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请握我手

 

刚过了大约十秒钟,我父亲同样地又握了一次我的手。我的眼泪差点儿就下来了。

 

 

 

文/叶 蝉

 

 

 

不知为不知

 

我的太太与儿子大约是在七年前开始去教会并很快信了主的, 我则经历了七年漫长的思想争斗才走上了信主的道路。所以连我自己在半夜睡不着的时候也不禁要问是什么使我信了主的呢?或许问题也可以这样问:为什么我过去信不了主呢?答案好像挺简单:第一、不信上帝的存在,第二、没这个需要。具体地说,“不信”是因为以前没有人能向我证明上帝的存在与不存在。我是听过很多的见证。但总觉得见证或是以理性或学术都可以做出很好的解释,或是这些由于许多见证中的故事具有偶然性及不可重复性,使其结论在科学上不大足以服人;没有需要则是由于我自信自己的生活信仰不错,明白自己为什么活着,挣钱不多但生活上挺充实,事业上无大建树但也无大风浪。

自从在太太和孩子的强力推促下,常常参加查经班和团契活动后,我开始读圣经、和他人对话。我从未认为自己是个无神论者,因为不知者为不知,而不应将不知说成为不存在。而我的第一个问题,即上帝存在不存在的问题,对我来说确是一个很大的坎儿。其实,这个问题早在两年前,我们教会的牧师就给了我个很好的解释。神不是物质的,所以用物质的方法去证明他的存在,是没有道理和不可能的。要找他,要用心灵,而且只要去找,就一定会找到。他又说方法很简单,诚心地和神说说话,求他向你显现他的存在就行了。我想这与俗说的“心诚则灵”是不一样的。心诚则灵是指先承认一个事物是对的,然后再去证明它是对的,这听上去有点儿好笑。但这位牧师的方法则允许你,在开始与神谈话(祈祷)的时候持怀疑态度,唯一的条件是你真心想知道神到底存在与否。

 

 

两次握我手

 

我是直到前年十月才下了决心试上一试。我父亲九年前得了老年痴呆症,去年六月病情加重再次住进了医院,而且大夫讲他出院的可能性很小了。九月底我和太太回国。我太太希望能使我父亲在离世前归向主。我对这个想法有些不以为然,因为当时我父亲基本上已不认得任何人了,几乎不能动,根本不能说话。

即使他心里明白,可是他1938年入的共产党,虽然在文革中挨了不少整,使他这个“铁杆儿”生了不少锈,可真要说服他归到基督耶稣的名下,大概与“天方夜谭”也差不多了。好在有一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顶着,如果没成,太太肯定也怨不到我了。

回去后我们天天到医院看望父亲并陪着他。但十几天中,除了有两三次他好像认出了我这个从远方回来的儿子外,对太太她们的谈话、读经、祈祷什么的,一点儿反应都没有。大家使用了诸如眨眼,出声,握手等各种办法(即要他用其中的任何一个动作,表示他接受),最后连我太太都快绝望了,因为听看护父亲的私人护士说,他已经不会主动地眨眨眼睛,或握握人的手了,也很长时间不会流眼泪了。

面对这种局面,临回美的前一天晚上,我太太坚持说,我自己应当向神祷告,因为这是我的父亲。没有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和神谈了第一次话,表示如果这次父亲真能向我们明确的表明归向主,我愿意认真的考虑一下神的这个问题。谁知第二天我们去医院的时候,真的发生了我想像不到的事情。

那天在医院,我太太她们不停地为父亲祷告。但和平常一样,父亲什么反应也没有。我太太就说你自己做个祷告吧。我想大家是为了我的父亲而来,做儿子的为了父亲就做一次“傻”事儿吧。所以我就握着我父亲的手闭上眼睛开始在心里说:“亲爱的上帝,如果你那么的能耐,怎么这回就弄不明白了?我们回来这么多天,就是为了此事。怎么着也应想法让我父亲给我们个明白的答覆吧。”

刚想到这儿,我父亲就非常清楚而缓慢地握了一下我的手。说来丢人,我脑袋“嗡”的一下,人差点儿就昏了过去(这种情形我以前只经历过一次。当年在研究生院我学英语只靠看,到了考托福时,遇上听力部份,脑袋就如此的嗡过,结果当时是一道题也没听懂,答案全是楞猜的)。

我太太当时就发现我的神情不对,立刻问我怎么了。我说:“这可神了……”可我马上又恢复了“理智”,我想这一定是巧合,一定是。一次不能算数,除非他再握一次! 我心里虽然对这样的“耍赖”,有些过意不去,但若要我就此就认为这是神给我的回答,并承认我父亲已归向了神,也有一点儿牵强。谁知刚过了大约十秒钟,我父亲同样地又握了一次我的手。我的眼泪差点儿就下来了。就是在今天,当我回忆起那次的经历,我仍旧会处在Shock(震惊)的状态中。简直是不可思议。对于我来说,这件事儿纯系偶然和巧合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我心里也明白,这种可能性恐怕连统计学上的小概率事件都算不上。

那天临走我们向父亲做了最后一次道别,我们都很清楚这是最后一次见面了。 这时好像只震荡我一次还不够劲儿似的,另一件事儿又发生了,我太太突然发现我父亲流了眼泪。 要知道他可是很久以前就不会流眼泪了……我只看见了一滴,我太太说是两滴,她擦去了一滴。很奇怪,当我真的离开父亲病房的时候,我心里很平静,好像有一种感觉在告诉我,“亲爱的上帝”最终还是把一切弄明白了。

 

 

取谁又舍谁

 

关于我信主的第二个问题,即有无必要信主,其解决是从读圣经开始的。我以前没有系统地读过圣经,只是从教会朋友的谈话,以及不信主者的著作人评论中,而对圣经有些了解。 可我却爱对圣经及神学说三道四,横加指责,自以为是。有一次在与一位长者争论圣经问题的时候,他的一句“你读过多少圣经”,让我立刻哑口无言。是呀,对自己读都没真读过的就加以批评是蠢了些。

为了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我决心用些时间来认真读一读圣经。谁知这一读就麻烦了,不光没能发现自己的正确,反而读的越多,就越发觉圣经道理之浩瀚,哲理之严谨,信念之正确,论述之浅显。在我一生读过的书中,论及人生、社会、世界、未来,无书可出其右。 的确如有些人所说的那样,很难相信圣经乃是出自人手。

我有时会想一些问题,尤其是当我面对生活中的“难唱曲儿”的时候。比如:我的生活真的是很好,很充实吗? 我到底有没有罪? 我的明天是什么呢?我的家,我的孩子的明天又是什么呢?这些问题有时会使我心惊胆颤,睡不好觉,因为我发现我并不真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各种主义有各种主义的解释,各类教派有各类教派的信条,但读了圣经以后,觉得圣经上的解释和道理,是至今为止最让我信服的。

无论是谁,无论在外人看来他的物质生活有多么的美满,他的事业有多么的成功,只要他对“为什么活着”有疑问,他一定有空虚和不满足的时候。以前我在中国,受老爸共产主义思想的薰陶,学雷锋精神,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和“社会的进步”而活着,结果到头来四处碰壁。后来就只好为了“能在科学上做点儿事”活着。

出了国之后也是如此。结果发现连养家糊口也成了问题,只好改到电脑专业上。现在家是可以养活了,可对为什么养家就糊里糊涂的了。终于活回到了只为钱和下一代,以及为了活着而活着的地步。看来这共产主义口号式的,和资本主义唯利是图式的,都不那么好用。

圣经是怎么说的呢?人活着是为了建设“神的国”,使进去的每一个人都变得更美好并得着不朽的生命,这不是很崇高吗?还有,圣经说人活着是为了“服事”别人的,从小小的信徒,到信徒们的头耶稣,都是服事人的。世界上‘谁为大、谁就要作你们的佣人’。整个一个“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与现在中国流行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和一切向“钱”看的观念不是有天壤之别吗?中国有句俗话,叫货比货得扔,很有些道理。圣经讲的到底是什么,读读即知。 取谁舍谁,再容易不过了。

 

 

天天不向上

 

我小时候学过一条座右铭:叫“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深觉有理。你想,人要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久而久之,那还了得?可真正做起来,尤其是对自己,难处多多。不要说懒劲儿一来不好好学习,即使是好好学了习,天天还是上不去。比如我平常就喜欢开快车,太太天天批评,我也天天自我检查,而且每天上班时太太一定会嘱咐“你小心了”。可一上路,见空儿不钻心里别提多难受了,积习难改呀。当然有些习惯在努力之下还是有改的可能的,可人有更多的东西,自己是根本无能为力的。如私欲、贪欲和其他使人犯罪的欲望。 基督教把这些缺点、毛病叫做‘罪’,承认人是堕落的。我看世上还没有谁敢说自己是无罪的,除非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或从不认为我上面所说的那几条罪有什么不好的人。

而且更重要的是,世上没有人只靠自己就能克服掉这些罪的。圣经对罪论述得极多,神不光论述了罪的起源并赦免信他的人的罪,而且告诉了人们与这些罪“争斗”的道路和办法,教导和帮助人如何以后不犯罪并最后“成圣”,这就是耶稣背十字架为我们而死及我们复活的意义。只要耐心观察一下教会中的人,理解圣经中“盐”和“光“的意义,谁都不难得出基督教对于罪是很有办法的结论。基督教为我们真正能够“天天向上”,提供了唯一可行的道路,而圣经是这条道路的指南。

说到担心自己的明天,自从来到美国后,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做一个男人,一个“当家人”的苦。全家的何去何从都取决于你,社会的现实会逼着你做许多自己不想做的事。我是一个不喜欢依靠别人的人,可独立也真有苦得让我落泪的时候。我要为我的家忧虑,我要为我的孩子忧虑,我要为我的工作忧虑,我要为我的明天忧虑,我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尤其是像现在经济落入低潮的时候。

当我在有困难的时候,我心里多希望能有个坚实的“靠山”靠上一靠。 以前我常常会很羡慕教会的朋友们,他们活得可比我简单和轻松多了。为什么呢?正如圣经所说的那样,就因为他们是神的儿女,他们有一个“阿爸父”做他们的靠山。所以他们即使遇到难处,他们也不为明天忧虑,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明天在谁掌管之下。后来,当我终于成了神的“儿子”,并开始领会不为明天忧虑的真意的时候,心里面也真是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还有一个要紧的问题:我们已经经历了许多的社会制度,如奴隶制度,封建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及资本主义制度。不论什么制度,都充满了尔虞我诈,相互争斗,不尽的战争与水火。都是为了什么呢?说到底,就是人的利益之争。想想小到每天班儿上,公司里人们的争斗,大到国会议员们的争吵,种族之间的倾轧,国与国之间的较量甚至战争,就是为了自己的或自己团体的利益。

我觉得没有什么主义、哲学思想或社会制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它们无法根本消除人的利益冲突。苏联的社会主义没能,中国的社会主义没能,美国的资本主义也不能。共产主义就是在物质极大丰富之后也不能,因那时人的利益还在,私心和贪欲还在,而人在名誉、各种欲望等方面的冲突并不会因物质的丰富就消失了。我觉得唯一能让这种利益冲突消失的,就是爱和救赎。而这两件正是基督教核心。因此可以说基督教和圣经是人类最好的出路。

当然,我现在对圣经和基督教的理解用“九牛一毛”来形容可能还有过之。而且在不少方面,我还是有疑问的,更不要说真正“活”出基督的样儿来还差多远。但我相信,随着我对神的信心,对圣经道理的理解的不断增加,我将会成为一个更好的我,我将有一个更美好、更充实的生活,我将会感到社会生活中更大的自由。我和我的家将会有一个更确实、更令人向往的未来。

 

 

作者来自中国,现住美国华盛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