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独生子,天使,十字架

 

 

 

文/谈妮

 

 

 

神的独生子

 

独生子(Only Begotten Son)一字在新约中出现九次之多。神的独生子指的是救主耶稣。

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约翰1:18)

在犹太传统中独生子意味着承继家长位份、得遗产及职名之权。神以这人伦关系来说明基督是与神同等,祂就是道成肉身的神。

藉着基督,我们知道神对世人的大爱:赐下独生子,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此外,耶稣基督是神的独生子亦表明祂是无双的,从祂身上,我们才能够见到天父的荣光和属性。

 

 

十字架

 

神的独生子来到世上死于十字架(Cross)上。

十字架是大约始于罗马时代的极刑,常行于叛逆、强盗及杀人犯身上。受刑者被大钉钉在手掌及脚上以悬挂身体,在极痛苦中慢慢流血至死。公元四世纪君士坦丁(Constantine)大帝因耶稣曾死于其上而废此酷刑。

对基督徒而言,十字架不但是代表基督教的标志,也有其多层的意义:它象征神的儿子对人舍己的爱,藉着它,有罪的人得着救赎,与神合好,并开始新的生命。

十字架也是提醒信徒要效法基督,为祂受苦,并负起上帝给予的责任。

 

 

天使

 

耶稣基督死后第三天复活,有天使来将祂坟前的石头挪开。圣经上描写这天使“像貌如同闪电”。

如今许多商品喜欢将天使绘成笑靥如花的稚儿,来象征其纯真无邪,这是想像。

天使(Angel)原义为使者,是神所造做服务工作的灵体,有大能力、圣洁、性情温和、智慧、不死,且通常为人肉眼所不能见的。

天使曾在基督降生前后作预言与宣告,在耶稣于旷野受试探之后伺候祂,并于主复活后与祂一同升天。

此外,天使也受托付于引导、供给、保护、拯救、招集、安慰与服务。在旧约中则曾派为传旨、降祸的使者。同时,在末后,天使将要于基督再临时显现,并执行使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