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

 

 

 

文/远志明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马太福音》5章3—12节

虚心的人,不是通常所谓谦虚谨慎的人,乃是灵里贫穷可怜的人。英文译成“THE POOR IN SPIRIT”。实际上每个人灵里都是贫穷可怜的,正像奥古斯丁所说:人心中有一个洞,非上帝不能填满。但人自己常常意识不到这一点,人若承认自己灵魂的贫穷可怜,神的灵就进到他里面,天国就在他心里,他便有福了!

哀恸,是一种最真实的感情,反映了人生本相。老子说,人一生下来,就进入了死亡过程(出生入死,《老子》50章)。经上说:“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5)。追逐欢乐的人,是贪生而忘死,是入死而弃生,是自欺了!所以,“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传7:4)。参透人生真相,露出哀恸真情的人,上帝的手必抚摸他、安慰他。

温柔,是生命的标志;刚硬,是死亡的表征。所以“柔弱者生之徒,坚强者死之徒”(《老子》76章)。温柔,是力量的标志;刚硬,是虚弱的表征。所以“柔弱胜刚强”(《老子》36章)。耶稣是世界上最温柔的人,受尽凌辱默默无语,至死饶恕杀害他的人;耶稣又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它战胜了世界,承受了地土。谁进入耶稣的温柔,谁就有福了!

饥渴慕义,是说羡慕和秉行公义如饥似渴。如饥似渴,是出于人的本能;锦上添花,是出于人的虚伪。俗人行义,往往是锦上添花,以美言市尊,以美行加人。饥渴慕义,是发自灵魂的呼声,神必将祂的公义,饱饱赐给这如饥似渴的人。

怜恤人,怜恤每一个生在罪孽世界、活在死亡阴影里的人,这是一种来自天上的情怀。世俗的本相是你争我夺、恃强凌弱、适者生存。你若不争不竞、体恤弱者、怜悯罪人,上帝必怜恤你。谁看到风雨凌烈中的一只小羊去扶持另一只小羊而不动心呢?上帝也必这样为那怜恤人的人而动心。

清心,就是去掉私欲的烧燎、世界的诱惑、知识的蒙蔽。这样一颗心,清洁如明镜,就可以映出神了。神是自在的,世人要么是叫利欲蒙了心,要么是因智慧瞎了眼,要么是在世界晕了头,身、心、灵都不清明了。一旦清明,神灵自现。

使人和睦的人,可以称为神的儿子,因为神是“和平之君”(赛9:6)。魔鬼使人争斗,邪灵诱人争强,至高神赐给人的,是平安、和睦、瑞详。那使人和睦的人,就是神的使者。

为义受逼迫,就是为神受逼迫,因为神是公义的源头。古往今来,为义的人,没有不受逼迫的,因为这个世界充满了罪;为义受逼迫的人,没有不蒙神悦纳、进入永生的。所以耶稣说:“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诽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

朋友们,听从耶稣的话吧,神的祝福必从天而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