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爸爸(第一一〇期(2011-12) )

話劇:爸爸
話劇:爸爸(第一一〇期(2011-12) )
图片来源网络

文∕李薇

注:著名基督教教育家韓瑞克(HowardHendricks),出生於破碎家庭,老師認為他長大會鋃鐺入獄。一位立志影響邊緣男孩的基督徒瓦特(Walt)帶領他,參加兒童主日學。這個主日學班共有13個男孩,後來有12個全職事奉上帝。韓瑞克則成為美國達拉斯神學院教授,培育出許多神重用的僕人,包含TonyEvans, Bruce Wilkinson, Charles R. Swindoll,DavidJeremiah等牧師。本劇受此啟發改編,洋為中用。

開場( 墓園的背景。音樂響起,溫情、舒緩)

女兒:爸爸,你帶我來這裡看誰啊?

父:來看我的爸爸。

女兒:您的爸爸?可是,爸爸您是孤兒呀!

父:對,我是孤兒。但上帝憐憫我,賜給我一個最好的“爸爸”!

女兒:真的嗎?那他是什麼樣的人呢?他和您一樣是牧師嗎?

父:別著急、別著急!孩子,聽爸爸慢慢告訴你!

第一幕:

一個中年人步伐和緩地走在臺上,手提一個簡易的行李箱,神情平靜,略顯疲憊。他姓勞,是一位知名牧師、大佈道家,神使用他創立多家教會,一生帶領無數人信主。可是,如今,身染沉屙的他卻靜悄悄地一個人來到這個小城……

勞(放下行李箱,左右張望):就是這個小城了吧?

(開始禱告)主,感謝你帶領我來到這裡。求你告訴我,接下來我應該做什麼……

(一群孩子的喧鬧聲打斷了他的禱告)

孩子甲:走啊,後面的,快跟上!你老是掉隊!

孩子乙:老大,等等我!今天咱去哪兒混啊?

(為首的孩子——小俊,一頭撞在勞牧師身上)

小俊:你是誰啊?怎麼這麼討厭,站在這兒不動啊?周圍又沒人,你跟誰說話呢?

勞(微笑):你的問題這麼多,我先回答哪一個呢?我姓勞,是牧師。你叫什麼名字呀?

小俊(調皮地):你姓勞?呵呵,我也姓“老”。(對眾孩子)你們說,是不是啊?

眾孩子附和:是!

勞(和善地伸出手來):是嗎?這麼巧。我叫勞天賜。你呢?

小俊(壞笑著,得意地):我嘛,嘿嘿,你們說,我叫什麼呀!

眾孩子:他叫老大!他是我們老大。

勞(依舊微笑):是嗎?你的名字好大氣!老大,現在是上課時間,你們怎麼不去上學?爸爸、媽媽和學校不找你們嗎?

小俊(臉色一沉):上學有啥意思?我們不上!小子們,走!

孩子們:走囉、走囉!

(孩子們一擁而下。其中一個孩子——小虎,悄悄掉轉回來,站在勞牧師面前)

小虎:你是新來的吧?你不知道,我們這些人,有人只有爸爸,有人只有媽媽。而且爸爸、媽媽忙著賺錢,顧不上我們。老大最慘,他是孤兒,父母都死了,學校也不收他。以後別跟我們提爸爸、媽媽和學校了……

(小虎匆匆去追眾孩子)

勞(心痛地搖搖頭,提起行李箱欲走。突然,像猛然驚醒,丟下行李,雙膝跪地):主啊,主啊,這是你的美意嗎?這是你賜給我最後的生命旅程的禮物嗎?主啊,謝謝你,我知道你要我做什麼了!

(燈光漸漸暗下去,第一幕完)

第二幕:開學

(室外,勞牧師做了一個木板,上面裝有簡易籃球架,粘著幾個氣球,旁邊還有彈弓、毽子等簡單體育用品和一張桌子,勞牧師在擦桌子)

(孩子們上)

小俊:快一點, 快一點。

小虎:老大,今天我們又去偷人家橘子嗎?

小俊:你老是瞎說!那叫偷嗎?那叫摘!

孩子甲:你沒見老大用彈弓射橘子的身手,真帥!

小虎:老大!老大!你快看!那不是一個星期前,我們碰到的那個人嗎?他在幹什麼呀?
孩子乙:這人肯定不是好人!好幾次,我看見他偷偷跟著我們。有時候,他還練習彈弓呢。這可是老大的絕門手藝!

小俊(走上前去,不高興地):喂,你這是幹什麼呀?

勞(笑眯眯地):辦學校呀!

小俊(不相信地):你這算什麼學校呀,教些什麼呀?

勞(笑眯眯地):你想學什麼,我就教什麼!

孩子甲:口氣好大!你能教什麼呀!估計還沒我們老大會的多!

勞(笑眯眯地):是嗎?看來老大很厲害啊!這樣吧,咱們比試比試!

小俊(好強應戰):比什麼?

勞(笑眯眯地):你說比什麼,就比什麼!

小俊(驕傲地):比個簡單的,比彈玻璃球怎麼樣?

勞:好,那就比吧。

( 小俊掏出玻璃球,分了一顆給勞牧師。眾人圍在一起,蹲在地上)

眾孩童大喊:老大,加油!老大,加油!唉,老大輸了……老大,跟他比彈弓!比彈弓!
小俊(略惱羞):咱們去橘子園射橘子,你敢嗎?

勞(笑眯眯地):好啊!不過,我不喜歡吃橘子,咱們能不能換個別的?(一指背後)看誰能將這3個氣球射破,誰就贏了!如果我輸了,給你買一個月的橘子;你輸了,要按我的要求做一件事情。

小俊:沒問題!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勞:好,你先來!

眾孩童:老大,加油! 老大,加油!

(小俊開始射氣球,第一發落空,第二發打破一個,第三發落空。勞牧師三發三中。)

小俊垂頭喪氣:你說吧,要我幹啥?

勞:很簡單,紅色氣球裡有一張小紙條,你跟我念一遍,背下來。

小俊:好。

勞:《約翰一書》4章19節“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小俊(邊讀,邊思索,輕聲念好幾遍):《約翰一書》4章19節“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勞:嗯,背得不錯!你輸得服氣嗎?

小俊(好強地):不服!

勞:明天咱們再比,好嗎?

小俊:比就比!明天,不見不散!兄弟們,走!

勞(看著孩子們的背影,虛弱地、喜樂地)禱告:主啊,感謝你一步步帶領我認識這些孩子。他們多麼需要耶穌基督的愛和救恩!主啊,雖然我沒作過父親,但你是最好的父,你是我的榜樣。求你使用我,把你的恩典傳遞給他們,讓他們也成為你的孩子!

第三幕:分離

(眾孩童一起擁著小俊上,小俊衣衫淩亂,臉上有傷,愧疚地來到勞牧師面前)。

勞(坐在桌子旁,虛弱,神色嚴肅,但語氣平緩):你說,為什麼要打架?你已經很久沒有和別人打架了。

(小俊想說什麼,又垂首不語)

勞:這一次,把人家頭都打破了,縫了5針。要不是老師拉開,說不定會出什麼大事呢!背過的經文都忘了嗎?

小俊(小聲):沒忘。

勞:那你再背一遍。< br />
小俊:“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13:4)

勞(和顏悅色地):到底有什麼事情,讓你忘了天父的話語?記得《詩篇》119:105嗎?
小俊﹕“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小虎:勞牧師,這一次不能怪老大!

勞:是嗎?為什麼?

小虎:那個壞孩子,他罵老大沒有爸爸!

勞:這也不能動手打人啊!

小俊(激動地):可是,我有爸爸!

(眾人都看著小俊)

小俊(激動地):我有爸爸,我有爸爸,你就是我的爸爸!從小到大,從來沒有人對我這麼好!教我認字,陪我玩。誰說我沒有爸爸,你就是神送給我的爸爸!(抽泣地)還記得嗎?(慢慢地、回憶)你姓勞,我也姓老,我是老大,你是老爸。爸爸!你就是我的爸爸!(哭著撲向牧師)

勞(擁抱小俊):是的,小俊,你說的對!你就是神賜給我的兒子!

(眾人抱住勞牧師):老爸:老爸,你是我們大家的老爸!

勞牧師一邊劇烈地咳嗽,一邊應著:哎、哎!

小俊(擔憂地為牧師捶背):老爸,你身體越來越不好了,你也會離開我嗎?

勞牧師(虛弱地,但是堅定地):孩子,別擔心!人啊,總有一天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可是,我們在天上有一位爸爸,他絕不會丟棄我們!

小俊(難過地):我知道,那是神!你就是他給我的爸爸。將來,我也要像你一樣,當牧師,幫助更多失去爸爸的孩子!

勞(更加虛弱,但喜樂地擁抱著小俊和孩子們,一起禱告):主啊,求你的慈愛不離開他們,在未來的道路上你要引領他們、愛護他們,看顧他們。幫助他們行在你所喜悅的道路上,成為你合用的器皿,為你結實百倍。願你的旨意成全!阿們!

(聲音越來越弱,勞牧師慢慢地閉上眼睛)

(燈光漸漸暗去,音樂漸弱)。

作者來自湖南,原電視記者、編導。現居美國加州。

本文刊发于《海外校园》第一一〇期(2011-12)

原文链接地址为 http://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4401&keywords=父親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