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儿时的天空

每次都在最后关头醒来,必要坐在床上,苦思良久才弄明白,母亲是真的去了,再无挽救的可能,我也再无弥补的机会。

 

 

 

文/良 潍

 

 

 

 

记忆中小时候的天空是灰色的。

我出生在一个条件艰苦的小农场中。父母因为生活艰难,每天早出晚归地工作。除了供给我们姊妹生活所需,很少顾及到我们别的方面的需要。

作为三姊妹中的老二,我更是明显地感觉到父母对我的忽视。内向、自卑,过早地形成在我的性格中。因此,在没有宠爱的世界里,书成了我唯一的朋友。

童年和少年的时光,是在沉默和忧郁中度过的。每天只是默默的上学,在家里帮忙家务,一有空就跑到农场唯一的小图书馆里。书中的世界,是我逃离现实的桃花源,我渴望有一天,能够脱离那冷淡而毫无温暖的环境。

后来因为成为家中唯一考上大学的孩子,我终于为自己赢得了一点地位和尊严。工作后,不爱说话,只埋头苦干的性格,反倒引起老板的注意。升职、加薪、工作的被认同,开始带给我快乐。自信、骄傲在慢慢地膨胀。曾几何时,以为灰暗的日子已经过去,命运终于掌握在自己手中。

然而工作上得来的欢愉,并未磨掉我对父母的埋怨。虽然长大后,也不时从父母的点滴行为中感受到爱,但大家仍都习惯了外表上的淡漠。知识上、年纪上的差别,也使我产生骄傲与轻视。

当时,父母两人关系疏离,因为文化、性格上的差异,分歧日益严重。母亲性格里也有与我一样的忧郁和倔强,因此夫妻感情上的不如意,耻于向后辈启齿,终日郁郁寡欢。而我看在眼中,虽有不忍,挖苦却多于同情。

向来身体无恙的母亲,终于有一天因为消化道炎症,住进了医院。“普通病而已”,我仍然在逃避开始内疚的心。终日忙于工作当中,为我自己的能力,为我在同事、老板眼中的价值,而沾沾自喜。

然而母亲竟然在几个月后去世了。连她自己都料不到,这样地便走到了生命尽头,甚至一句话也没有留下。

我记得我和姐姐妹妹接到消息后赶到医院,母亲已在太平间内。那个三月的天,飘着阴冷的小雨,我坐在医院的一个台阶上,无泪也无语,窒息般的绝望。

我被无法控制的命运彻底的击败了,我实在无法接受那一个事实,我拒绝承认那已是不能改变的。

我刚刚用理想筑起来的世界崩溃了。人生遽然失去了方向。有谁能告诉我生命的意义么?母亲算是个勤勤恳恳的好人,十八岁开始出来工作,三十二年的努力,死后积蓄加上抚恤金,连医疗费都无法付清。除了一个“优秀教师”的虚名,她留给所有认识她的人的,只有唏嘘而已。对婚姻的幻想与坚持,只换回失望和怨恨,更是让她死于忧郁中。人的一生,这样的就完了吗?

我虽仍挥不去心底对母亲的埋怨,然而我更不能原谅自己。我放弃身边所有朋友都艳羡的工作,只身到另外一个城市重新开始,希望能找到心中的宁静。

可是在往后的几年中,我对母亲的愧疚却不能止息。我常常在夜里作同一个梦。看见母亲在病中挣扎,而我正想方设法地去救她。

每次都在最后关头醒来,必要坐在床上,苦思良久才弄明白,母亲是真的去了,再无挽救的可能,我也再无弥补的机会。

我从母亲的身上,更是遥遥看到了自己的结局,于是在黑夜深重的寂静里,我一个人独自在租来的房子里嚎啕大哭。

事业的成功不再成为生命中的目标;婚姻在我眼中是如此的脆弱;丰裕的物质生活填补不了心里的贫乏;命运的不可控制让我绝望;人性里的污秽,包括我自己内心的肮脏,也令我灰心。罪疚与虚空像一条虫子,把我啃得只剩一个空壳。

认识耶稣成为我一生的转折点。我记得我起初接受朋友的邀请,每个主日到教会听道时,脸上仍然少有表情,内心却在悄悄的起变化。我观察着身边的一群衣着简朴的基督徒,感受着他们源于内心的平安喜乐。

第一次参加团契,我看着身边的姊妹,她当日因有至亲去世而迟来,虽有哀痛,然而却为亲人能回天家而平静安然。我所熟悉的另一个姊妹,从不因工作劳累而缺席聚会,也绝不肯因经济拮据,而稍稍偏离她所相信的真理去求钱财。

我看见了她们的信心,也看见了耶稣在她们身上的影响,她们真的是在信哪!人可以抛弃一切世俗看为珍贵的东西,却能平和喜乐、不屈不挠地去追求的,是什么样的东西呢?她们口中的“主”,到底是怎么样的?我开始渴慕起耶稣的话来。

那个在暴风巨浪中,仍能安然酣睡在小船上的耶稣,他的心中享有什么样的安宁?那个把水变酒,叫死人复活的人子,有怎样的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掌握万有、圣洁无瑕却甘愿为拯救世人而屈辱地死在十架上,他对世人,有怎样的一个胸怀?

而他竟然爱我?他透过圣经对我说:“我已由死里复活并掌管天上地下一切的权柄。无论你是怎样的一个人,我从未嫌弃。到我这里来,我就洗净你一切的罪,释放你所有的重担,使你得享那一份属天的安宁。我要送给你最珍贵的礼物:永生。”

真的吗?我真的能拥有那一份我羡慕已久的安宁,拥有那一份至高无上的爱吗?真的吗?我真的能够不再受死亡的威胁,自由地去享受这经过澄清的生命中的美丽吗?

我分明看到了他至诚的眼睛,我分明在祷告中感受到他温柔的安慰。他说:“我对人的承诺是永恒不变的。”又说:“你们放心,我已经战胜了世界。”

只有真正的认识耶稣,才能彻底认识人。我终于在心底里抹去对母亲的埋怨,也终于真正原谅父亲。我向耶稣坦承我的罪,亦在他爱的充满中获得释放。

从空虚和心灵的贫乏中,我因上帝的恩典变得富有。有了耶稣,就有了一切。我已穿过往日一切的阴霾。

 

 

作者来自中国广东,现居于加拿大多伦多,从事银行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