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心朋友?

 

 

 

 

文/FELC小组

 

 

 

移民交友的障碍

 

新移民或多或少都会有交友的困难。我们在西雅图做过一个非正式的调查,发现文化差异和缺乏互相了解,是交友的最大障碍,其中,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英语的沟通能力。

交友的困难,也来自移民对发展友谊的态度。我们发现,很多人忙于工作和家庭,没有时间和精力交朋友。特别是一些开餐馆、开商店的人士,他们不缺说话聊天的人,很满足现有的生活圈子,觉得不必再花时间结交新的朋友。他们已在自己的成功里找到了满足。

我们也发现,在办公室、实验室、工厂,及其它行业工作的人士,他们和同事都忙于各自的工作,彼此无瑕顾及,也缺乏有意义的交流。同时,人们恐惧和同事发展友谊。例如:两个同事是好朋友,如果一方被提拔,另一方就会心里不舒服。没有被提拔的,就会觉得成为上司的朋友,会在工作中占自己的便宜。所以,在工作中要建立友谊是相当困难的。

另外,一些人正在为获得身份而奋斗。他们觉得一切只有靠自己,所以没时间交朋友。还有一些人只想在美国取得文凭和工作经验,然后回国发展,没有必要在这里交朋友。

以有限的抽样样本与地区、族群的有限经验,我们也发现,新移民交友的能力,也受到文化,及他们原居住地价值观的影响。例如,稍早来自香港、东南亚、中国广东沿海地区的华人,多半是通过家庭,移民美国。他们大多居住在中国城附近,在社区里自然形成一个很强的关系网,很少发展社区以外的友谊。

新一代的移民受教育的程度较高,多半集中在高科技产业区,他们不太愿意“抱团”,彼此的关系也较像“一盘散沙”。他们似乎更加关注自己的事儿,不太关心和参予社区的活动。

此外,从台湾来的华人喜欢在自己的圈子里发展友谊。也许是由于台湾和大陆政治背景的不同,而影响了两个群体的择友取向。

在美国,根据一些非正式的调查,人格障碍已经成为中国移民的一个严重问题。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对美国文化、社会福利、政治体系,及沟通方式缺乏了解。新移民为了维护自己的价值观和尊严,就保留固守自己的文化,反而加剧了与周围人的隔离。

当然,交友的困难也有部份来自非移民本身的原因。例如,有些美国人,因为语言与文化的隔阂,不理解移民,甚至有些人不想去了解移民。当移民碰到这样的情况,就会感到很失望。

 

 

建立发展友谊的出路

 

如果语言是交友的主要障碍,就应该积极寻找机会,学习英语。美国各地的图书馆、社区中心,甚至教会,都有很多适合新移民的英语会话班。

例如,学校、老人中心、社区中心经常举办各类学习班,帮助移民充实知识,结交朋友。

在西雅图的Redmond市,Faith Lutheran Church为了帮助移民练习和提高英语,也根据不同的需要,开设了一对一的英语学习和会话练习班。除了帮助学习英语之外,这样的学习班还能为移民提供机会,结交不同文化背景的移民,和愿意发展朋友关系的美国人。

除了学英语,教会里大多数的人都有一颗开放的心,愿意与人分享自己的信仰、发展友谊。所以,参加教会的活动也为发展友谊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交友并非容易之事, 《箴言》12:26提醒我们:“义人对待友谊谨慎小心。” 作为移民的我们,不能够要求所有的人都接受我们,但是,如果我们愿意开放自己,就有机会找到朋友。

 

 

本文由美国西雅图地区,Faith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多元文化教育事工小组撰写,该事工的宗旨是帮助新移民调整适应美国文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