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今释

 

 

 

文/饶孝楫

 

 

 

翻开二十世纪的历史,前50年自以为理性的人类发动了二次非理性的世界大战。战后50年代进入冷战期,人仍在战争的阴影下;60年代是  反叛的年代,嬉皮对传统反叛、文化大革命对中国固有文化反叛……  当反叛走向极端,70年代便成为强调个人的冷漠时代;80年代思想开放、资讯进步,是个充满质疑的年代;90年代极权主义瓦解,连带家庭关系、经济体系乃至宗教信仰都进入解构的年代。

廿一世纪,后科技时代,科技发展达到高峰,物我关系、人际关系、自我关系、神人关系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突变的世局中,一切价值观、生活型态、道德伦理都在改变,两千年来唯一不变的只有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

耶稣的时代,十字架是残酷的刑罚,今天却成为美好、和平、医治的记号,唯一的原因是上帝的儿子钉在十字架上,改变了十字架的意义,改变了人类的命运,改变了你我的生命。这是永不改变的事实,也是基督信仰的核心。

 

 

赦免的救赎

 

耶稣在被诬告、捉拿时,许多人离弃祂、残害祂,祂却不还口。在祂被钉时,说的第一句话竟是:“父阿!赦免他们……”基督藉着十字架将上帝永恒无比的爱、饶恕的爱浇灌在这缺乏爱的时代,使人能经历赦免的爱。

 

 

认同的救赎

 

耶稣被挂在十架上时说:“我渴了!”祂是上帝的儿子,本有神的形像,却降卑,放弃自我,向我们这些肉体会干渴并且心灵澈底干渴的人认同。祂放弃天上的荣耀,生在最卑微之处,要向世人认同,但“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人拒绝祂,祂却仍为拒绝祂、与祂为仇的人而死。为了我们的干渴,祂表达了生命中最深的舍弃,经验你我一切的痛苦。基督用祂无限的爱向我们认同,祂的死是认同的死、牺牲的死。

 

 

复和的救赎

 

耶稣在十架上也曾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上帝的掩面不看,是祂至深的痛苦!祂代替我们的罪,承受上帝公义的愤怒及刑罚,上帝弃绝祂,人间也弃绝祂!但祂的死为我们与神之间铺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让我们能重新与神和好。祂无限的生命短暂与神隔离,换取我们有限的生命永远与神相和;祂被离弃,我们被收纳。在这个隔离的时代,唯有来到十架跟前,我们才有与神、与人、与万物和好的关系。

 

 

成全的救赎

 

最后,耶稣说:“成了!”祂传道三年半,衣不蔽体,食不充饥;祂走遍各地医病赶鬼,虽有众人围绕,最后只有十二门徒跟随,其中一个出卖祂,十一个四散逃逸。当祂独自一人面对黑暗势力,经过六次非法审判,被送上十架。在人生尽头,祂却说:成了。因为,死亡正是祂的目的!祂甘愿舍己、放弃尊荣、卑微的死,便完成了救赎的使命。

 

 

得胜的救赎

 

当人讥笑、刺激祂,当祂面临死的威胁时,却对求祂的强盗说:“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祂用这句话解释了生死的意义,死亡不能拘禁祂;祂笑看死亡、胜过死亡。祂从死里复活,证明祂有冲破死亡的能力,也能把我们带入复活的生命中。

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从律法的观点,我们是称义的;从宗教的观点,我们是成圣的;从关系的观点,我们是与神相和的;从结局的观点,我们是得救的;从目的的观点,我们是荣耀的。十字架带来的信仰便是称义、成圣、与神相和、得救、得荣耀,这是信仰的核心!我们必须知道并经验基督钉十字架的历史事实。

耶稣为我们钉十字架,也要求我们背十字架跟从祂。现代的基督徒常以为背十字架是负面、消极、痛苦的事,对耶稣而言,背十字架却是正面、积极、荣耀的使命;我们应该看背十字架是一个光彩、荣耀的使命。保罗说:“原来基督的爱激励了我……”今天我们能甘心舍己,背负十字架的使命,是因为基督的爱激励了我们,使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女、基督的门徒。愿我们一生背负上帝托付我们的使命来跟随祂。

 

(朱惠慈整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