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的爱

 

 

 

 

文╱小瓦

 

 

 

 

(一)

 

丈夫是个沉默而温柔的人。起初为他所动,也正是因此。在一群高谈阔论却又稚气未脱的男生里面,他的沉默使他如晚空中闪烁的星,一片喧嚣的人声之上宁静地照亮我的眼睛。

后来交往久了,有一次,当他又露出那种惯常有的沉思表情时,我终于忍不住问他:“你在想什么?”他老老实实地看着我,答道:“什么都没想。”于是,我恍然大悟,明白了他的沉默只是因为不善言辞而已。

有时候看他沉思良久,仍想不出该如何表达自己,就会心急地替他说出来。这时候,他就会看着我微笑,他的沉思和微笑总是让我心动。

虽然并非不期待他说出令人心醉的甜言蜜语、海誓山盟,那时的我依然向往着电影中爱情的经典对白,因此总不免有些淡淡的遗憾。

就连求婚也是如此。

那是他刚到美国不久,彼此都在承受着思念之苦。有一次在电话里,他突然紧张地说:“等我们结婚以后,就再不用分开了。”

我愣了一下,委屈地说:“你就这样向我求婚吗?”一旁偷听电话的妹妹窃笑:“姐姐,他都不会说让你嫁给他。”他听见了,傻气地笑:“你嫁给我好吗?”

 

 

(二)

 

就这样嫁给了他。四年多了,他起初的温柔从未改变过,随着年月的加深而更加贴心。

他对我的爱渗透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关心我的冷暖,起居,学习,工作。从拨一只闹钟,到找工作时帮我改简历。

我们两人是一起信耶稣的。圣经上教导说,丈夫要爱妻子,而妻子要顺服丈夫。他也真的是以“恒久忍耐”的爱来待我。只要我真的需要,即使当他在看心爱的足球赛时,也肯马上关了电视来陪伴我。

他宠我,却也管我。我沐浴在他的爱里,渐渐从起初的绝不听从,终于到开始认真学习顺服的功课。

然而他依然是不善言辞的。当我伤心沮丧、委屈失望的时候,会对着他滔滔不绝地倾诉心里的感受,而他从来就只是安静听着,不会插一句话。

等到我自己终于平静下来,问他:“你怎么不劝劝我?”他就会老老实实地回答:“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怕说错了你会不高兴。”

心情好时,我也会拉着他说个不停。从早上吃的一块蛋糕,说到中学时代闹的笑话。有时,他也会说说自己的轶事,然而大多数时间仍只是微笑着倾听。当我缠着他问:“你是不是在听我说话呀?”他就会看着我说:“我在听。”或者在我的威逼之下,把我说过的最后一段重复一下。

 

 

(三)

 

生活是美满的,然而在人心不足的恶性之下,我还是会因他的不善表达而遗憾,甚至有时还会跟他赌气。生活交替着这样小小的遗憾,如河流般平缓前行。

那日,丈夫在国内的表弟装上了电脑摄像头,两个人打起了有视电话,很兴奋,聊到晚上十一点半。我在一旁也跟着开心,听见表弟说:“哥,有四年都没看见你了!”

闻言不禁怅然。屈指一算,自己离家也有三年多了,因为身分的问题还从没回去过,想来至少要再等两三年吧。父母亲还可以签证过来,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妹妹却不知要何时才能见面。要是她家里也能买台电脑,装个摄像头,该多好啊!

过了几天,晚上给妹妹打电话时,禁不住提到这事。妹妹说:“也有这个打算,可是我才刚开始工作,要攒够了钱,得一年吧!”

我叹口气:“老姐要是有能力,就买一台送你。可是我们家里还欠着银行上万块钱,半年后就要还了。而且我还没找到工作,怕你姐夫的压力太大。”

“哎,老姐,别难过,你们也不容易,其实咱们光聊天也不错嘛。况且我现在又没变样子,青春常驻。”妹妹笑着安慰我。

放下电话,心中还是有些无奈。转头望望客厅,亲爱的丈夫一如既往地对着电视坐在沙发上,也许在看电视,也许在沉思,也许在发呆。我猜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

想到这里,我忍不住偷偷地笑了,然而他眉宇间的神情还是令我心动。橙黄的灯光流泻在他身上,外面是寒冷的夜,北风簌簌的响声隐约可闻。啊,爱我的主已经把这么丰满的幸福赐给我了,一点点缺憾又算什么呢?我释然了。

过去挨着他坐下,顺口说:“真快,妹妹的生日又要到了。”

他没有看我,却很突兀地说:“我们送她一台电脑做礼物吧。”

我愣了一下:“可是……”不知该再说些什么。

他看看我,摸了摸我的头发,像解释又像安慰地说:“不要紧的。”

我无言地望着他,他却突然间不好意思起来,起身走开了。我跟在他后面折出客厅。走廊里没有开灯,一片黑暗中我的心里满是温柔,拉了拉他的衣襟,悄声说:“我知道你是为了我能跟妹妹见面……”

他转过头来,腼腆地笑了,就像小学生做了好事,被老师表扬了,又高兴又有点忐忑不安。我不禁扑入他的怀中,再一次明白他的无言其实胜过千万言语,不同的表达方式表达的是同样的深情。

感谢创造万物的神,因为他是真爱的源头。是神赐给我们爱与被爱的幸福,也教导我们如何去爱人与被爱。更感谢神,让我们能因着认识他,学习彼此关怀和体谅,以爱接纳和欣赏对方的不同。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美国德克萨斯州,为全职妈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