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116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一年又近岁末,入秋以来,因中国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人的诺奖情结再次被燃旺。同时,却奇妙地产生了一种从激动到反思,从喜从天降到若有所失的疾速转换。一时间,各种意见争论不休,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中国本土作家莫言的获奖表明了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关注。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强盛,被世界瞩目的同时,我们却面对着当今社会的文化贫弱、道德崩溃。因而,试图让古老的国学来提高“软实力”,让孔老夫子来承担文化“输出”。当莫言的书因获奖而被一抢而空时,当人们重读这些书时,再次面对中国人今天的精神实况。于是,不得不自问一声,中国能向世界提供怎样的精神资源?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能向周遭“输出”的是什么?

本期在纪念《海外校园》杂志创立20周年之际,向我们的作者、读者呼吁,让我们活在当下,在这个世代成为“盐”和“光”,共同《建造E世代的心灵家园》。以信仰、真理之光,来解读“杜甫很忙”等网络现象;来解读“相互投毒”的食品安全危机;来解读大学生的自杀现象。我们不是要逃离这个世界,而是要来担当这个世代中灵魂的哭泣、心的破碎。也许在这个世代中,《苦难,唯一值得讨论的问题》,然而,当我们在苦难中遇见了上帝,我们就看见《乌云背后有蓝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