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就在这里升起——给远方朋友的一封信

 

 

 

文/费迎晓

 

 

 

亲爱的朋友:

 

这信,我想了很久、很久,可就是不知该怎么开个头。

1994年底,北京的四支年轻的摇滚队伍到了香港,掀起了一股来自北方的旋风。可是,孤陋寡闻、身处岛国的我,直到将近一年以后,才在无意中听到了这歌声。或者,更确切一点,这喊声  它们,深深地摇撼了我的心。

首先,是窦唯的《高级动物》,他用一种独特的声音,既苍茫,又虚无地缓缓道来:

矛盾、虚伪、贪婪、欺骗……

整整48个词,把这世界,摆在我们眼前。

这48个词里,有5个是好的,8个是中性的,剩下的35个全都是丑恶的。

这5个好的词是:善良、真诚、伟大、欢乐、平安;它们混淆在铺天盖地的浊流里,显得那么地弱小,那么地无力;它经作者不加褒贬、超脱世俗地那么一念,只听得一片天旋地转、昏天黑地,分不清黑白对错、是非美丑、东西南北;突然,在一片混乱之中,我听到了一个如此亲切、如此熟悉的声音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哪里?”

它是那么地真切,演唱者从虚无中回来了,他在问,他在问……

我耳边,响起了,在很多、很多年以前,我们唱的歌:“幸福在哪里,朋友啊告诉你,它不在柳荫下,也不在温室里……”一个甜美的女孩的声音。它使我不由自主地竖起了耳朵,我要听,我要听,这是一个新的时代了,我要听它新的答案。

可是,我满心、满心期望的“朋友啊,告诉你……”终于、终于没有出现:就在那一声声走了调的“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哪里?!”中,歌儿,唱完了。

天哪!我的心,忍不住地流泪了……

我亲爱的故乡的朋友们啊,是不是,是不是你们的心,都在苦苦地追问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哪里?

这,是发自心底的追问;这,是最真、最深的追寻!

它来自这纷纭、复杂的世界;来自这苦难深重、古老沧桑的土地;来自这土地上年轻、永不磨灭的灵魂

这声音,听起来,是多么地可贵!

在这物质充斥的世界,我已经听不到人们在问。大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紧张、忙碌,为了车子、为了房子、为了钱;一切,早已成了习惯;一切,早已是天经地义;不要再问、不必再问、不想再问;生活,已被物质淹没;生活,已形成了牢固不破的模式……

咱北京人,可爱啊!

 

※  ※  ※

 

然而,灵魂的追寻,寻不到答案  苦啊!

如果说,窦唯的《高级动物》让我的心流泪,那么,何勇的《垃圾场》,简直是令我的心滴血了。

我们生活的世界

就像一个垃圾场

人们就像虫子一样

在这里你争我抢

吃的都是良心

拉的全是思想

你能看到

你不知道

只要你活着

就不能停止幻想

有人减肥

有人饿死没粮

饿死没粮——饿死没粮

有没有希望

有没有希望

有没有希望?

这撕声裂肺的呐喊,喊得我泪流满面,喊得我心如刀绞;我多想、多想也大声地喊

有!有!有!

有啊

希望——就在最沉痛的苦难中升起!

如果,没有这最沉重、最痛苦的呐喊,那才真正没有了希望。

幸福在哪里?希望在哪里?

我们,处在一个“精神大动荡的时代”里,“迷惘、彷徨、徘徊、思索”,可是,我们不能总是在这里停滞不前;崔健说:“虽然从物质上来说,如今我已不再一无所有,但在精神上我依然感到一无所有”;我们在渴望,我们在追求

这一切,总得有个答案;

否则,我们所发出的呐喊岂不是毫无意义?

我们所经受的痛苦岂不是毫无价值?

以前,我们有过信仰,虽然它错了,可那时我们充实;

现在,我们没有了信仰,虽然我们富了,可是我们空虚。

我们,必须得找回来!

 

※  ※  ※

 

“是谁出的题,这么得难?

到处全都是正确答案……”

我们,能看到

我们,不知道……

其实,这世界上,最最难以找到的东西,往往就是最最明显、最最简单的东西。

那,不是别的,就是

爱。

爱,不是欲;

爱,不是一闪即过的激情;

爱,也不仅仅是一种感情。

那一点一滴的忘我地付出,汇集而成的,就是这世间最真挚、最可贵的爱。

虽然,那爱,没有大起大落;虽然,那爱,也不刺激;

可是,朋友,在我们寻找着刺激,体会了刺激之后,那刺激,带给了我们多久的欢乐?那刺激,可曾给了我们幸福?那刺激,不是让我们在迷失幸福的深渊里跌落得更深了一步?那刺激,不是让我们寻找不到答案的心,更麻木了一层?

人,是生而自私的;

人,也免不了时时地以自我为中心;

可是,当我们真正做到了无私地奉献,真正做到付出了而无所求;那么,我们就不必再问,不必再找;最公正的上帝,就会让幸福溢满我们的心房。

虽然,要做到,很难。

可是,正是因为难,它才更值得我们去追求。

看看,我们生活的世界

“……嫉妒、阴险、争夺、埋怨、空虚、痛苦、怀恨、报复、专横、责难……”

它还这么地不美好,我们难道不该为它做点儿什么?我们难道要永远在这“垃圾场”里生活下去?

朋友,拿出真正的爱吧;

它是咱唯一的希望。

 

※  ※  ※

 

爱——是默默的、无声的,

它是在一个最微小的细节上忘了自己,想着他人……

为了爱别人、爱世界,

我们首先,得爱自己。

朋友,你爱自己吗?

你爱不爱自己生活得杂乱无章、零乱无序的小屋?

你爱不爱自己成天无所事事、悠悠荡荡的身体?

你爱不爱自己任意放荡、不辨是非的灵魂?

要是不爱,就改变它们。

 

※  ※  ※

 

我,出门在外,一行六年有余,尝尽了一片飘泊的小树叶的孤独、寂寞,尝尽了文化的失落和深深的乡思;

可是,这六年多的苦,终究没有白受;

我,渐渐地找到了自己,

也找到了生命的答案。

这时,也快了,快是回家的时候了。

我,得先给自己找一个大家——北京;

然后,再在那里面给自己找一个小家。

我觉得,走遍全世界,

还是咱北京的小伙子最可爱。

你听,

“……

我只有一张吱吱嘎嘎响的床

我骑着单车带你去看夕阳

我的舌头就是那美味佳肴任你品尝……”

我多么渴望,能有一天,我爱的人,能带我骑着单车,

去看北京的夕阳……

可是,漂亮的姑娘啊,你怎么只看到了汽车、洋房?

也许,等你钻进了汽车、住进了洋房,你才意识到了这并不是你要的幸福;可是,你已经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可爱的小伙子啊,当你最痛苦、最无奈地喊着  “我交个女朋友,还是养条狗?”的时候,你可明白了,那姑娘的漂亮不该只在脸上,更该在她心里。

一个好的女人,会挖掘出男人灵魂里一切美好的、可贵的东西;一个坏的女人,也会激起男人灵魂里丑陋的、邪恶的、兽性的东西。

真诚、坦率、敏感、有深度的小伙子呀,

我多希望听一听,你找到了这个好姑娘后,会再唱出怎样感人的歌?

我们来到这世上,都是要寻找那幸福。

我相信,有些人已经找到了。

可绝大部分的人,还在苦苦地追寻。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肉体是软弱的,它怕孤独、怕寂寞,它需要安慰、需要逃避,有时还需要麻醉。

当我们犯了错误,我们并不惧怕下到地狱,接受惩罚;可是,我们的灵魂却永远在追寻着那美好的、高尚的天堂。

当我们随着软弱的肉体,随着和动物没什么两样的欲望而行的时候,这行为就和我们不断追求完善的灵魂产生深深的矛盾;这矛盾,就把我们跌进痛苦、无助的深渊;在那里,无论怎样苦苦地挣扎,我们都始终看不到希望。

朋友,让那肉身,跟随我们的灵魂吧。

我们的灵魂的力量是强大的,它什么都不惧怕,只怕迷失了方向。

一旦,它找到了自己,找到了故乡,它就会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就会永不停息地执着下去;这世上,再也没有任何东西能将它阻挡……

 

你们的朋友

迎晓

 

作者来自北京,现于新加坡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