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崇拜的脆弱

 

 

 

 

文/丁 果

 

 

 

今年五至六月的世界杯足球赛,牵动许多人的心。综观体坛,奥运会是大盛事,也涵盖几乎所有的运动项目。除此以外,没有一种单项的体育竞赛,得到如此热烈的欢呼。但是,也没有一项体育比赛,会令人的情绪可以从云霄跌到谷底。十六强赛中义大利与南韩一役,三届冠军队义大利败给南韩,全国一片愁云惨雾,还有就是愤怒不平;南韩中场球员安贞桓主罚点球失误,差点成为“民族罪人”,而在加时赛中头球入网,成为“黄金入球”,转眼变成“民族英雄”,但他在义大利踢球的日子,恐怕要很难过。

足球运动员跟演员歌手一样,是被人崇拜的偶像。

球迷的情绪,除民族和国家意识以外,不少人还被偶像因素牵制。正因为如此,场上的输球,会让球迷伤心欲绝,因为这是心中偶像的打破,是一种“信仰”的破灭,所以就会出现街头暴动买醉闹事的失控局面。场上的赢球,则会加固对偶像崇拜的信心,继续地忘我追星。

世界杯赛的欢呼与眼泪,激动与叹息,再次说明体育明星的崇拜,是人自我崇拜的折射,逃脱不了“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功利性窠臼。

这届世足赛,中国国家足球队首次进军三十二强赛,带动起国人和海外华人的一片期待之情。但是,几场赛事下来,大家都看到,中国队与世界级足球水准,仍然有较大的距离,甚至和同为亚洲队的南韩日本相比,也有差距。面对令人伤心的现实,不少球迷流泪,叹息,极端一点的球迷,更陷入了骚乱的疯狂之中。

从世界杯赛的结果来看,足球的胜利,与国力并没有直接的关系,非洲队和亚洲队(韩国队居然胜过义大利和西班牙队!)的崛起,便是明证。因此,不必把中国足球队的失利,与中国国运的盛衰挂起钩来。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常常从两个极端的角度来概括:要么是“中国威胁论”,要么是“中国崩溃论”。中国的集体思维,不能落入这两个角度的陷阱。如果相信“中国威胁论”,那就可能自我膨胀,“明明半桶水,却要淌得很”,结果本来不是威胁,却因为过分的傲慢导致别人认为你威胁,所以一起来封杀你;同样,如果相信“中国崩溃论”,那就会庸人自扰,丧失信心,短视操作,自乱阵脚,白白浪费大好形势。

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也应该理性观之。能够进入世界杯小组赛,总是一种突破;再加上十三亿人口的基数,只要扩大足球运动的基础面,配合好的训练与好的比赛机制,假以时日,进入世界十六强乃至十强,是必然的趋势。但是,以为靠一个“神奇教练”米卢,再加上媒体炒作与球迷哄抬,就能一步登天,那只是泡沫般的幻想。因此,面对失败,不必灰心。切忌以胜败论英雄,米卢和今天的国足,都是中国足球运动崛起的一个阶段,有辉煌,也有败笔,不用苛责。

但是,必须令人反省的是,在世界杯赛前,全国一窝风拜米卢的偶像,拜国家队的偶像,他们的一举一动,每一句话,都是“经典”,都是报纸的“头条”,其程度用“疯狂”来形容并不为过;但赛事刚完,又把一切都颠倒过来,球员踩教练,球员之间互相谴责,球迷破口大骂,一只小小的黑白足球,让我们看透了众生相,也看透了偶像崇拜与市场效应结合起来的光怪陆离。

世界杯足球赛已经落幕。是时候了,让体育归给体育,让信仰回归到上帝的终极真理。

 

 

作者曾任报社记者及专栏作家,现住加拿大温哥华。

《“偶像崇拜的脆弱”》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