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知多少

 

 

 

文/姚望

 

 

 

圣经的构成

 

圣经分为新旧约两大部份。旧约以希伯来文写成,共39卷;新约以希腊文写成,共27卷。合计新旧约有66卷,内含1189章,31173节。圣经不是一人一次完成,乃经一千五百多年写成,作者四十几位,有君王、祭司、政治家、律法师、税吏、医生、牧人、渔夫,时代、身份、教育、写作环境差异悬殊,文体、风格各有其特色,66卷居然连贯圆通,句句遥相呼应。圣经明言是神所默示写成的,否则也很难解释这天下奇书。我们一封信分两次写完,都会不连贯、前后出入。换个作者续书,如水浒、红楼,更是漏洞百出——文豪也难免失误。然而,靠神来引导,渔夫和牧人也能写出精辟无误的神奇书卷。圣经语句有华丽有平铺,却能雅俗共赏。

那时印刷术尚未发明,一切都靠手笔抄写在蒲纸或动物皮上。古犹太人写圣经时极其慎重,如有一卷书被抄写,先要计算该书有多少字,抄时一发现错处,全书都要烧毁。他们如此小心翼翼,以至今天圣经仍能保持全貌。

圣经新旧约66卷正典原无分章节,一位英国主教朗登在1228年将各卷分成章,1551年日内瓦人司提反努再将每章分节。

目前圣经已由原文译成超过一千七百种文字,世界上没有任何书有其十分之一的译本。

 

 

圣经中文译本

 

根据唐朝景教碑的记载及学者的考究,证实早在七世纪初,属于基督教旁支的景教徒至少已将新约的若干部份译成中文。可惜印刷术在当时尚未通行,这一种早期译本已经失传。

十九世纪初,基督教的扩展终于把圣经带给了中国。在当时有两部较著名的中文译本同时出现,其一是由英国浸信会的马士曼博士于一八二二年译成,称之为马士曼译本。其后二年有马礼逊译本,这两种译本皆采文言体。

一八五O年代,一些不同的官话译本开始出现,适应一般民众的需要。一八九O年在上海的宣教大会中,一致期望发行一本统一官话译本,这个梦想终于在一九一九年实现。当时在中国的三个圣经会(英国圣书公会,美国圣经会,苏格兰圣经会)合并发行《官话和合译本》,这即是绝大多数人通用至今,最受欢迎的中文圣经标准译本。

过去十五年来,除了通用的“和合本”外,也出版过《现代中文译本》和《圣经新译本》等其他现代译本。另有研读用的圣经版本,如:

 

1.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NIV Study Bibe)

这是英文版新国际版研读本圣经(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Study Bible)的中译本。NIV圣经为福音派著名学者,参考最新的研究资料翻译而成,为当前甚受欢迎的英文圣经。这本研读本采用官话和合本经文,内容包括:各卷引言、原文译注、名词注释、主题索引、作者简介、专题论文、地图图表等辅读资料。圣经经文采取新分行、新分段标题,新串珠、新风貌,便利读者研读。中文已译出新约,由更新传道会出版。

 

2.中文圣经启导本

这是一本帮助读者较深入了解圣经的“启导本”。它正文采用和合本圣经,特色包括,⑴对难明经文词语,标注现代用词,打破时间隔阂。⑵ 各卷书前附简介综览。⑶备有经文译注,帮助对经文的了解。⑷主题索引,特别有助于查经或讲道之用。⑸图表注解补文字之不足。⑹遇难字,附注音。⑺附辅读专文及参考资料,为圣经专家执笔的结晶。已出版新旧约,由香港海天书楼出版。

 

 

圣经的永存性

 

圣经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神迹。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本书曾受过那么多激烈的摧残与迫害。历世历代有不少政权想尽一切办法来毁灭圣经,然而圣经仍然至今每年高居销售冠军,没有一本世界名著能与它并驾齐驱。因为它是神的话,道出人类的罪性,并带来光明、生命与盼望。

在过去二千年中,圣经遭受过多次巨大的逼迫,例如纪元后303年,罗马皇帝Diocletian将一切搜出的圣经销毁,并且建立了一个大石碑刻上几个字:“基督教的名字已被消灭”。没想到纪元后325年,罗马皇帝康士坦丁(Constantine)反而尊崇圣经,尊为真理不易的律法。英国有位大臣英格索(Engersol)反对圣经最烈,焚毁无数圣经,可是当他死后,他的住宅被圣经公会买去,大量印刷圣经,供应世界各地需要。前苏联的K G B情报总部,曾是有计划销毁圣经的大本营,今日在同一地点,独立国协的领袖们却郑重的从西方传教士的手中接下圣经,并期盼西方大量的运送圣经来供应俄国人的需要。

 

 

圣经与作家

 

耶鲁大学备受尊崇的英国文学教授William Lyon Phelps曾说过:“英文圣经对英文文学的深远影响,远超过其他一切文学作品的总合。一个对英文圣经毫无基础的人,就不可能深入的咀嚼其他英文作品的精髓,因为英文文学的作者们,都假设读者已经对英文圣经的背景有相当的了解。因此对一切有志于成为杰出作家的青年们,我鼓励他们熟读圣经。我曾阅览过大量的现代文学作品,我可以说,没有一位作者对圣经不熟悉。”

托尔斯太这位文学史上的巨人,正当他的声誉如日中天时,却因为找不到“人活在世上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人生感到绝望,甚至想以自杀来结束生命。以后他从熟读圣经认识了人生的真谛,感悟“生命的意义在乎生命的源头,当你找到了上帝这位生命的源头及主宰,情愿在祂对人类整个计划中献上一己的力量,遵行祂的旨意,这便是人生的意义了。”托氏后期的作品不论内容或形式均深受圣经的影响。他认为旧约中约瑟的故事和新约浪子回头的故事乃境界最高、描写技巧最优美的短篇创作。(本段经许可摘自许牧世《殉道文学及其他》一书,道声出版社,1993年出版)

 

 

名人论圣经

 

 

.林肯:“我相信圣经是上帝赐给人类最好的礼物,从上帝而来的一切好处都是藉着圣经传给我们”。

 

.拿破仑:“圣经不止是一本书,而是一个活的生命,有能力胜过反对它的人”。

 

.牛顿:“我们看上帝的圣经是最崇高的哲学。我从圣经中所找到的真理事实多过任何属世的史书”。

 

.海伦凯勒:“我爱圣经与爱其他书不同,圣经带给我深沉的安慰,它启迪我能看见的是暂时的,不能看见的是永远的。”

 

.康德:“圣经是为人类而写的一本书,这一本书的存在是人类所经历的最大福利。凡想减少它价值的,不啻是对人类的一种犯罪的行为”。

 

.麦克阿瑟:“先生,请相信我。我就是最疲倦的时候,也必须读了圣经才上床,没有一晚不是这样。”

 

.杰佛逊:“我曾屡次说,且要继续说,精读圣经可以造就更好的公民,更好的父亲,更好的丈夫。”

 

.华盛顿:“离开了上帝与圣经,人就无法公正的管理世界。”

 

.林语堂:“圣经中有耶稣温柔的声音,同时也是强迫的声音,一种二千年来浮现在人了解力之上的声音。”

 

.狄更斯:“圣经新约是世界上过去、现在与将来最好的一本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