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

自从三年前我打开心门,邀请耶稣基督进入,我的生命有了很大改变。我不断被破碎、被塑造。

 

 

 

文/姜洋

 

 

 

虽然我还是有很多缺点,但我也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和解脱,我对整个人生的认识也与以往截然不同了。我从以下三方面与大家分享。

 

 

一、通过困境审视自己

 

我本是一个喜欢自我欣赏的人,自我感觉良好。尽管,我也注意到自己身上的一些问题,例如:骄傲、自私、狭隘等等。但是我不曾担心这些问题,也不曾去想如何改变。俗语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这句话成了我的藉口。既然天下没有完人,那么我为什么一定要改变呢?

可是信主以后,基督教信仰让我清楚地认识到:这些缺点其实是罪恶的种子。如果不在萌芽阶段去掉它,后果会很严重。就像一个里面有一点烂的苹果,尽管外表看上去很好,但如果不及时处理,腐烂会逐渐扩大,最终整个苹果都会坏掉。

在这点上我深有体会。骄傲是我身上的最大的问题,它阻挡我认识自己的其它缺点,并且让我吃了大苦头。比如在大学期间,我觉得自己各方面条件还不错,因此就骄傲,目中无人。加上性格不同,我与室友的关系特别的紧张。后来慢慢地发展到不说话,最终严重到动手打架。

现在回想起,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没有意识到骄傲是一种罪,而且这种罪阻挡我认识自己缺点,阻挡我去包容他人、理解他人。尽管,后来我和室友的关系有所改善,但是彼此内心的伤害很难真正抚平。

基督教信仰也让我看到:我身上的一切问题,只有依靠神,并且心甘情愿的降服于他,才可能逐渐去除掉。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神的手一直会牵拉着我,不会放弃我。

在我换工作当中,我更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我是在2001年3月份,开始我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其实,我能拿到这个工作,已经是一个奇迹了。当时的美国就业市场已经不是很好了,在2000年11月份才刚刚到美国,也没有读美国的学位。

但是,我当时并没有把这件事归于神的祝福,只是觉得,是自己在国内的学术背景打动了公司的老板。

可是工作没有多久,我性格上的一些缺陷,就很快地暴露出来了,并且严重的影响了我与老板及同事的关系。

我所在的部门中,同事全是中国人。我看不惯他们在我面前吹嘘,还得我说好话捧着他们;我看不惯他们自以为是的样子(其实心虚的很);更不习惯老板吃着苹果,坐在我的办公桌上,监视我的工作。最让我无法忍受的是,他竟然公开对我说:老板与雇员之间本来就没有公平而言,老板让你做什么你就必须做什么。

当时,我已经是基督徒了,我试着去祷告,为我自己,也为我的同事和老板,希望他们能对我好一点,希望他们能够改变。

但是,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糟,因为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我始终没有学会顺服和谦卑(自己不改,只要求别人去改)。终于,我的这种“看不惯”和“不习惯”,在2002年6月份,发展到了极点。在一次与老板激烈的争吵之后,我提出了辞职。

其实,我提出辞职,也是因为自己以为心中有底。因为与老板关系不好,我一直在寻找其他工作。当时,我已经找到一个工作,但因为那是个政府部门,不能直接雇用我,必须找一个公司接收我。倒也已经有一家公司同意接收我。所以,我才敢提出辞职。

可是,事情并不像我想像地那么顺利。一天,那家同意接收我的公司,突然通知我:你不是美国公民,我们不能接收你。

我快要崩溃了!大约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恐惧与不安围绕着我。我的心很慌,不知道该做什么。我的工作签证很快就要过期,如果没有公司接收我,我不得不回国,多丢人啊!我真的不敢想像我的未来了。

就在这个时候,神藉着我的妻子和查经班的朋友,让我知道在这个时候我该做什么:就是向神祷告,与这位掌管我一生的主说话.问他:我身上哪些地方你不喜悦,阻碍了你在我身上的工作?

我得到了答案。神说,你太不谦卑,太骄傲,总以为自己还不错,不能包容他人;你太不顺服,什么事情都要顺着自己的心愿,自立为王。我给了你很多次机会,希望你能够认识到这些,可是你偏偏视而不见,这次你又没有及格。可是我还会给你机会,因为我爱你,我愿意你得救,愿意你像我一样完全。你什么时候及格了,我就不给你这样的考验了。

这番话,就像定心丸一样。我心里平静了很多,因为我知道这位神是信实的,他的话从不落空。他是宇宙的主宰,没有他办不到的事情。尽管如此,我还是有些担心,但是这种念头只是一闪而过,不会影响我的情绪太多。

之后的事情出奇的顺利,我很快找到了另一家愿意接收我的公司。有了新的工作环境,老板和同事也都很好。

这段经历,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我知道我会越来越好,因为我亲身经历到,神真的爱我、看顾我。

神是慈爱的,他不会给我们承受不了的试炼;但他也是公义的神,他会让我们明白我们为什么受到这样的试炼,我们身上还有哪些东西是不洁净的。我的人生前面可能还有这种困境,甚至更加艰难,可是我以及我们这个小家庭并不害怕。有苦难,说明我们有问题,我们需要去掉它,这是好事;更重要的是,神应许我们:他永远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他爱我们胜过世上的一切。有了这些,我们还怕什么呢?

 

 

二、重新思考人生和追求

 

信主以前,我经常问自己:我为什么而活,我这一生到底要追求什么?我得到了两个答案。

答案之一是,追求自我价值的体现,有个好工作,能够经常得到别人的赞许和认可。

在工作中,我很在意别人,特别是我的老板对我的评价。每周五是我们开工作会议,向老板汇报工作进度的日子,也是我最紧张的日子。老板的一句表扬,可能让我高兴好几天,认为自己得到了认可;如果他没有什么反馈,我会担心,是不是他对我的工作不太满意,是不是我的表达不是很清楚。总之,胡思乱想。

可以看到,我所追求的价值体现,是由老板是否表扬我,是否肯定我的工作成绩决定的。活的真是很累啊!

但是信主以后,信仰让我知道: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由好的工作和别人的认可决定的,是由神对我的爱决定。无论我的表现是好是坏,神都爱我。在他眼里,我是有价值的。因这种价值的肯定,是不会改变的。这就足够了。

于是,我尽力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本身,努力做好工作,而不是过多地关注老板对我的态度和看法。有了这种心态,我的感觉好多了。

答案之二是:追求安全感,挣很多钱,买大房子。

但同时我又感到困惑:多大的房子够大?多少的钱能让我知足?我不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但基督教信仰让我知道:我所追求的财富,是不可靠的。这些财富不仅不能给我真正平安,反而会成为我的负担和心病。

来美国之前,听人说:在美国玩股票会挣钱,并且是网上交易,很方便。所以,来美国之后,我做了一点研究,就尝试着买了一些股票。尽管,在买之前,我对妻子和自己说:只是玩玩而已,学习学习。可是,买了之后,我整个人几乎被股票拴住了。上班在线,观测股票动态行情;下班上网,了解专家股市分析。

我梦想我买的股票能够猛涨,使我一夜暴富。可是股票不仅没有涨,反而狂跌。我的热情备受打击。我的发财梦也随之破灭。这段经历,让我知道:追求俗世的富足,最终只有虚空。

“你要先求我的国和我的义,其余的我自然会加添给你”,神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我们要追求的,是更重要的东西,那么在一切小事情上,神必会引导我们前方的道路。

 

 

三、婚姻、家庭的改善

 

记得2000年8月份我的妻子先行赴美,在机场送行的时候,原本应该是依依惜别的,可是她却宁愿提前二个多小时进入安检里面,也不愿与我多呆一秒钟。我当时很伤心。

可是,这也不能完全怪她。因为,那时我们的婚姻状况已经降到谷底。我们对彼此的缺点越来越不满,并且对婚姻本身也产生了失望和茫然。

即使来美初期,我们的婚姻也没有实质的改变,只是多了一份责任感。我们俩都希望把婚姻控制在自己的手里,以为这样就会有安全感。虽然我们彼此很相爱,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总希望自己说了算,占上风、控制对方。这种竞争关系,使我们不能合一,始终是两个人,并且是对手。

幸好没有多久,我们就成为基督徒,有了共同的信仰。圣经上说:当两人踏入婚姻后,二人就成为一体。唯有同一个身体,才能同走一个步伐、面对同一个方向,做出同一个决定。试问一个人怎么可能和自己争执呢?怎么可能同时走两条路呢?

这些话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尽管心里没有完全的把握,但我们还是想试一试。当我们用神的话语来管理我们的婚姻时,我们的婚姻慢慢地得到了改变。

我惊喜之余体会到了“家和万事兴”的含义。原来,我们总是想改变对方。事实证明,不但可能性不大,彼此还会带来很深的痛苦以及逆反心理。现在,我们都尝试首先改变自己,尽量用顺服及爱心接纳对方。结果很好啊!

我的妻子会经常对我这样说:无论你做得怎么样,我都会无条件地接受你、爱你。但是,如果你能改变,会对你自己有益。妻子的这番表白,让我感觉很舒服,并且也使我愿意去思考去改变自己的问题。

我们还用很多时间在一起聊天、分享、读经和祷告,这些都拉近了我们夫妻之间的距离。现在,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婚姻的甜蜜。

对这些,我的体会是,婚姻是需要两个人一同学习的,但首先要有正确的指导,那就是神为人设立的、在婚姻里二人成为一体的准则。

 

 

结语

 

在查经班我们经常唱一首歌:《全新的你》:“你说阴天代表你的心情,雨天更是你对生命的反应。你说每天生活一样平静,对于未来没有一点信心。亲爱朋友,你是否曾经,曾经观看满天的星星,期待有人能够了解你心,能够爱你,给你力量更新……”

“耶稣能够叫一切都更新,耶稣能够体会你的心情,耶稣能够改变你的曾经,耶稣爱你,耶稣疼你,耶稣能造一个全新的你!”

这首歌唱出了我的心里话。我现在有一个崭新的人生了。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美国维吉尼亚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