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远方的朋友

这么多年来,这个重大、有价值的问题,你找到答案了吗?

 

 

文/晓明

 

 

我远方的朋友:你好!

 

 

有很多的日子没有和你通讯连系了!有很长的岁月没有和你用文字交流了!

自从你移民去美国以后,我一直有着和你用文字交流思想的愿望。可叹的是,过往的十多年,30岁到40多岁,人生的青壮年,却只能把人生的主要时光,挥洒在最基本的生存所需:柴米油盐酱醋茶,并为获得一间住房、一席栖身之所,而奋斗不息。忙里偷闲,也只看得半本一本所爱之书。而生命途中所经所历,稍有懈怠,便无缘行诸于文字留存下来,些许感悟,点滴心得,也便随风而去!

动手给你写这信,我常常陷于卡壳和难于表达的窘境。时间过得真是快,人生何其短也。当我们刚刚对自己以及世界有所认识和感悟,不觉已经老之将至!

已在海外近20年的你,心中必还有浓浓萦绕的思乡情怀吧?我也移居海外两载了,深知人到中年,犹如一棵已在本乡本土生根长大的树,若连根拔起,移植到水土不服的外邦异乡,是何等的艰辛!

但是,我还是感谢上苍,让我一家来到澳大利亚。这是一个可以公开自由地认识与敬拜上帝的、心灵自由的国度(和你所在的美国一样)!记得我俩是多么向往心灵自由。当年在上海南京西路,老的市图书馆大楼的一间办公室里,我们一起参加每星期一次的、由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生(倪培民,商戈令)领头的哲学读书会,一起学习西方哲学史,寻求正确的人生道路和心灵自由……

其实那时我们所寻求的,就是人生观、世界观和宇宙观的问题!可惜当时我们求而未得。

然而就在我移居澳洲短短两年的日子,在所谓的人生观、宇宙观的问题上,上帝让我这个并不聪颖的、但却一直渴求真相的人,得到许多启示,且一步一步,清晰而有力地解开了我诸多的疑惑,一个阶梯再一个阶梯地,向我昭示他那无可比拟的伟大真理,那真理无可推诿,远远胜过人间一切令我辈钦服的“理”。

 

在蒙蔽和谎言中

 

在认识上帝、相信宇宙和人是上帝所创造之前,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始终处在蒙蔽的愚昧黑暗中。内心充满的,要么是盲目的狂妄,要么是无知的自信,同时更伴有莫名的空虚与忧郁!所经历和体会的多是虚假、荒诞和欺骗,由此而来的是对外部世界的茫然,对人性世界充满种种纷争与罪恶的不解、不乐。还有对社会缺少真实意义上的平等、公义,而产生的消极与排斥,以致我的内心深处充满悲观、蔑视和愤懑!

在人生观和世界观上,我虽极想抱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而实际上因没有现实基础,且内心缺乏扎实的理性根基,而常常动摇。因为片面的、不真实的、貌似正确崇高的所谓真理主义,与我所体验的现实人生社会,是相矛盾,甚至是尖锐对立的!

我们生活在所谓进步与先进的社会,生活在“战无不胜”的主义理想与“伟大光荣正确”的标语口号当中,而且还曾那样为之振奋和富有激情。和许多从小也受无神论与进化论教育的人一样,我们以为自己是幸福和幸运的,因为我们掌握着最先进、最正确、达到了人世间至高境界的真理,可以无所畏惧——不是吗,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

然而所经历的人生实际是:我们在蒙蔽和谎言中,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欺骗和愚弄。

没有在真实中,当然也就没有在平安里!内心里没有平安和喜乐,却时常陷入命运无常的不可知论中。我们自我放任、自我麻痹,不知人生的出路何在!我们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生命真是一场虚空?

无神论和进化论,使我辈得出的结论是:生命是一场没有目的和意义的游戏!金钱、名誉、地位,还有俗世的权力与贪欲,是这短暂的、死后即没有任何意义的生命过程里的主要内容!除了这些,没有别的!

我们在没有“光”的黑暗之中!

 

 

另一种生命诠释

 

感谢造物主,让我有幸诞生于一个有着善良性情、慈爱心肠的母亲的怀抱,更感谢造物主让我那辛苦劳作了一生、经历了许多坎坷与艰辛的母亲,在晚年,竟能以质朴及单纯的心,认识了神,认识了宇宙的创造者,并归向这位创造主的怀抱!

在母亲充满喜乐和平安的见证下,我们全家,也真切感受到了来自神的大爱与大能!由此,我一颗渴求人生真理、宇宙真相的心,有机会听到了我在中国未曾听过的、另外一种对这个世界和生命的解释!

在认认真真、看了多遍《海外校园》出版的《我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基督徒》、里程的《游子吟》,《回到心灵的故乡》,神州传播公司拍摄的大型探索片《神州》、《十字架》,以及其它讲解基督信仰的书籍及图像资料,听了来自美国的张路加等牧师的布道,自己教会各位牧师、传道的解经讲道,参加每周的崇拜之后,我看到了一种真实的,无神论者和唯物论者不能提供的,有喜乐平安,对未来有盼望的人生!

我终于水归大海,生命接上源头,成为耶稣基督名下的信徒!

 

 

对比之后的感悟

 

感谢这宇宙的创造者,感谢耶稣基督,让我和许多如我一样的弱小生命,得以找到生命的源头。更感谢造物主在我生命的旅途上,给我机会去感受和对比不同的国家。我由此了解到,敬拜上帝的国度,更为贴近真理和公义。

在澳大利亚,我真切地感受到,人的生命是如此地被尊重。在一次矿井事故中,两位普通矿工被困,竟牵动了整个国家,上至国家总理,下至全国每一个黎民百姓,莫不焦急关注。在“不惜多大的代价,也要全力抢救”的原则下,这两位矿工最终脱离险境。为此,全国上下,民众发自内心地喜悦与欢呼!

一个被澳大利亚政府以“人道主义”接受移民的越裔青年,在归国的途中犯了罪,携带法律严厉禁止的毒品,被新加坡判决了死刑。澳洲政府的总理、外交部长,在众多关爱生命的教民与民众的呼吁下,不顾自己个人所谓的面子与尊贵,甚至动用私人交情,在绞架下寻求对生命的挽留!

在这个受基督教文化熏陶的国家里,政府官员,国家机关所谓掌权的人,警察,各行各业的职司者,不仅不令人生畏,反倒忠于责守,礼貌行政,甚至担心自己是否获得民众的认可、接纳与喜悦!

在这样的国度里,民众不需要各种各样的口号与标语,也不需要树立众多崇高完美的光辉榜样,大多会自觉遵守各种社会的公德及道德规范,不图扬名,不计私利,凭着道德良心,行善举,做好事……

每看到这些,我便开口赞扬那位我以前不知晓、不认识、也不敬拜的神,感谢那位为拯救世人脱离罪恶而道成肉身、降临人世的基督耶稣!我饥渴的心灵得到他的爱的滋润,我认识到只有他的爱,才是拯救世人唯一的道路与真理,体会到他说的“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话的意义!

对我而言,人生从此不再是虚无。这个充满着无比奥秘的人生,以及无尽奇妙地运转着的世界,不是无缘无故的;人,是有灵的生命,不是来自于虚空,更不是无意的偶然,也不可能由没有灵的低级动物进化而来!人是按着上帝的形象创造的,身上有着上帝深阔高远的爱!人的价值,也在于彰显上帝无比的大爱!

 

 

余音

 

我远方的朋友啊,你原也是一个渴求解答生命答案的人。这么多年来,这个重大、有价值的问题,你找到答案了吗?不知我今天是否是在班门弄斧,还是我真的在久别之后,用我真实的感悟和体验,送给了你一份你最需要的礼物?

祝你快乐!也祈祷上帝赐福和保守你的全家!

 

 

作者来自上海,现住墨尔本。

《“致我远方的朋友”》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