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适应

 

五千美元的信用度,仅仅表示我们可以负五千美元的债,而不是拥有五千美元。

 

 

文/陈 振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新的学生学者如果可以迅速适应环境,开一个好头,那么对今后的学习工作都有莫大的帮助。

 

 

一、心态调节

 

最重要的是心态。不要沉浸在背井离乡的伤感里。积极面对新环境,蓬勃向上。这样不但对自身的发展有利,还可以改变外国人对我们华人腼腆自闭的片面印象。

 

 

二、身体适应

 

国外生病不比国内。虽然大部分学生学者有医疗保险,但病了谁来照顾?耽误学业更难办。所以,要特别注意保健。

 

 

三、安全适应

 

国外学校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恐怖,也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世外桃源般的安全。治安好的社区和差的社区有如天壤之别。新生应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安全常规,如往返于学校、宿舍的时间和路线。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在这些问题上,可以请教同学、学长。

 

 

四、消费适应

 

中国人有勤俭美德。但这一优秀传统,有可能在获得信用卡后受到冲击。目前美国信用卡公司的信用额度越给越高,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五千美元的信用度,仅仅表示我们可以负五千美元的债,而不是拥有五千美元。所以,仍要量入为出,发扬节约美德。

 

 

五、交通适应

 

北美的交通结构和国内最大的区别,在于以私车交通为主。公共交通,除少数大都市外,极不发达。所以,如果您将去的大学位于一个小镇或大学城,很有可能无公交车可乘。这就需要您有心理准备。刚到时可能多走些路,随着不断熟悉,同学朋友多了,购物等路远的事可以和有车同学一起去。上学如路远可考虑买部自行车代步。我不建议刚去就买车。理想的购车时间为到学校后半年至一年。

 

 

六、饮食适应

 

美国绝大部分地方没有大排挡、小吃摊,必胜客、肯德鸡倒有,但是滋味不如国内,以留学生的收入也不可天天吃,这使自己煮东西吃成为必须。建议学子们出国留学前,先学会做几样简单可口的家常菜,出国后必受用不尽。

 

 

七、人际适应

 

在国外留学,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是和自己的导师。一般情形下,处理好这个关系不难,就是勤奋二字。常和导师交流探讨,他布置的工作及时完成,做到这些,您和导师就易于融洽相处。

 

 

八、版权适应

 

国外对知识产权视如泰山,对盗版深恶痛绝,学生到教授人人如此。切勿做拿国内盗版软件,到教授、同学前摆弄、献宝之蠢事!应该培养起尊重版权的守法观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