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主宰

 

 

 

文/段文

 

 

 

圣经用了许多的名字来形容神,可是中国人习称的“命运的主宰”却不在其中,为什么呢?

从道理上来说,神当然是人类命运的主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气息也都在祂的手中。可是神一直有个特别的心意,未能被传统的中国人体会,那就是祂并非要透过命运与我们来往,反而要我们直接亲近祂,进而与祂一同掌管自己的命运。

中国人寻求神,往往只寻求到“命运”为止;或对它顺从,或与之抗争,或庆幸它眷顾,或埋怨它坎坷。其实这所谓的“命运”,是我们自己想像出来的东西,因为超过人的理解,就归纳成“冥冥中早安排;既没有道理,也无可更改。”这种思想难免消极,因此近代的新中国又喊出创造命运、改变命运的口号。但是就连这样的口号,也显出我们仍服在命运之下的心态,不然为何与之抗争呢?

圣经的启示则截然不同,申命记三十章15节说:“看哪!我今日将生与福、死与祸陈明在你面前。”

神对我们一向是“陈明”了的,不是什么“冥冥中”的安排。用中国人的话说,祂已经把拣选命运的权力交在我们手中,而非要我们顺服在所谓命运的权下。

人类无法避免的结局原是死亡,神有永生给我们拣选;无法避免的生活原是犯罪,神有圣洁的灵给我们拣选;无法避免的感叹原是虚空,神有满足的喜乐给我们拣选;无法除去的顾虑原是担忧,神有同在的平安给我们拣选……。

不过,你拣选了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