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早餐会的启发

 

 

 

文/王策

 

 

 

93年2月3日至5日,我到华盛顿参加第41届美国总统早餐会。参加人数多达3600人,来自140多个国家。

大会分发的资料中,引述了前参议员Frank Carlson的一句话“美国生活的基石建立在一个坚固的祈祷基础上。”如果不是亲历这次早餐祈祷会,初读这句话,是很难理解的。我们一般都认为美国国家的基础是她无穷的财富和强大的军事实力,所以她能叱吒风云,领导自由世界,怎么也不会想到她的基础竟是谦卑的祈祷!但是,通过三天的活动,聆听各界人物的分享,使我看到在平时报刊电视上所无法看到的美国政治生活的另一面,终于使我感受到,这才是真正美国生活深层的精神基础,是美国民主政治赖以维系的生命线。

即使在目前信仰危机的时代,美国政治家对祈祷仍然是认真严肃的,不只是表面的形式。早餐会的主持人参议员爱默生介绍说,副总统高尔是参议院早餐会的热心参加者。美国参议院每星期三,众议院每星期四早上八时都举行早祷会。在那里人们抛开政见的分歧,一起为自己灵命的更新、个人与家庭生活中的问题等等,共同祈祷。

我们拜访的一位民主党的众议员对我们说,他最好的朋友不是民主党的,而是共和党的。虽然他俩在国会投票的记录完全相反,但他们却在每周的祷告会中结成超党派的友谊。他说他们尽管政见不同,但读的是同一本圣经,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同是主内弟兄,所以并不妨碍他们结成好友。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多元民主政治的运作,离不开深层一致的精神基础。我们中国人由于政见的不同,往往势成水火,转而对人不对事,各走极端,非斗个你死我活不可。西方政治家能做到对事不对人,原因就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仰作基础,异中有同。这样才能使多元的民主政治运作得以维持,不会一拍即散,使民主的“游戏”玩不下去。

在另一个研讨会中,有一位女性发言人说明,祈祷能使我们的心接上生命与爱的能源。养成祈祷习性,就能在无形中联系一大批对祖国、对人民有真诚火热的奉献精神的朋友。只有个人与个人产生交通的网络关系,然后一组人与另一组人互相辐射影响,以形成群体,我们这时代所需要的新一代人物,才能整齐、健康、理性的挺立起来。

她的发言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对基督信仰和民主建设的关系,不能只是停留在理论上,而且还要通过祈祷这一具体行为,将其敬拜信靠上帝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与政治运作之中,才能使我们以全新的方式,来进行中国社会的重建工作。只有同时提升中国人的精神素质、思维方式与行为习惯,才能为将来的民主制度奠定一个新的文明形态的根基。也只有从这个角度,才能领悟美国总统早餐会的深层含义。

 

(本文摘录自《小种》第二期《祈祷与民主》一文,93年9月出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