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官非彼官

 

 

 

 

文/星学

 

 

 

A:嘿,老同学,又见面了,幸会,幸会(作揖)。

B:难得,难得(道万福),一晃儿一年了,去年圣诞节听你劝我的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A:哎哎,恭维我啦,我早就不是你的领导了。

B:(转向观众)在学校时他是我班长,工作了又是我科长。“官大一级压死人”,我已经习惯拍马屁了。不过这次,我可是说真心话。

A:哦,“掏心窝子了”。

B:对,经过再三考虑,我已经“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呦,我怎么绕到语录上来了?我决定去你教会参加查经班了。

A:哇,欢迎欢迎,咱们又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了。

B:不过我挺羡慕你,在国内搞“经济基础”、“物质文明”──当官、赚钱,在国外搞“上层建筑”、“精神文明”──当教会中的组长、精神方面的领袖。真是“官运亨通”呀。

A:哦,敢情这位来这儿,是想找官做的。可是老兄,这组长并不是什么官儿哇。

B:谁说的,我问你,“中央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大不大?

A:哟,那倒是,听说部级的。

B:这不就得了。

A:我也说句真心话。

B:他也不讲假话了。

A:想当初我确实官梦连篇,想“混个师长,旅长的干干”(仿《智取威虎山》)。为了往上爬,啥事都干得出来……

B:那脸皮算得上“皇帝他妈──”

A:怎么讲?

B:太后(太厚)

A:这么个“太后”法儿。

B:这回终于大暴露,交待“历史问题”了!

A:我向神悔改认罪。

B:看得出是“灵魂深处闹革命了”。

圣经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1:9)

圣经又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所以我是革心洗面,脱胎换骨喽。

B:喂,能不能再“坦白”点儿;这把新交椅,你是怎么弄到手的?

A:你这脑筋不打弯儿呀,做组长不是坐交椅,是上头派下来的事奉。

B:“上头”?“上头”是谁?

A:就是上帝呀。

B:瞧,老毛病又犯了吧?净搬那后台老板来吓唬群众,哪个大说哪个。我才不信上帝他老人家会亲自给你派活儿呢。

A:不信?咱可有圣经为凭证。

B:圣经?这可真是“圣旨”了──(戏调儿)“奉天承运,上帝诏曰……”

A:(作宣读状)“并不是我们凭自己能承担什么事,我们所能承担的,乃是出于神。”(《哥林多后后》3:5)(戏调儿)“钦此!”

B:“接旨,接旨……”(作俯伏状)啊呀,厉害,引经据典,请出“尚方宝剑”来了。

A:别开玩笑了,说真格的,你要是将来信了主,一定也会……

B:“步步高升”?别拿我开心了。我这人,“老鼠放屁”──

A:什么意思?

B:“疵猫”(疪毛),不是当官儿的料。

A:瞧瞧这位,“麻绳拴豆腐”──

B:怎么讲?

A:“提不起来”呀。

B:嘿,这“听话听声”,“锣鼓听音”,看起来你跟“上头”确实很熟啊。上帝应该是大家伙儿的,怎么瞧着你们基督徒跟他有“特殊关系”呀?

A:是有那点意思。不过这可不是“拉关系”的那个“关系”,而是与神和好,恢复关系的那个关系……

B:怎么这么绕口哇?

A:因此,我们是“天国的子民”。

噢,“天子”,“天之骄子”。

A:我们还是“有君尊的祭司”。

B:“君尊”?“君临天下”?哇,怪不得他刚才说组长不叫官儿呢。

A:基督徒既在上帝眼里显为尊贵,又在教会中各司其职,各尽所能。

B:“各就各位”?这么说,教会里还有别的“官位”?也按功劳分配,分个三六九等二十二级?

A:没那事!除牧师、传道人以外,大家都是义工。

B:都是“义务劳动”?Volunteer?为了拿一个“candidate experience”(候选经历)?

A:你以为是竞选?这是奉献给神,为传福音出力!

B:噢,“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可是谁来制定个等级、章程什么的?到底谁管谁呀?再说,将来组织上考察、提拔的时候……

A:不用担心,圣经就是章法,只要你爱主爱人,把神的话活出来,保准能……

B:“飞黄腾达”?哎,你能不能“理论联系实际”一点儿,让咱思想认识也“再上一个台阶”?

A:看看,这位的“官瘾”大发也。好,听过没?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做你们的佣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马太福音》20:26)

B:有那么个印象。就是“俯首甘为孺子牛”,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A:不错,这第一,是要领导好自己,背起十字架,跟从主。

B:咋个跟法?看不见,摸不着的,总不能“光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吧。(作孙悟空远眺状)

A:当然不是这意思。跟从主,就是照他所说的去做,比方说,贯彻执行耶稣给门徒洗脚的精神……

B:那我就要给你洗脚?

A:我可担当不起。哎,你没有给你最爱的人──你太太,洗过脚?

B:没,没有啊。

A:哎呀,看出爱得不够了吧?别老想着“当官作老爷”,要学会当“公仆”。

B: 行,这是其一。那其二呢?

A:这第二,就是“肢体”原则……

B:“肢体”?什么意思?(作健美比赛状)

A:这不是指健美,而是“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体,互相联络作肢体”(《罗马书》12:5),按照神给我们每个人的才能,在不同的职分上事奉神,并无高低贵贱之分。

B:哦,分工不同,互相搭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A:对。

B:不过,你最好是具体报几个“职务”、“职称”上来,让咱听听。

A:看来这位是非要卯上个“官位”不可啦。好,譬如你为教会扫地铲雪……

B:那就相当于“环卫队长”。

A:修灯管、通下水道。

B:“总务科长”。

A:采购、烧菜、煮饭。

B:“炊事班长”。

A:看小孩、教儿童。

B:“幼稚园长”。

A:发单张、做招待。

B:“礼宾司长”。

A:领诗、弹琴、唱歌。

B:“文工团长”。

A:探访、接送、电话关怀。

B:“联络处长”。

A:带团契、查经。

B:“夜校校长”。

A:什么都不干。

B:“不管部部长”。

A:什么呀,别瞎掰啦。

B:咳,真是眼花撩乱,教会里要做的太多了。

A:老兄,你若是不怕劳苦,尽可以多兼几个差,这里没有不能兼职的规定。只是,不能张扬,“左手做的不要让右手知道”,神在暗中察看,必给你赏赐。

B:做“好人好事”,当“无名英雄”,这思想境界,“高,高,实在是高”(仿《地道战》)。

A:这回你算是说到点子上了,有点开窍了。

B:谢您夸奖。不过,您才是“飞机上挂暖壶”──

A:怎么讲?

B:“高水瓶”(高水平)。

A:还没忘奉承我呀。教会不兴这一套。

B:我这也是“习惯成自然”啦。我说老弟,教会这么好,“你可要拉兄弟一把呀。”(仿《南征北战》)。

A:这可没啥“后门”可走,只要来教会,圣灵必会带领你,成为新人。

B:好,我不再犹豫了,不再徘徊了。(河南话)在这人生的十字路口上……

A:怎么着,这位要唱豫剧了。

B:(唱豫剧《朝阳沟》选段)我往哪里去呀?我往哪里走?好难舍好难忘的信仰路。我口问心,心问口,这么好的教会我难舍难去。

AB:(合唱) 这么好的教会,我们一起参加。

(本文承蒙陈启方弟兄提出宝贵意见,特此致谢!)

 

 

作者来自山东,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