创造者在我身上的计划,并努力去实现它。所以,“尽人事、听天(神)命”是我行为的新准则。

 

 

柳暗花明又一村

 

用不同的标准来度量人生的价值,我们就会有不同的行为和反应。

以前,我以“共产主义”作为人生奋斗目标,后来又改信“科学救国”。无奈满腔热情不被接纳。来美后,事业有成、名利双收、家庭美满,并置身于全美不负债的4%的少数人之中。可那又怎么样?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也不知道死后往哪里去,内心空虚无靠,健康每况愈下,心情灰暗颓废,如同一叶孤舟,在黑沉沉的大海中毫无方向地随波逐流。一遇急难事,则六神无主。

当我新的人生观主宰了我的生活后,我的日子过得非常有意义。同样一个郭开智,前后判若两人:我的心情转好、健康恢复、精力充沛,对现实生活满足,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看天,日日是艳阳天;看地,处处美丽富饶;看人,个个都可爱!我深信,我们的天父会将最好的赐给他的儿女;我确定,人类的明天掌握在全能的造物主手中。我明白,将一切交托给神的人生,是积极而有意义的一生。

永恒的盼望给生命赋予了全新的意义。

 

作者来自四川,现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医疗中心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