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基督教

 

打倒基督教?是的,不管这句口号是以明确的形式,还是改头换面后出现,它都一直挟带着基督徒的血泪,回响在历史的走廊里。

 

 

 

文/何天择

 

 

 

基督教,倒了吗?

 

对基督教的迫害,始于“教主”耶稣基督的出生。二千年前基督降生在犹太的伯利恒城,那时的掌权者希律王闻讯,便要扼杀基督于襁褓中。因养父约瑟及时带着基督逃往埃及,基督得免于难。希律王便将伯利恒城并周围所有两岁以下的男孩,都杀尽了。

希律王是个邪恶的统治者,为保持个人权位可置千万人头落地而不顾的暴君。他因怀疑夺权,杀死自己的妻子与儿子。他便是第一个要打倒基督教的人。

基督在世传道医病广行善事,引起当时掌权的祭司长与文士们的嫉妒,设计陷害,致令罗马巡抚彼拉多将他在十字架上处死,三日后祂复活,完成了基督降世为人舍身赎罪的使命。之后使徒们冒生命危险将福音迅速传遍罗马帝国的版图。

罗马帝国掌权者继续迫害教会,或强迫基督徒祭拜罗马传统假神,违者处死;或没收基督徒财产;或关闭帝国版图中一切教堂,命令烧毁教会经书等等,不一而足。但基督福音对人民有强大的吸引力,教会在苦难中逐渐成长。历史学家感叹:“人类历史记载中没有比这更伟大的剧情,即一小撮的基督徒,受历代君王的鄙视与迫害,在坚决忍受苦难下渐渐增多,建立系统。而敌人则渐趋混乱,以武器抵抗公理,以残暴打击希望。最后基督徒将历史上最强大的帝国推翻了。该撒与基督可说已在竞技场相遇,基督已经胜利。

 

 

近代的迫害

 

近代迫害基督教的首推德国。希特勒掌权期间,六百万犹太人被集体屠杀。在被他占领的东欧各国中,牧师、神父或虔诚的基督徒,都被当罪犯处理,成千上万在集中营被拘禁或处决。希氏曾说:“基督教的兴起是人类的不幸,共产主义是基督教的私生子。两者都是犹太人的创作。”可见他对基督教与世界史的认识都极其肤浅。

而基督教在中国的历史,就是受迫害的历史。自其传入中国,历代信徒受尽苦难。及至“文革期间”,对基督徒的虐待迫害更甚,所有圣经几乎都烧毁,教堂关闭,教会领袖及虔诚信徒被关禁十数二十多年者比比皆是。然而,正是经过这半个世纪的苦难,大陆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人数由1949年前的七十万至一百万,增长到今日的七千万至一亿之众了。

二千年来教会的苦难真是罄竹难书啊!“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以史为镜,七点明证

 

历史为基督教证明了什么?

一.基督教打不倒。“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是不错的。基督教经过了二千年严峻的考验,不仗武器反抗,以柔胜刚,以善制恶,以真抗邪,不但未被打倒,却成为世界上文明先进国家的主要宗教。原因很简单,因为支撑基督教的是握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的基督。

二.苦难是基督教成长的催化剂。自古至今,基督教是在苦难中成长的。人在艰苦动荡的环境中更能体会个人的渺小无能,人生的短暂无常,名利虚幻不足恃。因此基督福音带给人的“信、望、爱”更显宝贵。如黑暗愈深,星光愈丽,仇恨愈多,仁爱愈贵。苦难催迫信徒仰赖神,带出强有力的见证,叫未信的人不得不折服在神面前。

三.善与恶,真与伪互不相容。为什么独裁的掌权者,或愚顽的偶像迷信者要迫害基督徒,消灭基督教呢?因为善恶真假不相容。基督福音主张平等自由,基督教独崇创造天地万物真神,这些都与独裁、迷信者有无法调和的本质上的矛盾。正如黑暗与光明,谎言与真理都是互相排拒的。

四.真理不需要武器护卫。基督耶稣从未要他的门徒以武器对抗敌人。当耶稣被捉拿时,“有跟随耶稣的一个人,伸手拔出刀来,将大祭司的仆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个耳朵。耶稣对他说,收刀入鞘罢;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太》26:51-52)也不以武力迫人接受信仰,真理本身便是力量,暴力虽可压制一时,但无法持久。真理虽似被埋葬,过不多时必会再苏。

五.迫害基督教是败亡的先兆。不论哪一政权或团体,迫害神的子民,便是败亡的先兆,因为谁迫害善良,就显出谁自己的恶来。圣经《以斯帖记》记载,权贵哈曼意图灭绝波斯国中犹太族人,结果恶谋不但无法得逞,自己反被挂在五丈高的木架上绝命。

六.神的救恩重于生命。真神差遣主耶稣降世为人钉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后复活,叫凡“心里相信、口里承认”的人,都可罪得赦免,有永生的盼望。古今的殉道者都说出神的救恩重于今生生命。因为今生转眼过去,来生永远长存。“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4:17)人若因苦难放弃人生的信仰与希望,即使暂时逃避一死,活着也无意义。我们当立志为主而活,也可为他而死。

七.基督徒是真理的士兵,世界是战场。使徒保罗告诉我们,作基督徒便是当兵。他写信给提摩太说:“你要与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提后》2:3)我们所用的兵器不是刀枪了弓箭,乃是“神的道”(《弗》6:17)。所争取的也不是江山土地,而是人心;“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5)换言之,我们在从事人心争夺战。战场不是享乐地,当兵也不能谋私利,作基督徒便要将自己“当作活祭”献给神,在不同的岗位上,尽己所能,完成神的最高旨意。

 

 

作者来自浙江省,美国南加州大学药剂学博士,曾任大学教授并在加州执业近卅年,现已退休。着有《人从哪里来》及《进化论的理解法》等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