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生的追求

 

 

 

文/谢岭南

 

 

 

过去的偶像

 

在我人生的路上,我追求过知识。记得年少的时候,我的偶像是法国科学家居里夫人,非常崇拜她的自我奋斗精神。这种力量,使我在小学、中学、大学和研究院里都很刻苦学习。光在美国就埋首读了七年书。而且当年真是全然不受外面物质世界的诱惑,觉得只有知识是最伟大的,最纯洁的。在我的生命中,我也追求过爱情,也实在觉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也曾在爱情的火花中感受到生活的甜蜜与人格的升华。我也追求过“不朽”,具体说来,我很想当个作家,让自己的著作流芳百世。我当时的座右铭是:“富贵浮云事,文章百世情。”

无论是知识、爱情或作品,这些东西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它们从来没有使我真正快乐过。往往在达到自己给自己设立的目标的同时,在一阵欢喜之后,接踵而至的想法是“then what?”

在许多情况下,对这些东西的追求本身曾使我自己陷入极大的混乱,有时竟陷入难以自拔的境地。原因是我犯了一个最根本的错误,那就是:这些东西都是有限的,我虽然需要它们,但它们决不能构成我一生追求的终极价值。

我现在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主耶稣是我生命中的光,只有主能用祂的大能托着我,引导我;只有主的大爱能使我从世俗的桎梏和混乱中解放出来。一生无怨无悔的求索,只有在主里才能实现。

 

 

生活的重担

 

回想我信主的过程,第一次打动我心的是一个基督徒的微笑。她在美国没有一个很好的工作,有几个孩子要养,生活及各方面都不很安定,但她脸上带有一种在我看来是“属天的笑容”。这笑容里有平安,满足和喜乐。当时我对这种微笑感到极大的不解和困惑。我是一个专办离婚的律师,在我处理的个案中,我见过了太多的眼泪,委屈和不平。当然我也见过许多笑容,有人赚了钱笑,有的生了孩子笑,有的找到好工作笑,有的加了工资笑。但在这些笑容里,我看到的是一种欲望达到之后的满足,我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我自己也经常这样笑。我问这位基督徒,她的笑从哪里来的,她说是因为信上帝。这回答使我决心一定要搞清楚基督教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力量。

马太福音11:28 29 节里说道:“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安息。”

当时,我觉得我的生活很沉重,我真觉得自己是一个劳苦担重担的人。一般的打工学习,对我来说不是太大的问题。我的问题是我似乎很有一种倾向去背思想负担,而且一背就不放。自己挖个陷阱,掉进去就不出来了。比如说有一个人很对不起我,我就总是对他感到愤愤不平,完全不理解世上还有他那种人。同时也总想找机会报复,但又不能下手。因为我知道我报复后自己会不平衡。我的心里很矛盾,我不知所措,于是找朋友商量,有的说:“你看过“美国小说《红字》吗?报复后自己会感觉很坏”。有的说:“去告他,要不太便宜他了;法院用来干嘛的。”总之,属地属人的意见使我陷入更大混乱。去年远志明在本地教堂用其亲身经历讲了他得救的经过。其中他讲到人的“原罪”,这使我有很大的震撼。照他的建议,我回家做了一次默祷并仔细思索他的见证,不久,我惊喜地发现我不再恨那个人了。这种去掉重担的轻松感实在是言语难以表达的。

 

 

用心体验

 

数月之后,我来到纽约中国青年基督徒团契,一开始,我没想要固定参加,只是想来看看,但来了一次后,我却不由自主地成了固定出席者。这里的人的友好和信仰使我觉得温暖。虽然到了团契,但我对圣经完全不能接受,甚至觉得团契里的人不可理解,为什么捧着这本书不放呢?打开这本书看看,只觉得里面充满了迷信的东西。看到夏娃吃苹果而“失乐园”时,我觉得上帝很专横,不听祂的话就惩罚。我觉得圣经里的上帝和我祷告时敬拜的那个上帝不太一样。同时我不承认神创造了宇宙。因为人从猴进化而来的科学理论从孩提时代就如雷灌耳。由于这些根深蒂固的理论有先入为主的优势,所以其它东西一概受到排斥。

来团契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对圣经不太排斥了,后来则读一些自己可以接受的章节。过了一段时间我发觉自己很喜欢这些教诲。在我经常读的章节里有哥林多前书13:4 8,它说:“爱是恒久忍耐,爱是……爱是永不止息。”当我拿爱来做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时,我发现自己许多事都顺利起来,自己做的重要决定都很尽人意,工作压力也随着平安喜乐的心情而大大减小了。这时我开始相信圣经上说的“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这人便为有福,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同时,我还深深感到,只有全心来寻求,才能得到神的启示。信仰的路是一条心路,只有用心来体验,用心来感受,才能与神同在。推理绝不能使自己的心门打开。随着信心的增强,圣经的智慧使我的心折服。它不是人的智慧可以比拟的。我也深深体会到只有把自己谦卑在创造万物的上帝面前,遵守祂的律法,走祂指引的路,才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追求。

 

作者是广西人,在美国获英国文学硕士和法律硕士,现为纽约开业律师。

《“我一生的追求”》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