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向着哪里?

(图片来自https://cdn.pixabay.com)

 

 

 

文/琬秋

 

 

 

前一秒的欢愉,下一秒的哭泣,在这个时代,已不足以为奇。也许现在的你正在哭泣,无力阻止痛苦在你的身体里蔓延,也许你就要窒息,也许已经没有了面对的勇气。

此时,你的心,向着哪里?

 

 

我们只顾自怜

 

本性的悖逆、魔鬼的诡计,使我们全然忘记上帝。曾经的信靠,今天已记不起。
恩典在哪里?平安在哪里?上帝在哪里?此时的自己希望一片宁静的天空,一个人,走在熟悉的小径,去祭奠往日的时光。以为这样就可以忘记,以为这样就可以释然,以为这样自己就会没有遗憾。

快乐的时候,我们忘记上帝;悲伤的时候,我们抱怨上帝。上帝却没有按我们做的报应我们。他一直都在,只是我们忘记了。悲伤的时候,我们只顾自怜,只看到了自己的伤害、困境,忘记了抬头仰望。

上帝在等待我们,他用爱怜的目光注视着我们,他多希望我们伤心的时候,能回到他的里面,将自己的痛苦倾尽;他多希望我们无助的时候,能回到他的里面,给我们应许的安慰;他多希望我们绝望的时候,能回到他的里面,在他那里得永恒的盼望。

他预备好了这一切,等待我们随时索取,我们却迟迟不肯回转。他凝视着我们,期待着我们,准备伸出双臂欢迎我们。但我们除了失望,还有更多的抱怨和哭泣,却不肯来到上帝面前。

 

 

不要白白受苦

 

我们以为我们已经长大了,强壮到足以承担重担,但是,面对无情伤害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自己是那么地不堪一击。我们错把倔强当成了坚强。

有时,我们甚至希望重新回到起初的地方,改写当下的境况。我们吟着纳兰容若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却发现,青春却已成为蹉跎的年华,在最美的时光中,收获的却是最苦涩的回忆。

但杰克•温兹在《别让自己白白受苦》中写道:“容许受苦增强你的人性深度,当你坚忍地承受某些深刻的哀伤时,你的心灵将会更有智慧和慈悲。”用心去体会自己深陷的痛苦,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这个痛苦是上帝允许发生的。既然我们没有办法去躲避,那么让我们转向上帝,拥抱苦难。相信自己能够在痛苦中,得到心智的成长,再次感受上帝的安慰。

我们不妨用杰克•温兹告诉我们的办法,就是心中有爱,去超越痛苦,感受上帝的同在,享受上帝爱的甘甜。让我们在痛苦中仰望上帝,回到他的身边,用心爱他。也学会感恩,感谢那个曾经被我们爱着却已走远的人,因为他丰富了我们的生命。

 

 

你要转向上帝

 

经历过痛苦和伤害,我们不会很快忘记,但我们可以转向上帝,让那颗受伤的心,在上帝的里面得以痊愈。在痛苦中,你不用去躲避,你可以不去做任何事,但你要转向上帝。因为只有他,能够医治你,只有他能够给你爱的甜蜜。

不要试图从外界的人和事物中寻求满足,因为满足的源头,在上帝那里。回到上帝的里面,享受爱的甘甜,也学会去爱,学会用上帝的爱去爱,学会在上帝的旨意中建立关系。

生命是美好的赐予,无论快乐和痛苦,都会让我们真实地看到上帝的旨意。不要在世上白白受苦,不要让自己逃避那位爱我们的上帝。抬头仰望,并且靠着主耶稣去宽恕,感谢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个人,感谢那些让我们的生命富于深度的陌路人。

 

作者现居南京。

原载于OC122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