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E,濒死经历

 

 

 

 

文/程援恒

 

 

 

何为NDE?

 

“灵魂存在吗?”这是一个令我为难的问题。因为“灵魂”往往与“鬼魂”相提并论。以前和现代的人不断穿凿附会,什么鬼能穿墙入壁、隐身、没有脚又日行千里、一时力大无穷、一时又如轻烟柳絮随风而飘等。真不知道何方的专家,竟能将鬼魂的特性研究得如此透彻。若果灵魂就是这些东西,我不屑去谈。

同时,因为不能证明灵魂存在,不太敢讨论这个问题。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NDE现象,引起了我的关注。NDE即濒死经历(Near Death Experience)。就是一些“已死”或“濒临死之边缘”的人回复神志之后,描述他们“死时”的经历。根据一些临床研究,NDE并不罕见,估计三分之一垂死的人或百分之五的美国人,曾有NDE经验。虽然各人“死亡”或“濒死”的原因不一,但对NDE的描述却颇相似。

在英美国家,一般的NDE描述包括,穿过漆黑隧道,尽处有发光体,“灵魂出彀”(Out-of-Body Experience),即OBE,见到死去的亲人,回顾自己的一生(Panoramic Life Review)等等。很小部分有“地狱”。中国人的NDE记载,较少提及隧道和OBE,但却有漆黑之中的光和一生回顾。印度人的NDE亦相仿。

有人认为这是成人之间耳濡目染或人云亦云所致。但实际上,一些未懂人事小孩子,其NDE也跟大人们差不多。

 

 

各种解释

 

据研究所得,有NDE经历的人与常人无异,他们没有任何患精神病的迹象。有人解释NDE是脑部缺氧所致,但很多NDE的病人,“死”前并没有缺氧。有人认为是麻醉药物所致,但研究结果却显示,临死时服用麻醉止痛药物的病人,有NDE的反而少。

有人相信是人体内产生了过量的Endorphin(脑内啡)影响了神经传导所致,但实际上,用药物或磁场影响神经传递虽然可以产生OBE或飘浮的感觉,但这些感觉都比较零碎,而且常使病人晕眩。然而NDE者却自觉神智清晰,没有晕眩感觉。

也有人以为NDE是与精神病者Depersonalization(非人格化)的现象相同。进一步研究却发现两者有显著分别:精神病者很少有OBE,却有“像做梦”焦虑、不安的感觉。相反,NDE者没有做梦的感觉,他们一般都很平静和安祥。

研究NDE的学者虽有不同的见解,但大部分NDE当事人,有颇为相同的看法──NDE带给他们另一次机会。他们一般从此更重视生命,对死亡不再惧怕,他们确信“死亡并非终点而是一个过渡”,对金钱名利也不再重视。即使小部分有“地狱”感觉的人,慢慢都能适应过来,变得更积极。总括来说NDE的影响是正面的。

医学界有不少人认为,NDE其实祇是某种神经递子Neurotransmitter的效应而已。然而有一位学者指出:“纵使我们明了电视机的构造和原理,仍并不代表我们就知道电视节目是从何而来的。”

 

 

那个传说

 

那么灵魂真的存在吗?是不是确如圣经《创世记》所记,人体是由物质组成,“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然而人成为“有灵的活人”,是因为“神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我行医十多年,想想生命是什么,还是二千多年前的人写下的话有意思!

我们的躯体终有一天会衰败腐化,那时“我”又会往哪里去呢?如果真有灵魂,我们究竟又魂归何处呢?

圣经说:“尘归尘,土归土。”既然肉体归回尘土,那么我们的灵魂就该回归赐“我”灵魂的上帝吧?

有人问:“真有上帝吗?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吧。”我看未必。二千年前在古城耶路撒冷就流传这个传说,即使到了现在,在大家相识的朋友当中,必有人还在谈论这传说:“上帝曾经来到人间,在人群中生活过、死过,也复活了。”这人就是历史人物耶稣。假如他是真的,我就知道魂归何处了。

 

 

作者来自香港,现在美国东岸北卡州行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