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圣经名词浅释(保惠师、施洗、圣灵的洗、圣灵充满、交通)

文/OC编辑部

保惠师(Advocate)

1.或作“训慰师”“安慰师”(Comforter,Helper)。保惠师是耶和华上帝因耶稣的名差到世上来的圣灵,以鼓励、劝告、帮助信徒。在《约翰一书》2章1节中,则译为“中保”。相当于旧约圣经中的策士(Counselor)。耶稣基督自己是第一位保惠师。

2.请看圣经记载:《约翰福音》14:16-17,14:26,15:26,16:7;《以赛亚书》9:6。

施洗(Baptize)

1.为信徒行的洗礼,是基督教的礼仪,多由上帝的仆人或长老等人施行。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后,对他的门徒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2.请看圣经记载:《马太福音》28:19-20;《马可福音》1:3-4。

圣灵的洗(Baptism of the Spirit)

1.圣灵的洗,是耶稣基督用圣灵为相信他的人施洗。施洗者是耶稣基督,受洗的是用信心接受耶稣为主的人,所有的真信徒都是从这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就是教会),而归于基督。

2.圣灵的洗与洗礼不同,洗礼是施洗的人借着水给信徒施行的礼仪,是有形的。而圣灵的洗是灵里的,是圣灵的进驻,受洗者从内心开始了新的生命,是在重生的同时,得着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

3.圣灵的洗与圣灵充满不同,圣灵充满在旧约就有记载,如《出埃及记》31章3节中的比撒列、《申命记》34章9节中的约书亚等。而圣灵的洗是在耶稣基督复活升天之后才开始的。信徒可有多次被圣灵充满的经历,且不是每个信徒都必有的。而圣灵的洗是一次的,且是每个信徒都必有的凭据。

4.请看圣经记载:《哥林多前书》12:13;《约翰福音》 1:29-34 ;《使徒行传》2:1-4。

圣灵充满(Be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1.圣经认为,人真正相信耶稣,就有圣灵住进他心中。圣灵充满是圣灵在信徒的身上完全掌权,使人顺从圣灵的旨意来行事和工作。信徒被圣灵充满便大有能力,并有信心、口才、胆量,为主作见证,并建造基督的身体。

2.请看圣经记载:《路加福音》1:67-70;《使徒行传》2:1、4,4:31,7:55;《出埃及记》31:1-5。

交通(Fellowship)

1.圣经中所说的交通是指在圣灵里的相互交往、分享与互助。真信徒靠基督的宝血,得以与上帝相交。借着住在里面的圣灵,信徒彼此之间真切的相交,分享所蒙的恩,统称交通(新译本译为“契通”)。

2.请看圣经记载:《腓立比书》2:1;《哥林多后书》13:14。

资料来源: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波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