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中看投资观

 

理财的方法是∶

* 用自己了解的工具。

* 投资在自己所熟悉的有经验的范围。

 

 

 

文/张忠本

 

 

 

衰退中的教训

 

历史证明,经济的兴旺、无限的成长,是不可能的。那么在经济衰退中,我们可以得到怎样的教训:

* 海市蜃楼,烟消云散∶在资本市场从事脱离本质的财务投机操作,来创造帐面的利得,终将随泡沫而破灭。

* 罔顾风险,自食恶果∶不断举债扩充,却罔顾风险,徒有成长不求利润。在虚假繁荣中自我膨胀,误认本身无所不能,任意举债,任意投资。

* 政商勾结,腐蚀根本∶ 政治派阀、金融、财团相互勾结,特权横行,成本与风险意识低,经济资源错置与浪费。

 

 

圣经的财富观

 

* 财富不可恃: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提前》6:17)。

* 欲速则不达:起初速得的产业,终久却不为福(《箴》20:21)。

* 贪婪不可恕: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 公义不能移 :公义使邦国高举,罪恶是人民的羞辱(《箴》14:34)。

* 心怀无不平: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诗》37:1)。

 

基督徒的原则

 

生活准则

 

* 对神存坚定的信心: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2-33)。

* 对环境存感恩的心: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1-13)。

* 对事存积极的态度: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

* 对人存忠诚的心: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16:10-11)。

* 对名利存节制的态度: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诗》127:1)。

 

 

投资原则

 

* 诚实的手段,不骗财。用诡诈之舌求财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财,乃是吹来吹去的浮云(《箴》21:6)。

* 节制的态度,不贪财。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 超然的立场,不沉迷。你们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

* 耐心的经营,不急躁。人有恶眼,想要急速发财,却不知穷乏必临到他身(《箴》28:22)。

* 谦虚的态度,不以物喜。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提前》6:17)。

* 勤俭的生活,不奢华浪费。手懒的,要受贫穷,手勤的,却要富足(《箴》10:4)。

 

 

价值观念

 

* 财不可恃:不要劳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聪明,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么?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23:4-5)。

* 财富不能救赎灵魂: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一个也无法赎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将赎价给神(《诗》49:6-7)。

* 财富拦阻人信道:就是人听了道,走开以后,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路》8:14)。

* 财富不能满足人心:我劳劳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乐,到底为谁呢?这也是虚空,是极重的劳苦(《传》4:8)。

* 真实的富足不在于地上的财富: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林后》6:10)。

 

 

工作目的

 

* 用于维生: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太》6:11)。

* 用于助人: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路》6:38)。

* 用于事主: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太》6:20-21)。

 

 

理财方法

 

正当的投资赚钱没有错,至少在现代的经济社会,我们都要学会理财。如果年轻时不懂得节省,不为自己将来计算,只是纵情的浪费,恐怕到老就要过一种没有尊严、懊悔不已的生活。理财的方法是∶

* 用自己了解的工具。

* 投资在自己所熟悉的有经验的范围。

* 量力而为,适度地举债。

* 风险与利润成正比,高报酬、高风险。

* 事先控制自己可以承担的最大风险。

* 风险不要过于集中,要分散。

* 投资对象要具知名度与公信力。

* 要保有一定的流动资金以备急需。

 

本文取自《基督徒正确的理财观──从东南亚金融风暴看起》。作者张忠本为台湾中华开发工业银行副总经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