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是什么

 

 

文/段永辉

 

 

 

要明白教会是什么,最好能先知道教会不是什么:

 

一.教会不是建筑物——我们常说某条街上的某某church,不错,“教会”可以是一个地名,但基督徒所说的教会却不是指着建筑物或地点而言的。主耶稣说:“因为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这就是“教会”的实质了。教会是一群基督徒的集合,并有主在他们中间;不是单指地方。

二.教会不是讲道活动  有时人们提起教会就想到:星期天上午,牧师在台上讲,信徒在下头听,听完了吃吃饭,散会各自回家去。其实牧师、讲道、时间、形式都不是教会的本质,那不过是某些教会的聚会方式而已。一个教会绝不是星期天早上才开始,中午就结束的活动。教会乃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他们在一起彼此服事、追求认识神,就像一家人一样,星期天不过是这家人定期团圆在神面前的日子而已。所以圣经称教会为“神的家”,称我们为“天父的儿女”。

三.教会不是社团组织  主义、信念、会章、规条等等是任何一个社团所少不了的,但教会却不是如此。教会的构成,只在乎一个属“灵”的实际,“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一5:12)这个生命就是基督的灵,也是真实的、可经历的,并不是任何规条、会章所能定义或描述的。有这个生命的人必能彼此认出来,也会自自然然的相交成为教会。所以圣经又称教会为“基督的身体”,是活的生命,不是死的组织。

四.究竟什么才是教会呢?——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约15:5)这就是教会最好的定义了。凡接在这树上的枝子,就穿越了历史的时空,也穿越了国籍或语言,共同成为教会的一体。主耶稣又接着说:“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

愿我们都能做多结果子的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