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到卓越──论第五级领导

 

 

 

文/临 风

 

 

 

新兴的行业需要霸主型的领导。这类领导有开拓精神,不按牌理出牌,且有魅力能说服人投资。可是,想要长期保持公司的优异成绩,却是另一回事了。

最近数年的畅销书《从优秀到卓越》(注),研究企业界从转机到持续成功的秘诀,有着惊人的发现。作者从1965年到1995年间、名列于《财富杂志》五百大排行榜上的企业中,寻找符合下面条件的公司:前十五年的累计股票报酬率与市场的平均值相当或稍低。而后经历一个转折点,在接下来的十五年,累计股票报酬率是市场平均值的三倍以上。

在一千四百三十五家企业中,只有十一家公司符合这种要求。作者分析这十一家卓越的公司,归纳成“六点成功的共同特性”。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他们称为“第五级领导”的领导风格。

首先,他们发现,企业的的领导(执行长)与公司的表现关系密切。那些带领公司经过转机,而达到卓越的领导们,都是谦冲为怀,不爱出风头,把功劳归功于运气或他人,把错误归于自己之人。他们通常沉默内敛,甚至有点害羞。他们关心的不是自己的成败,而是公司的成败。

这些领导的另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目标导向,不屈不挠,对自己的憧憬有坚定的信心。但是,他们不急功近利,而是对增进公司长期的业绩有狂热,而且努力拣选英才,培养后进。他们既不见风转舵,也不像那些空降部队,捞一票就走。他们的观念,似乎与《谁搬动了我的乳酪?》那本书所推崇的理念正好相反。

通常,大企业的领导班子都是“武林高手”。这个圈子竞争最为激烈,权术运用也最为高明。能够做到大公司执行长的,不仅是千中选一,而且身经百战;不仅有坚强的意志力,而且还有圆通的政治手腕。所以,如果他们有过份膨胀的自我,和自傲、自是,都是可理解的。

但是,这本书却发现:领导者谦和刚毅的态度和品格,竟然是企业跻身卓越的决定性因素。这个结论不能不叫人吃惊!

在八十和九十年代,自克莱斯勒的艾科卡开始,空降的超人式(或救主式)的执行长,是大企业争相聘取的对象,也是人人景仰的英雄。这种个人英雄主义的潮流,间接导致了2001-2002年一连串的美国大公司丑闻,及华尔街的信任危机。

然而,相反地,卓越公司的执行长绝大多数是内部提升,朴实无华。这两者相对照,真是鲜明无比!

当然,不是具备“第五级领导”风格的人就会成功。但是,这十一个杰出公司的高级干部,包括执行长,都属于“第五级领导”。这就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第一,上台三把火、急功近利式的领导风格,不一定有助于企业或机构的长远利益。选择适当的领导者最为重要(这也是该书的第二个结论)。

第二,事业的提升常常是个人的权力欲,和对名利野心追逐的结果。董事会也常喜欢物色这类超字号人物做公司的领导。然而,“第五级领导”所关心的,却不是自己的报酬或名利,乃是自己能创造、建树和贡献什么。

第三,有趣的是,世俗的价值观竟然对追求卓越有负面影响。许多有宗教信仰的人,或许会对这个现象发出会心的微笑。耶稣基督的言行,可能给人类做了最好的谦逊、择善固执和扶持后进的榜样。圣经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这些一般人以为是愚拙、迂腐的“仆人心志”(Servanthood),反倒是大企业领导最需要的品质。

就像《从优秀到卓越》作者所说的,书中结论不是意识形态下的产品,乃是经验的研究归纳。这些结论或许竟是对你我人生观的一个挑战?

 

注:Jim Collins: “Good to Great: Why some companies make the leap … and others don’t.” Harper Business, 2001。

 

该书获选为《美国商业周刊》2001年度最佳商业类书,《哈佛商业评论》2001年度最佳商业类书,并长期名列在《纽约书籍评论》畅销书排行榜前25名。中文译为《从A到A+》,齐若兰译,台湾远流出版社出版,2002年9月。

 

层级领导名称       领导特质简介

第5级 执行型领导    个人谦逊性格和职业意志的结合,建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4级 成效型领导  以充沛精力投入明确目标,以专业的素质激励更高绩效。

第3级 干练型领导    组织人力物力,使其充分有效的利用,以实现既定目标。

第2级 贡献型领导    投身集体专案,和其他成员高效合作。

第1级 能力型领导    用才智、知识、技能以及良好的工作习惯为公司创造价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