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的绝对者

 

 

 

文/唐崇荣

 

 

 

绝对者是否存在?

 

宇宙中是否有一位绝对者存在,可以由人类具有绝对的观念看出一些端倪。人里面有许多意志,是从绝对的观念产生出来的,就如追求完全、理想与意义,都是源于对绝对者的向往。如果把这些重要的意念从人类历史或个体生命中剔除,人与动物之间便没有什么分别了。

人虽然有绝对的观念,但人本身不是绝对者,而是另有一位存在。有些人不相信有绝对者存在。英国哲学家法兰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曾说:“初习真理的人,很容易进入无神论的景光,但是当人深入研究,这些哲理必催他认识上帧帝。”其实从更严格的角度来看,一个人相信无神是完全没有证据的,他们不过是在没有证据的前提下,采用比较进攻性的方式来挑难有信仰的人。相信有神与相信无神,两种态度都需要信心,怛相信无神的人所需的信心更大。他们真的是无神论者?

一个人今天不承认神的存在,不等于终生都否认神的存在,因为绝对者已将认识祂的直觉放在人心深处。有人问赫鲁雪夫:“你真的是无神论者?”他回答:“是!”那人再问:“你真的是无神论者?”他说:“上帝知道我是神论者。”前苏联总理布里兹列夫同前美国总统卡特签署第二期禁止核子武器协定时,曾说:“这次谈判不成功,上帝一定不高兴。”这些人是在开玩笑吗?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未曾思想过神这个严肃的课题。达尔文也说:“感谢上帝,直到今天我从来没有沦落成为一个无神论者。”列宁死掉的那个房间,直到今天,里头陈设的东西没有搬动过,而在他桌上摊开的是一本圣经,这是他死前最后看的书。

这些无神论者,并非终身都抱持这种观念,是件奇妙的事。

你信的神到底是什么?

另外有些人,相信神的存在,因为有许事情,他们不能明白,所以承认神的存在这是一件奇怪的事,因不明白而信有神。

可是若追问下去:你所信的神到底是怎样的神,他就很难作答了。因为相信和认识是两码事,其中可能很难有联系。就如我们都相信美国有在总统存在,但是相信,知道他存在,与认识他的性格,其间有极太的差异,他办公室里的人与他太太对他的认识就不一样。所以这种人虽然相信有神,但是对神的认识,/ 停留在主观的猜想,他们或从自己的经历,或从所看见的世界情形为依据来推论神,因受现象的蒙蔽,其推论与神的本体是有距离的。

 

 

绝对者的特性?

 

我认为人类向往的绝对者,至少具有下列两个重要的特性:

一、这位神一定是活的,不是死的。我们很难想像会有一位死的神存在,因为死的神,与“神”这个字的本意,根本没有什么关系,死同神连在一起,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像尼米辨等哲学家说:神已经死了,是故意把没有意义的名词,加在有意义的源头上。他说:神死了,只表示他根本不相信意义与神有关系。这是一个故意的侮辱。

二、这一位活的神是说话的神,是会向人传达、启示、说话的神。这是意念所导出的,便是神的主动性,神不是被动的。把神与被两个字连在一起,正像把神与死连在一起一样没有意义。到底是谁找谁?

以一个简单的比喻来说,我的钢笔不见了,我找钢笔,不是钢笔找我,如果我找钢笔,我是主动的,钢笔是被动的。又如我的孩子不见了,我找他但我的孩子也可能找我,虽然两方面都有意志:我有意志要找孩子,我的儿子也有意志要找爸爸,但这两个意志中间,必定有一个是重的,一个是轻的;如果这位爸爸有责任感,又比孩子更懂得怎样爱对方,那么他父亲就是在主动的意志里。

因此,有人说“我找上帝”,这句话本身有一些矛盾性。如果真是人找上帝,是否就表示上帝不关心人,不理睬人呢?衪真是被动的等人去找吗?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曾有这样的理论,认为神造了万有,就不管衪所造的,只让被造的世界自生自灭,这称为自然论(Deism)。后来到法国大革命时代,许多当时的哲学家开始接受这个理论。

但事实上一位存在而不向人启示,又被动的神,这是一个很难理解的逻辑。基督徒相信,圣经上所描述的,也曾在历史上向人显现的基督,正是那位绝对者。衪以绝对的身份,把绝对的生活,彰显在相对性的世界中,所以衪曾真实的表白:你们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