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文化与现代化

 

 

 

 

文/临 风

 

 

 

弹性民族

 

中华民族是一个很有弹性的民族。我们生活的智慧就是:穷则变,变则通。

前门走不通吗?可以找关系走后门;这个光碟畅销吗?咱们可以买仿冒;队伍太长吗?老子可以插队……

为了情势需要,我们可以指鹿为马、满口假话、甚至颠倒黑白。我们有假文凭、假帐、假酒、假药、假古董、假名画、假化石、假名牌货、甚至假结婚。只要有市场,就有假货。

学术界也不落人后,盗版书、文章抄袭、一文数投(换题不换文),比比皆是。所谓写书,不过是剪刀浆糊的工夫罢了。

偷工减料,违规行车,不讲公德,不分公私,官倒行贿,讲一套做一套,这些表现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走人生捷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在我们高喊反贪、反腐化、恢复传统道德的今天,为什么社会道德反而越发低落?我们应当更深一层地来探讨问题的症结。

 

 

不重事实

 

在国人中,最不受尊重的就是“事实真相”。不但官方如此,连平民百姓都会为了领导者的意愿,为了自身的的利益,忽略或者扭曲事实。这等于是社会在告诉人们,真假与否并不重要,诚实与否也不重要。

后果是,道德下降,信任危机,司法不能独立,公理不能伸张。

不但如此,连历史都成了造假的对象,为了政治的目的,我们可以增删、诠释史实。

今年12月在网上读到,由余桂元主编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历史教学大纲”试验修正版,要“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科学地分析对待我国历史上的民族战争,是国内民族之间的战争,是兄弟阋墙,家里打架”。基于这个观点,岳飞、文天祥将不再称为民族英雄。

表面上,这好像只是定义的问题,或是在拉近历史的距离感。其实,它是为了当今的政治需要去曲解历史。这种立场无视历史的文化背景,硬将现代的服装,穿在古人身上演戏。

这种举动,实在是不尊重事实、缺乏严谨态度的表现。

 

 

实用主义

 

教条主义(dogmatism)是一种漠视常识和理性判断的态度,它是反科学,反求真求是的原则的。但是为了矫正教条主义,实用主义也是同样违反求真求是的原则的。

实用主义是我国弹性文化的精粹,“只要会抓老鼠的猫,就是好猫”。

为了实用,我们可以重新“诠释”真理。只讲求效益,不讲求原则。而这个“效益”往往是急功近利的效益,是漠视原则的效益。

因此,今天的学术界,要找个像蔡元培那样有骨气,有担当的教育家,已经不易了。或许得掉过头来,向西方学习。例如已故柏克莱校长田长霖,就是一个现代教育家的典范。他以完整的人格,和积极热诚、不畏艰险的治校态度,在美国教育界赢得了崇高的赞赏(注一)。

 

 

摩尔爵士

 

现代化不仅仅是科技和经济的问题,甚至不仅仅是制度的问题。在心灵的重建上,我们要克服的障碍还很多。国人若是没有心灵的重建,中国将很难产生质的变化。

其实中华民族原本不是一个没有是非心,做事没有原则的民族。中华数千年教化提倡的,不就是忠孝节义吗?但是到了今天,“走捷径”(Expediency)几乎成为了指导行为的最高准则。

我实愿在国内看到更多的知识份子,拥有有所不为的气节、骨气,更拥有一份爱护真理,追求真理的热诚与执着。这种情操不是从模仿或口号中获得的,而是建立在一种深刻的信仰基础上,就是对真理的绝对性的了解,对永恒、对上帝笃定的把握。

这让笔者想起为捍卫真理而断头的,虔诚的基督徒摩尔爵士(Sir Thomas More)。“我死为国王的忠仆,但我更是上帝的仆人。”这是他受审时的豪言。他身为英王亨利八世的重臣,宠幸有加,德行操守亦受到举国的尊敬。但为了忠于真理,忠于信仰,竟敢干犯王怒,面对刀斧而无所惧。难怪当时的神圣罗马皇帝查理五世,认为他忠于真理,才是真正的忠臣,远胜于那些逢迎的佞臣,称赞他道:“我宁愿失去国土中最好的城市,也不愿失去像摩尔爵士这样的臣子。”英雄就是英雄,不论他是在那个时代,那个国家。

基督教的信仰虽然不是社会改革的工具,但它所激发的那种忠于真理,热爱真理的生活态度,或许是今天挽救人心的一盏明灯。

 

注:http://www.berkeley.edu/news/media/releases/2002/10/tien.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