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

 

 

 

文/李顺长

 

 

 

一九三三年名小说家希尔顿,出版他的名著《失去的地平线》,书中描写一处世外桃源,名叫“香格里拉”,座落在印度以北西藏南方的某处。“拉”这个字在西藏语是“山隘”或“山谷”的意思。

这个富有诗意的名胜,不知引发多少人的遐思。

名摄影师麦可曾经亲临西藏南方的香格里拉,写了一篇《香格里拉的秘密》(Secret of Shangri–La),把他体验的心得分享给世人。

我决不会忘记那一天,我彻底地改变了我的想法,体悟到在什么地方可以找到快乐。

我是一家电影公司的摄影师,正在喜马拉雅山谷,在神话似的、永远快乐完美的人间天堂香格里拉,拍摄一部影片。

我们一行人艰苦地爬过山陵,当我们绕过一个山弯时,大伙儿突然静了下来,我原先期待着一个绿草如茵的山谷,和一群健壮快乐的村民。

在我们面前的确是个山谷。但是遍地都是野草,乱石横竖,更显出这不毛之地的荒凉。几个衣衫褴褛的孩子,捧着几束野花欢迎我们,引导我们去村长的住宅。

这院宅是一栋木造房屋,和我们自己的农舍相似。村长很得意地展示他两件珍贵的财物——他权力的象征——一架不能用的电话机,和一架音调走样不能弹奏的钢琴。

那晚我躺在床上,向导演奥图述说我的失望。

“是的”奥图回答。“但是,你是否注意到––这些人是快乐的。”

奥图一句话点亮了我的眼睛。我看见他们对着山岳唱歌。他们以让我们分享他们不丰富的晚餐而感到骄傲。我看见他们在夸赞他们村长的电话机和钢琴时,脸上天真和快乐的微笑。是的,整个香格里拉没有一张忧愁的脸––只有许多带着微笑的脸,我永远无法忘记他们。

当我回到家里,在通往我的农舍车道上,我竖起了一块牌子,上着“香格里拉”。每逢有人问起这块牌子时,我就讲述喜马拉雅山谷那个石岩所构筑的人间天堂,和我在那里学得的一个宝贵的功课––香格里拉不在别的地方,香格里拉是一种心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