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览

 

 

 

文/苏百达

 

 

 

■美国国会今年1月23日以403票比2票通过一项议案,授予葛培理牧师和师母(Rev.and Mrs.Billy Graham)国会金牌勋章。获得国会勋章是美国几项最大的荣誉之一。它仅被授给那些对美国历史和文化有重大贡献的人。从十八世纪到今天有大约一百人获此荣誉。

本议案的起草人Charles Taylor说:“葛培理牧师的品格和毅力使他成为美国最受爱戴的人。”因他的知名度,葛牧师对处理像种族岐视、无家可归、饥饿等社会问题有极大的贡献。他是当今美国最出名的布道家,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几次访问中国。葛师母是宣教士的女儿,出生在中国。他们一家人对中国人都很有感情。

葛牧师应邀在5月2日向美国国会发表演说。会后美国国会在国会山庄举行颁奖仪式,祝词上称赞他们夫妇“在道德、种族平等、家庭、慈善、宗教等方面有杰出、不朽的贡献。”会上葛牧师在讲道中谴责美国的社会、道德问题,说美国社会已处于“自我毁灭的边缘。”当天下午柯林顿总统邀葛牧师和葛师母到白宫座谈,祝贺他们。晚上总统和议员们出席了恭贺葛牧师和葛师母的宴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葛牧师说他亲自向总统表明他(柯林顿)否决国会通过的禁止晚期堕胎的议案(the late term abortion bill)是错误的。天主教官方也发表声明,指责柯林顿的做法是极不人道的,严重地践踏了婴孩的基本人权。白宫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说,柯林顿总统和葛牧师在许多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总统仍然非常钦佩葛牧师。

 

■德国政界、宗教界和人权机构一致要求德国国会推翻将邦霍华(D.Bonhoeffer)定为叛徒的判决,并因此而推翻所有原SS法院的判决。SS法院是德文Schutzstaffe的简称,由纳粹创立以便镇压异己。邦霍华因参加反希特勒的抵抗运动而在1943年被捕。他被纳粹德国法院定“叛国”罪名而入狱,且在1945年盟军攻克柏林之际被上绞架。(详见〈海外校园〉第16期10-13页)

德国国会议员Stephan Hillsburg对〈纽约时报〉说:“德国的司法系统尚未完全清除纳粹法官的影响。”因为战后的德国虽已宣布纳粹的“人民法院”的判决无效,但并没有包括SS法院的判决。

邦霍华是著名的德国神学家,希特勒上台时他在美国讲学,但他毅然决定回国,为的是“在祖国艰难时期,我应该与国内的基督徒生活在一起……分担我的同胞的苦难。”他著书甚多,其中最深受读者喜爱的是《作门徒的代价》。因他对真理的执着和忠诚,作为德国人的邦霍华克服了狭隘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而献身于反法西斯的正义斗争,嬴得了全世界各民族人民的敬佩。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斯葛利尔(Antonin Scalia)在今年复活节期间鼓励人们要持守正统的基督教信仰,敢于面对“世俗世界”的嘲讽。他批评许多文化界的精英们,称他们只不过是“世俗的聪明人”,因他们只能接受一些变质的宗教信念,而不能接受神迹。法官斯葛利尔在密西西比州法学院基督徒法律协会的一次演讲中发表以上的观点。一个最高法院的法官如此坦诚的表露自己的宗教立场在今日的美国并不常见。斯葛利尔是里根总统提名而任命的最高法院法官。

 

■一年一度的美国国家早餐祈祷会今年2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来自140个国家的三千名国家、社会各阶层领导人参加。每年的祈祷会由国会祷告小组主持,自爱森豪维尔总统发起以来,每次总统都出席演讲,今年也不例外。与会者重申上帝的信仰和他们所承担的责任,为世界的和平、正义而祈祷。今年的祈祷会首次提供由英文到中文的同步翻译,也是唯一东方语言的译文。其它的译文都是欧洲语言。新近退休的参议员南恩(Sam Nunn)的演讲最受欢迎。他说美国所面对的社会问题的根源是“心灵的问题”(the problem of the heart),而政府的功能是非常有限的。他呼吁各界人士关注社会的心灵因素。

 

■天主教教皇保禄二世今年初警告天主教徒不要过分崇拜童女玛丽亚,他称这种崇拜为“不健康的极端”现象。他提醒教徒们不要过分夸张对玛丽亚的景仰,要明白玛丽亚的人性和基督的神性之间的重要区别。

 

■    俄国共产党正式从它的党章中取消无神论这一信条。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俄共为了讨好俄国东正教的一次有口无心的尝试。因俄国六月份举行大选,而教会在社会上有相当的影响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