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小太阳

 

 

 

文/宁子

 

 

 

曾经有个不美丽的传说:“东方海外的维谷,长着棵高高的扶桑树,树下住着十只金鸟。天帝规定,每天让一只金鸟飞到树顶,照亮世界,滋生万物。这一年,金鸟不守天帝的规定,每只都要做永远的太阳,于是,十只金鸟一齐飞到了扶桑树上,天上就有了十个太阳。十个太阳照在地上,禾苗焦了,林木枯了,江河沸腾了,生灵也被烧死了。有个叫后羿的神人,为了地上的太平,祗好爬上东海边的高山,张弓引箭,射落了九只金鸟,天上坠落了九个太阳,最后一只金鸟幸免,就留在扶桑树上,成了唯一的永远的太阳”。

几千年后,东方海外的维谷,那棵高高的扶桑树下,忽然衍生了千千万万只金鸟,于是,中国大地上升起了千千万万个“太阳”。后羿的子孙们无法对付这么多的太阳;于是,民间就有了新的故事。

 

 

从将军到奴隶

 

从前有个奴隶,在贫困中遇到了佩戴红星的队伍,于是,他当了兵,后来,成了佩戴红星的将军。这是一个极普通的故事,即使没看过《从奴隶到将军》这部电影的人也不难想像它的情节。

后来,有人告诉我一个从“将军”到“奴隶”的故事。说这故事的是位老军人,他曾任一部著名的战争影片的编剧,也写过许多动人的故事。但这回他没有虚构情节,他仅仅讲述了几件琐事,那是他每天都在观看的一部真实的“影片”。

主角是他的邻居,一位戎马大半生的老军人和老军人的孙子,那个家庭的“小太阳”。老军人在战争年代里能够从容地调兵遣将,在文革时期也能从容地面对各种情况。水里火里炼了几遍,铮铮的一个硬汉却在孙子面前被治服成奴隶。

孙子是家里的将军,爷爷是被调遣的对象。每天早晨小太阳从家里升起,直到晚上小太阳落山,老军人一天都处于“一级战备”状态,随时随地听从孙子的调遣。

一日三餐,祖孙合演游击战。奶奶捧着碗,爷爷拿着小凳子,尾随在小太阳后面,喂一口饭,转移一个地方,一个喂,一个哄,三人游击队没有指定路线地转悠,等到小太阳的小肚子鼓起来的时候,爷爷奶奶早已口干舌燥,两腿发软。

孙子解大便,也是爷爷奶奶奉陪。小太阳坐在便盆上,爷爷奶奶端立两旁,一边鼓励,一边为他使劲,啦啦队喊了半天,小太阳丝纹不动。每天的这场戏,要演到小太阳觉得无趣,才收场。

陪小太阳玩是老军人的“家庭作业”,为了小孙子开心,爷爷学狗、学猫,什么角色都可以当。

讲故事的老军人每天目睹这场久演不衰的闹剧,心里感慨万端,他说:我们这批兵团级干部,没有被战争压垮,也没被文革整倒,却被孙子压弯了腰,一代天骄被压垮了……

 

 

东方的金鸟飞到了西方

 

当东方海外的维谷开启了一道通往西方的渠道的时候,许许多多“金鸟”被带到了西方。

中国的金鸟在这儿还可以做小太阳么?

金鸟离开了扶桑树的庇荫,爷爷、奶奶、外婆、外公这些围绕他(她)转的“群星”都远远地留在了大洋的彼岸。小太阳在这块土地上依旧美丽、灿烂;可是,他们很难再被捧为小太阳。

曾经有个五岁的小姑娘,在思念爷爷奶奶的日子里,被费翔那首《故乡的云》引得泪流满面。

曾经有个二岁的小姑娘,离开外婆外公回到在美读书的父母身旁,抵美的第一晚就对妈妈讲:“这儿不是我的家,我有一个家在南京,我是要回去的”。

中国的小太阳到了西方,就像美丽的公主一夜间变成了“灰姑娘”,他们小小的心灵,也同他们的父母一样有痛苦的挣扎。

他们没有太阳般的金发,没有海水般的眼睛,没有白色的皮肤,初来的孩子甚至连语言都跟别人不一样。他们原来是美丽的天鹅,可是到了西方,忽然变成了与众不同的“丑小鸭”。

有个上幼儿园的小男孩,第一天打开午餐盒就被美国孩子取笑,因为中国妈妈做的“三明治”与美国妈妈做的不一样。从此,这孩子每天午餐宁可饿肚子,也不愿打开妈妈为他备好的午餐。

有个小太阳流着泪央求妈妈再为她生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因为她感到孤独。

有个小姑娘,高高兴兴地穿了双新的长筒袜上学,那是外婆从国内寄来的,袜筒上有许多可爱的图案,可是回家后她就气呼呼地脱下再也不肯穿了,妈妈追问之下才知道与众不同,遭到了同学的嘲笑。

孩子需要认同,可是他们改变不了自己的头发、眼睛、皮肤的颜色,他们也没法改变中国父母对他们的期望。所以,他们常常以羡慕的眼睛看着美国孩子,不仅仅羡慕他们的头发、眼睛、肤色,也羡慕他们有那么“不严格”的爸爸、妈妈。

一位教会主日学的老师问十几个孩子,你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美国孩子的回答千奇百怪,一位中国小姑娘的回答更与众不同,她说,最害怕的是考试得B。

一所学校二年级的老师出了道有趣的问题:如果你是校长,你希望学校有什么样的改变?

美国孩子的回答大体相似:

“我会永远取消考试!”

“没有家庭作业。”

“延长课间休息时间。”

唯一的一位中国女孩意见相反,她认为应该增加考试,增加家庭作业,这样将来才会有更多的人可以进入好的大学。

有位八岁的小姑娘对妈妈讲,“我多么希望自己出生在美国,但是我的头发、眼睛、皮肤还有我的Mind都要是中国的。”妈妈对她这些奇怪的想法感到不解。她解释说,只有出生在美国,才能竞选美国总统。可是我是中国人,我还是喜欢像个中国人的样子。

上帝赐给每一个孩子不同的天赋,不同的机遇,也赐给了他们一颗敏感的心。当父母的为文化背景的冲击而心理失衡的时候,也该顾念到心里也在挣扎的孩子。

 

 

风中的蝴蝶

 

美国没有扶桑树上的太阳,可是美国有千千万万只风中的蝴蝶,在天父所造的太阳下显示着各自美丽的色彩。

一个母亲节的下午,一个可爱的中国小姑娘送给妈妈一张极可爱的贺卡,那是她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的母亲节礼物。

封面上是她的以花为景的照片,封二是一篇赞美妈妈的短文,封三印着她一双并拢的脚印。她用彩笔勾出轮廓,就像一只蝴蝶的双翅,略为加上花纹,就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脚印中间,在蝴蝶的班纹上,老师抄录了一首小诗–

 

《风中的蝴蝶》

 

一个孩子就是一只风中的蝴蝶,

有的飞得高,有的飞得低,

但是每一只都在尽力地飞。

为什么拿这一只与那一只作对比呢?

每一只都是不一样的,

每一只都是特定的,

每一只都是美丽的。

 

中国的小太阳从地球的东方落到了西方,在这片蔚蓝色的海面上,他们可以变成一只只美丽的蝴蝶;每一只都有自己特定的色彩,那是全能的天父赐给他们的美丽和智慧。他们不需要改变自己的色彩,只需要从扶桑树上落下,张开美丽的翅膀,学会在风中尽力地飞…………

 

作者来自南京,曾任江苏省报社记者及编辑,现住美国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