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好系中关系

 

例如TA、RA的薪水通常随着年资与经验而调升,但许多系本身并不主动调薪,要待当事人去提醒。

 

 

 

文/吴兴名

 

 

 

对于学生而言了解本系的状况,建立良好的关系,可为日后顺利完成学业甚至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由于各系状况不一,以下仅就一般状况加以介绍。实际状况尚须大家亲身经验体会,亦可求教于同系的学长,或者教会查经班中同校的学长、校友等过来人,他们往往可以提供许多有价值的资料。

 

 

一、系上的组织

 

一个系的基本组成就是学生与教授,另外有职员负责行政工作,秘书负责文书工作。有些职员与秘书和学生的关系极为密切,对学生的帮助和重要性不亚于教授。平日如能常去请教,交谈时相互尊重,偶尔送件小礼物,建立良好关系,则行事便利且易获得较多的资讯。

教授会议(FacultyMeeting)是系上最具权力之机构,决定系上大小事务。知道会议内容就可了解系里未来动态,预做准备。有的系有学生代表组织,有意见可向其表达。

通常大系里,教职员学生之间彼此不太认识,关系比较疏远,学生不易获得系上的照顾,需自己多注意消息,并避免因误解造成不愉快。自己的权益一定要争取,例如TA、RA的薪水通常随着年资与经验而调升,但许多系本身并不主动调薪,要待当事人去提醒。不过应注意技巧,不要意气用事。小系里通常彼此关系密切,那就要特别注意培养和乐的关系,许多事情办起来会如鱼得水。GraduateAdvisor通常由教授兼任,掌管与研究生相关的事务,如果有事情,可以直接找他恳谈,较能解决问题。Advisor是自己的指导教授,负责指导选课与订定研究方向。通常,若新生没有Advisor及RAship,仅有系上指定、临时性质的Advisor,到校后可依各人兴趣及财务需求,选择适合的指导教授。这种换指导教授的情形,大家习以为常,但不要草率决定。

 

 

二、研究生的需要

 

奖学金是许多人争取的。通常TAship由系上给予,但若Advisor或任课教授强力支援,机会就大得多了。然而拿TA的先决条件是,须通过英文听讲测验(Test of Spoken English)。因此建议同学无论想不想当TA,都先去考过备用。手续须向系办公室询问。

RAship则由教授自行选送给予,主要在于教授所握的研究经费的多寡,和教授对你的印象,包括成绩和上课发言与研究的表现。同学们应把握自己的特长,多找教授请教或讨论自己的意见,不仅可以受益,还可加深教授对你的了解。

其次是办公桌与停车证的申请。在系上任职TA或RA者,若能寻求到指导教授帮忙,申请到办公桌的机会就会增加。停车证的申请,如果没有在系上工作,就必须直接向Parking Office申请。

身为学生也应当了解对系上设备的使用权利,诸如系上的电脑设备、印表机等。如果是TA或RA,通常可以使用影印机做与职务相关的事情。此外,各系大多有研究生学会等类似的学生组织,以服务性质为主。如能抽空参与活动,或成为干部,也是增加讯息来源、磨练英文能力的机会。

 

 

三、找指导教授

 

选择指导教授应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研究计划、经费、兴趣、专长、亲和力及指导学生的能力。从学长处和资料上得来的侧面消息固然重要,但教授的研究计划与经费,只有教授自己最清楚,因此直接向教授询问可以得到较明确的答案。另外,教授本身与学术界、工商界之间的联系是否广泛,也将影响毕业后找工作难易。

教授的专长及指导学生的能力,通常是博士生应着重考虑的因素。此外,教授的亲和力也很重要。因为将来你们的关系会日益密切,如何相处是很重要的一环。一旦跟定某一教授,如能与其和谐相处,受到最大利益的将是你自己。

至于教授的年纪与是否是一个好的指导教授,并无一定的关系。只能说有的年轻而优秀的教授,冲劲很足,跟他做,如果方向正确,花的苦工可以打下结实的基础。而老教授对系上的情形、规定及研究方法较为熟悉,但要他们和你一起做苦工是不太容易的,通常你要把你的东西整理好,向他们报告,他们才会运用经验帮你检查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