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爱吾家

 

 

 

 

文/星学

 

 

 

家,并不是特定的房舍及其内的劳什,乃是血缘、婚姻维系着的群人。同一宅第,居不同的人,成迥异的家;同一家人,迁不同的寓所,仍系原本的家。可见家是内在的社会关系,而非外在的建筑装饰。诸如“人去楼空”,“人亡家破”,即反映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之理。

童年时我的家境不富裕。高堂那点微薄的工资仅够维持最低的生计,全家11口蜇居在两间小平房里,掉了漆的地板与木箱壁,是我们抓笔涂鸦的黑板。单人床晚间接上铺板加宽,供弟兄几个横向“下榻”,宛若罐装沙丁鱼。那时爸爸是一家之主,天天处心积虑柴米油盐,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常年咸菜粗粮裹腹,惟在春节年饭才能问津荤食白面。月月精打细算衣服鞋袜,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接力”往下传穿,及至老么,已是补丁连篇。看到同学中高干子女,车接车送,住花园洋楼,还有保姆、勤务兵侍候起居,不觉羡慕眼馋。然而,蒙蒙眬眬吾爱吾家,那乱哄哄、苦兮兮里尊老抚幼的父母德,学帮传带的姊弟心,使清寒人家淬生出勤劳节俭、自立自强的品质。无忧无虑的童年,家好像鹊巢,鸟儿晨出暮入,叽喳不停,草窝胜似金银窝。

少年时我的家分散凋零。“小业主”之成份使祖父母辈被勒令遣返原籍管制,“反动医学权威”之罪名,使父亲被赶下乡去“办学”,接受“改造”。姐弟们被“欢送”上山“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不仅经济拮拘,而且是精神上受折磨,日子甚为难捱。斯时节妈妈代理一家之主,日日焦头烂额,承受“划清界线”、“大义灭亲”的恫吓,反覆“坦白交待”。又忧心忡忡挂念我爹,唯恐他难忍羞辱而生意外。还得在家中老小面前强颜欢笑,缓冲没顶之灾的悲氛。原来烂漫天真的我们转眼间沦为“黑五类”,处处遭唾弃白眼,自尊心深受创伤。早熟的我已懂得在外捱了打、受了骂,回家仍若无其事,因怕给大人雪上加霜。瞧见同窗中“根正苗红”的,颐指气使,样样通达。入伍当兵,推荐上大学,招工就业有好去处,每每愤懑不服。然而,懵懵懂懂吾爱吾家,动荡荡、难重重里刚直不阿的为人,抱团互勉的手足情,使患难之家磨炼出忍辱负重、坚韧不拔的骨风。

青年时我“家道中兴”。父亲恢复了名誉,又因建树益彰被尊为“泰斗”。孩儿们多考取了大学、研究生院,悬壶杏林,且均有了美满的小家,成为周围歆羡注目一族,此时刻我身为小家之主,始品尝家室之理,中馈之道。添了女儿,家累越重,方体味“当家才知盐米贵,养子方知父母恩。”而大家庭来的父慈母爱、姐情弟意,是为坚实的后盾。十年奋斗,虚名徒有些个,然环顾同僚中投机钻营的,升官晋衔,分得靓房,大收红包,好生烦闷不平。然而,吾爱吾家,忙碌碌、惆怅怅里互敬互爱的比翼鸟,同舟共济的连理枝,使寻常人家造就出权炎不趋、侩势不附的气节。生活的惊涛骇浪中,家是静静的港湾,生命之舟泊靠休憩补给,再鼓篷帆。

中年时我的家迁离故土。辗转异国他乡,拔寨安营,霄壤之差的体别,天渊之别的文化,一家人“而今迈步从头越”,真个是“受洋罪”。好在后来我们认识了天父,耶稣做了我的一家之主。尽管不断地换工作,办签证,不时地打点行装,跨国搬迁,又添儿子,却也没觉得恁地辛苦,毕竟学会了将重担交托。基督的担子是轻省的,他的轭也易负。自己轻快了许多,家庭关系益加和谐稳固。更成为神在地上的家—教会中的一员,从此有了安歇、整葺的避难所。家有了更深刻的内涵。眼望圣经里新天地家的描绘,好不渴慕向往。吾更爱吾家,爱这个既属斯世又非斯世、难以人口数算、屋宇圈定的家。喜洋洋、乐融融里长阔高深的十字架大爱,五洲四海主内肢体的骨肉情,使基督之家放射出洁白神圣、普照地极的光芒。在灵魂飘荡的大海上,它是可停泊的安稳港口,忧伤、烦躁、痛苦,在此抚平洗净,重新得力。

世人的家,或贫或富,多与生俱来,不由分拣。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感情纠葛,生老病死,家极易被毁掉。而且“父母恩深终有别,夫妻义重也分离”,祖祖辈辈,列国万邦,皆是如此。而上帝的家,大至“天是座椅,地是脚凳”,小到存于人的心中,自有永有,亘古不移,万世不衰,充满了神的荣耀。或知返或离弃,人有选择、定夺的自由。这个家是人类真正应该归属、拥有的家,为何不觉醒回家呢?咱,吾爱吾家!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