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与进化

 

 

 

 

文/熊 璩

 

 

 

第58期《海外校园》介绍了关于创造论和进化论的几种不同科学角度的见解,本期我们希望能从圣经和神学的角度作进一步的探讨。对于有限的人而言,这是一个还没有结论的课题。同样地,基督徒与神学家们也有不同的看法。盼望读者也能带着开放的心灵,共同来探索这个问题。

科学研究所要求的,是一套可以解释物质界、生物界现象的理论(基因,DNA)。虽然有些无法解释的反常现象,但除非有更恰当的新科学理论出现,科学家还是会继续沿用及修正旧理论的。

相对而言,神学研究要求的是一个以上帝为中心的,统一的宇宙观。因此,我们可以说月亮绕着地球转,是牛顿万有引力的作用,我们也可以说月亮绕着地球转,是因为上帝用他全能的命令托住万有。这两者都对,但科学只可以研究前者。

进化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科学立场的本身,而是在它的哲学基础上。它究竟是建立在有目的“设计”的基础上,还是建立在盲目的“偶然”的基础上?(用“偶然”来解释生命现象中大量有意义的资讯,是进化论的最大困难。)

设计的方式很多,上帝可以用“智慧设计”的微进化的方式,上帝也可以在创造的时候就把一切变数(包括目的)都设计在程式中,利用天演与突变的随机过程(Random Process)达到创造的目的,他也可以持续地干预进化的过程,这都是他的主权,也是科学可能永远没法证实的问题。

但是哲学性的进化论,认为宇宙的产生,生命的由来都是偶然的发生,背后没有目的,没有设计。当这种假设变成信念,而当信念绝对化后,就成为了信仰,不是科学。历史并且证明,这种信仰建构了一套物质主义的价值观,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很大的灾害。这种对“自然主义”的进化观非批判性地接纳的态度,是我们要严肃提出质疑的。这是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希望能够唤起知识界的警觉。

在2001年六月,美国参议院以91-8票数通过宾州参议员Santorum关于生物教育的一个修正案。内容包括:

1.好的科学教育应当训练学生有分辨能力,使他们能够把数据或可验证的理论,和假科学之名所作的哲学或宗教的主张分开。

2.教授生物进化论的课程与材料,应使学生明白,此课题有极大争论的原因,并使学生在参与公众讨论时,有足够的知识。

基督徒认为,关键点不在于学校中该不该教创造论或进化论,而是该在教学时,清楚指出不同理论背后的世界观和前提假设(Presupposition)。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